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11期经验交流

血浆输注在严重肝硬化中的应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新鲜冰冻血浆在治疗严重肝硬化中的价值。方法对我院382例患严重肝硬化病人输注血浆,比较疗效。结果血浆输注在临床肝病治疗中有明显疗效,总有效率74%。特别适用于严重肝硬化失代偿期患者。...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新鲜冰冻血浆在治疗严重肝硬化中的价值。方法 对我院382例患严重肝硬化病人输注血浆,比较疗效。结果 血浆输注在临床肝病治疗中有明显疗效,总有效率74%。特别适用于严重肝硬化失代偿期患者。结论 经4年观察研究发现血浆输注在严重肝病治疗中有重要价值。

  乙型肝炎在我国甚为常见,其晚期必然结局是肝硬化、肝癌。肝脏再生恢复较慢,难以保持正常肝代谢功能,尤其晚期肝硬化失代偿是晚期肝病死亡的主要原因。本院2000年以来对肝硬化失代偿患者382例进行血浆输注,纠正A/G失调,补充凝血因子,稀释体内有毒物质,易化排出,逐步改善肝功能,取得了可喜的疗效。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2000年1月~2004年3月住院重症肝病患者382例为实验组,其中男336例,女46例。另设102例重症肝病患者为对照组。
   
  1.2 方法 对实验组患者在内科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加以新鲜冰冻血浆输注。其中56例伴发肾功失代偿者同时进行人工肾透析。血浆输注2次/周,每次800~1000ml,1个月为1个疗程。对照组患者内科常规进行治疗。治疗前和1~2疗程后测定肝功、肾功、电解质及PTA。
   
  1.3 疗效观察 临床治愈:症状消失,黄疸消退,出血倾向消失。肝功能指标ALT<40U/L,AST<50U/L,BIL<30μmol/L,PTA正常。有效:症状缓解。肝功指标下降≥50%。无效:症状未缓解,肝功指标下降≤50%。

  1.4 统计学处理 应用χ 2 分析。
   
  2 结果

  实验组382例及对照组102例治疗结果及统计学分析如表1。

  表1 实验组与对照组疗效比较 (略)
    
  实验组总有效率(治愈加有效的构成比)为74%,而对照组仅为43.1%。两组经统计学分析差异有显著性(P<0.01)。
   
  3 讨论

  急慢性肝功能不全患者,因其肝脏功能严重受损,合成 及分解功能下降,不能维持正常生理代谢功能,使A/G失调,纤维蛋白原及凝血因子合成不足,体内出现血氨升高、氨基酸不平衡、假性神经递质等,使机体出现门脉高压,大量腹水,出血倾向,严重可危机生命。新鲜冰冻血浆中含有大量白蛋白、凝血因子、纤维蛋白原等,对维持肝病病人的血浆胶体渗透压,纠正出血倾向,改变氨基酸不平衡有重要意义 [1]  。稀释排除有害因子如血氨的稀释可减少肝性脑病的形成,减轻肝脏负担,预防肝肾综合征的发生 [2]  。与此同时为病人肝脏功能的恢复创造有利的内环境和宝贵的时间。本研究还发现,严重肝病在内科基础治疗的同时,采用血浆输注总的有效率远大于单独内科基础治疗,特别对急性期患者较慢性期患者疗效好。对血浆输注不能期望立杆见影,必须坚持长期应用,逐步改善肝功能。

  参考文献
    
  1 江元森.人工肝支持的研究进展.广东医学院,1999,20(1):70-73.
   
  2 刘相富.人工肝支持系统中血浆置换治疗重症肝炎的疗效.临床输血与检验,2004,4,97-98.

  作者单位:473000河南省南阳市卫校附院输血科

作者: 江雪杰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