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11期经验交流

癔病性失声症的观察及治疗

来源:INTERNET
摘要:癔病性失声症也称精神性失声症或功能性失声症,是癔病的一种表现。祖国医学界应用针刺来治疗癔病性失声症。本病多见于女性,病人突然失声,日后又可见突然恢复,是其特点。1病因大部分病人与精神过分紧张或情绪剧烈波动有关。...

点击显示 收起

    癔病性失声症也称精神性失声症或功能性失声症,是癔病的一种表现。祖国医学界应用针刺来治疗癔病性失声症。本病多见于女性,病人突然失声,日后又可见突然恢复,是其特点。
   
  1 病因

  大部分病人与精神过分紧张或情绪剧烈波动有关。如发怒、激动、恐怖、忧虑、悲伤等。少数病人发生于睡眠后转醒时或重病之后,也可见于月经失调者。国内有对癔病性失声病人,在针刺前后做脑电图测定,认为是由于大脑皮层遭受过度刺激产生“超限抑制”所致。
   
  2 诊断

  根据病史检查所见,应首先排除喉部器质性病变,需细心进行纤维喉镜检查。听病人发声也很重要,癔病性失声常做“嘘嘘”的耳语声,此与喉部器质性病变多呈粗哑的声嘶显然不同。

  3 临床表现
   
  常表现为突然发声障碍。病人于受到精神刺激后,立即失去正常发声功能,轻者仍可见低声讲话,重者仅能发生虚弱的耳语声,但很少完全无音。失声主要表现在讲话时,但咳嗽哭笑的声音仍很正常。呼吸亦完全正常。发声能力可以骤然恢复正常,但在某种情况下又可突然恢复。说明此为功能性疾病。
   
  4 治疗

  多采用暗示疗法。首先是要病人建立定能治愈的信心。有信心者经常迅速见效,可供选用的暗示疗法有颈前注射、针刺、理疗等。
   
  最简单的方法是1ml维生素B 12  针剂+1ml注射用水,在颈前环甲膜处注射。一面注射一面嘱病人读“1、2、3、4、5”等数字。并在注射前暗示病人此为特效药物,大部分病人能在注射中立即见效。
   
  亦可在做纤维喉镜时鼓励发音。嘱病人咳嗽或用力发“衣”声,此时如能发出声音,即抓住时机,嘱其数“1、2、3、4、5”等数字。继之,嘱其连续高声发音,鼓励说话,发声功能常可恢复正常。
   
  按摩法:取穴部位重点在人迎穴、天突穴,局部敏感压痛点及咽喉部三条侧线(第一条侧线在喉结旁开一分处直下;第二条侧线在喉结旁开一寸半处直下;第三条侧线在第一、三条侧线中间)。操作时,病人取坐位或仰卧位,医者先于病人咽喉部第三条侧线实行一指推法或拿法往返内数次,也可配合揉法,然后在人迎穴、天突穴、局部敏感压痛点处采用揉法,手法要求轻快柔和,不可粗暴用力。
   

  作者单位:450052河南郑州武警河南总队医院耳鼻喉科

作者: 王晓玲 张爱红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