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11期经验交流

早期胃癌26例的内镜诊断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胃癌的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对于降低胃癌的发病率及病死率具有重要意义。我院自1996年11月~2004年6月期间,共发现早期胃癌26例(26/2166),检出率为1。1%,经胃镜活检并经手术或病理证实,现对结果做一分析。2讨论因早期胃癌临床症状无特异性,大部分患者未引起注意,临床一旦确诊多属进展期癌。...

点击显示 收起

   胃癌的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对于降低胃癌的发病率及病死率具有重要意义。我院自1996年11月~2004年6月期间,共发现早期胃癌26例(26/2166),检出率为1.1%,经胃镜活检并经手术或病理证实,现对结果做一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6例中,男18例,女8例,男:女=2.25:1,年龄32~62岁。临床表现以上腹饱胀不适、疼痛感为主共22例,占84.6%,伴黑便6例,纳差10例,大便潜血阳性7例。自然病程最长7月,最短1周。
   
  1.2 内镜表现 本组癌灶均为单发,表现为糜烂灶16例,占61.5%,溃疡样8例,占30.8%,结节增殖样2例,占7.7%。其中糜烂灶表浅呈斑点片状、地图样,粘膜色泽发红、质脆、易出血;溃疡型貌似良性,中央癌巢凹浅或塌陷状,上覆黄白苔或污秽苔,边缘尚规整,质脆,易出血;结节增殖样灶,表面红润肉色间以糜烂,表面略呈不平坦,质脆易出血。
   
  1.3 癌灶大小与部位 癌灶直径<0.5cm4例,0.6~0.9cm12例,1.0~2.08例,>2.0cm2例。分布:幽门前区1例,胃窦大弯7例、小弯2例、前壁2例、后壁3例,胃体大弯3例、小弯2例、前壁1例、后壁2例、胃角2例,胃底1例。发生部位以胃窦部居多,其次为胃体部,近端胃为少。

  1.4 组织学类型、浸润深度 高分化腺癌10例,占38.5%,低分化腺癌6例,占23.1%,印戒细胞癌6例,占23.1%,未分化癌2例,占7.7%,粘液腺癌2例,占7.7%。浸润深度:粘膜内癌(m)19例,占73.1%;粘膜下层癌(sm)7例,占26.9%。
   
  1.5 癌周粘膜性状 慢性萎缩性胃炎22例,发生率84.6%,异型增生9例,发生率34.6%,肠上皮化生8例,发生率30.8%。
   
  2 讨论

  因早期胃癌临床症状无特异性,大部分患者未引起注意,临床一旦确诊多属进展期癌。因此胃镜作为胃疾病最终诊断手段,其重要应用价值在于胃癌的早期诊断。在临床上,应鼓励人们积极参与胃镜筛查,尤其对于无症状人群进行胃镜筛查更有助于发现早期胃癌,应给予高度重视。内窥镜医师应提高对早期胃癌的镜下诊断意识,不能疏漏和遗漏早期胃癌。本组早期胃癌具有以下共性:(1)单发癌灶,均为孤立、单个癌灶;(2)癌灶环周粘膜色泽发红;(3)小癌灶居多,本组小胃癌占61.5%;(4)糜烂、溃疡貌似良性,但仔细观察仍可发现粘膜表面不平坦等改变;(5)癌组织血供非常丰富,易出血是其主要征象;(6)好发于远端胃,以大弯、后壁居多。早期胃癌检出多属偶然,内镜医师 应具有早癌意识,胃镜检查应认真仔细,切不可匆匆进退,一览“视”过。要重视全貌与局部对比观察,善于捕捉粘膜凹凸不平、色泽异样等改变,把好镜下“关”。遇有极微小异样病变,应常规准确活检,提高阳性诊断率。曾有1例60岁女性患者,先后3次行胃镜检查并做活检,第3次发现癌细胞,经手术治疗后现已存活3年。
   
  癌前状态的研究对获取早期胃癌的诊断是非常重要的。本组癌周围粘膜中慢性萎缩性胃炎22例,发生率84.6%,其他如异型增生、肠上皮化生等,这些状态进一步发生,可导致癌基因的活化和突变。因此,在临床中应重视癌前状态的观察和随访,以提高早期胃癌的检出率。
   

  作者单位:122300辽宁省朝阳市喀左县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 孙秋华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