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11期经验交流

口服甘露醇治疗骨折后便秘45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骨折患者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住院期间常发生便秘。李彤等人报道,骨科病人便秘的发生率为50%以上[1]。因此骨折后保持大便通畅是骨折治疗中的一项措施。传统的方法是口服常用的通便药(如果导片、番泻叶)效果不明显,采用肥皂水灌肠病人感到痛苦、增加心理压力,且有时效果也不理想。...

点击显示 收起

   骨折患者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住院期间常发生便秘。李彤等人报道,骨科病人便秘的发生率为50%以上 [1]  。由此导致病人腹胀、腹痛等症状,给病人的饮食、睡眠及疾病的康复带来不利的影响。因此骨折后保持大便通畅是骨折治疗中的一项措施。传统的方法是口服常用的通便药(如果导片、番泻叶)效果不明显,采用肥皂水灌肠病人感到痛苦、增加心理压力,且有时效果也不理想。2004年初我科开始采用口服甘露醇治疗骨折后便秘,效果好、安全、简单易行,且甘露醇带甜味,病人乐于接受。现具体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男20例,女25例,年龄最大82岁,最小26岁,平均年龄为54岁。其中下肢骨折20例,胸腰椎骨折18例,复合伤7例。
   
  1.2 方法 一般在病人3天未解大便的情况下,将20%甘露醇125ml加开水(夏天用温水)125ml配成10%甘露醇250ml。于30min内口服完。如6~8h内未大便,可重复1次。
   
  1.3 结果 45例中44例解出软便或稀便、水样便,数量多少不等,次数增多,有效率达97.78%。其中38例于用药后3~8h后排便,4例于重复用药后排便。有1例于用药后7h后出现不全性肠梗阻症状腹痛、腹胀。因患者为腰椎骨折术后数日大便未解,粪便在肠道积聚时间过长引起。经配合手指掏出硬便后患者症状缓解。

  2 讨论
   
  2.1 采用口服甘露醇通便是应用高渗性腹泻的原理。在正常人,小肠内容物呈等渗状态,其渗透压主要是电解质构成。如果摄入的食物或药物是浓缩、高渗的而不被消化和吸收,则血浆和肠腔之间的渗透压增大,血浆中的水分很快通过肠壁进入肠腔,直至肠内容物被稀释成等渗为止。肠腔存留的大量液体可引起排便甚至腹泻。甘露醇还能引起粘膜内L细胞分泌胆囊收缩素,松弛胆总管扩约肌,有利于胆汁排除,刺激胰腺、肠液分泌,促进胃肠蠕动,消除胃肠道紊乱性腹胀。因此给患者口服低浓度、小剂量甘露醇,可以软化粪便,解除排便困难。
   
  2.2 本组病例中1例患者出现不全性肠梗阻症状。杨晓军等人报道,口服20%甘露醇做肠镜前准备致不全性肠梗阻2例 [2]  。其原因是甘露醇进入小肠后明显提高小肠液的渗透压,使小肠内容物急剧增加,另外甘露醇在小肠内被细菌分解产生大量气体而患者大肠内又积聚过多的硬便,因此在口服甘露醇之前应认真评估病情,询问病史有无肠道狭窄及便秘时间过长,防止出现肠梗阻症状并且在口服甘露醇以后需密切观察病人腹部体征,听取病人的主诉,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2.3 药物配制时须注意 要采取低浓度(5%~10%)、小剂量(50~125ml)本组病例中有5例患者首次口服10%甘露醇后出现连续腹泻2天。其中3例为老年患者。每天6~8次为稀水便,给予多饮水后腹泻停止,未出现脱水症状。有2例再次口服甘露醇时,其浓度改为5%,剂量改为50ml。患者未出现腹泻症状,因此对初次使用甘露醇出现腹泻的患者,当再次使用应降低甘露醇浓度,并减少用量;当患者出现腹泻时应嘱病人多饮水。对老年患者也应如此。但对合并有青光眼的患者不宜多饮水。失水明显、全身极度衰竭、有消化道溃疡病史、肠梗阻的患者禁忌使用。口服甘露醇治疗便秘的方法简单、易行、病人乐于接受,肠道吸收极少,副作用也小,不失为治疗便秘的好方法。

  参考文献
    
  1 李彤,崔如珍.骨折患者便秘发病原因调查(附311例).中医正骨,1996,5:33-34.

  2 杨晓军,曾祥梅.口服20%甘露醇作肠镜前肠道准备致不全肠梗阻2例.中国内镜杂志,2004,3:49.
    

  作者单位:225200江苏省江都市人民医院骨科

作者: 唐粉兰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