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11期医卫管理

计算机辅助管理系统在供应室应用的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由于计算机网络在供应室得到应用,帐务处理从烦琐的手工操作转向计算机操作,不仅为工作带来极大的方便,使工作效率显著提高,而且使管理水平上了新的台阶。1系统运行环境1。2软件客户端操作系统windows98,数据库系统为Oraˉcle7。3,应用软件为解放军总后勤部与惠普公司合作开发的军卫1号医院管理信息系统。...

点击显示 收起

    由于计算机网络在供应室得到应用,帐务处理从烦琐的手工操作转向计算机操作,不仅为工作带来极大的方便,使工作效率显著提高,而且使管理水平上了新的台阶。现将体会报告如下。

  1 系统运行环境
   
  1.1 硬件 网络采用客户—服务器结构,100M星形结构布局,工作站配置486以上CPU,16M以上内存。
   
  1.2 软件 客户端操作系统windows98,数据库系统为Oraˉcle7.3,应用软件为解放军总后勤部与惠普公司合作开发的军卫1号医院管理信息系统。
   
  2 功能

  主要有以下部分组成:入出库管理、数据查询、库存管理、统计报表、系统维护。

  3 体会
   
  3.1 计算机的使用,改变了人工用手登记-统计-结算的繁琐模式,使供应室与临床科室换领物品的数量、金额一目了然,减轻了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
   
  3.2 计算机的使用,使供应室的物品管理大到高压灭菌容器,小到一块纱布,几个棉签均可精确记入成本核算,同时种类繁多的物品在计算机的管理下,库存情况一览无余,有利于及时发现库存不足或过量积压,既保证了临床供给,又避免了物品的流失与浪费,提高了物品管理质量。
   
  3.3 计算机网络的使用,网上预约请领物品取代了手写请领单据由人工在临床与供应室间、供应室各工作分区间的传递,既节省了人力、更减少了供应室受污染的机会,对预防院内感染起到了一定作用。
   
  3.4 计算机作为现代化办公设备,科学而复杂,要求工作人员不断学习,不断提高接受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因此,护理人员的工作素质有了较大提高。
   
  总之,随着信息化产业的发展,医院企业式经营化管理模式的运行,计算机网络辅助管理系统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应普及使用。

  作者单位:116041辽宁大连解放军第406医院供应室

作者: 韩学利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