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11期医卫管理

加强管理 提高消毒供应质量

来源:INTERNET
摘要:消毒供应室负责全院无菌物品的供应工作,加强管理,提高消毒供应质量对确保临床一线更好地为患者服务,预防院内交叉感染,提高医院的两个效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供应室的工作平凡而又琐碎,没有抢救病人成功后的喜悦,也没有为医院直接创造经济效益的功绩。为此我们经常进行爱岗位、立足本职做奉献教育,让每个人都明......

点击显示 收起

    消毒供应室负责全院无菌物品的供应工作,加强管理,提高消毒供应质量对确保临床一线更好地为患者服务,预防院内交叉感染,提高医院的两个效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的做法如下。

  1 人员管理
   
  1.1 抓好教育,树立为临床服务观念 无论现代科学技术怎样发达,管理技术如何先进,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最终要靠人的努力来完成。只有发挥好人的主观能动性,各项工作才能顺利开展。供应室的工作平凡而又琐碎,没有抢救病人成功后的喜悦,也没有为医院直接创造经济效益的功绩。为此我们经常进行爱岗位、立足本职做奉献教育,让每个人都明白,供应室是医院很重要的部门,如果对工作不认真、不负责任,很有可能造成院内交叉感染甚至耽误临床病人救治。除此之外,我们常常进行一人一事的讨论,针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出整改意见,进一步明确自己工作的性质、任务和标准,制定相应的目标和奖惩细则,激发大家发扬主人翁意识,全心全意为临床做好保障。
   
  1.2 搞好岗位培训,做好岗位考核 消毒供应室的工作人员除应具备基础护理知识之外,还应对消毒灭菌知识有进一步的了解,掌握必要的微生物知识,对各种灭菌仪器、设备的性能、操作、维护、保养等都必须弄懂搞清。由于供应室人员基础医学知识参差不齐,我们在坚持参加市区上岗培训的同时,根据科里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培训计划,每周组织业务学习1次,全年240学时,每月对所学内容进行考核,实行公开的奖励、惩罚标准。

  2 质量管理
   
  2.1 建立健全规章制度 供应室工作不直接面对病人,但却与他们的生命安全息息相关,实行质量监控,贯彻预防为主的思想成为供应室质量管理的核心。为此我们制定并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具体有:工作人员的职责、工作程序、质量标准、交接班制度、卫生清扫制度、物品管理制度、灭菌检测制度、查对、感染控制制度等。我们将制度装订成册,张贴上墙,鼓励全科人员认真学习,模范执行。
   
  2.2 加大检查监督力度 为确保医疗用品高质量的供应,在各个环节加大检查监督力度,让规章制度落到实处:(1)建立工作计划本,做到年有目标、月有计划、周有安排、日有程序。(2)建立工作质量检查本,定期对各工作环节进行质量检查,将查出的问题通知本人,并提出整改意见。(3)建立征求意见本,做到每季度下病房征求科室意见,将各种反馈信息汇总报相关上级部门。(4)建立业务学习考核登记本,对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有计划地进行考核评比,不断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

  3 物品管理
   
  随着医学的发展,医院管理模式已走向企业式经营化,供应室是医院物品管理部门,物品总类多,流通复杂,完善和理顺物品管理制度,既保证病房正常供应又防止物品积压和流失,为医院节省开支。
   
  3.1 微机管理使物品管理科学而规范 我科利用医院的信息网络和供应室的物品管理软件,对各类物品进行清点入帐,制作相应的表格,提高了管理质量和经济效益。
   
  3.2 加强一次性物品的管理预防院内感染 如何使用管理回收处理一次性物品已成为预防院内感染的重要环节。我们坚持三证制度,按卫生部的要求对采购的物品进行检测验收,抵制假冒伪劣产品进入医院。在发放过程中,严格成本核算,堵塞漏洞。在回收过程中,建立合理的回收处理程序,指定有消毒隔离常识并懂得自身防护的人员,将回收物品浸泡消毒后进行毁型焚烧处理。
   
  总之在新世纪,供应室要突破旧的模式,扩大自己的功能,提高工作质量,为医院多创造经济效益。
   

  作者单位:116041辽宁大连解放军第406医院供应室 

作者: 韩学利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