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11期医卫管理

家庭病房在社区护理工作中的作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1“家庭病房”的社会需求1。1当今家庭的生活结构当今社会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家庭生活组成往往以小家庭居多,老人独居现象逐年增加。而社会老龄化问题已成为社区卫生急需解决的难题。2家庭护理中心管理人员的职责组织管理、业务管理、技术管理、人才管理、护理质量管理、科研信息管理等[1]。...

点击显示 收起

    1 “家庭病房”的社会需求
   
  1.1 当今家庭的生活结构 当今社会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家庭生活组成往往以小家庭居多,老人独居现象逐年增加。而社会老龄化问题已成为社区卫生急需解决的难题。
    
  1.2 家庭护理中心管理人员的职责 组织管理、业务管理、技术管理、人才管理、护理质量管理、科研信息管理等 [1]  。
   
  1.3 “家庭病房”护理人员职责 遵医嘱为服务对象提供医疗、保健、生活等护理性服务,并建立家庭病房患者的评估表,制定系统的护理计划,并及时提供健康教育,指导帮助功能障碍者进行康复训练。

  2 护理人员岗前培训
   
  2.1 护理人员的素质 因为家庭病房与院内病房护理有着较大的区别,前者更注重与患者的沟通能力及全面护理知识及生活护理。为此我们吸收社会上具有护理专业毕业生并与家政培训中心合作对上岗人员进行为期3个月的培训,培训重点内容:心、脑血管疾病、晚期癌症患者、常见病、多发病、治疗、护理、康复指导、针灸、推拿、理疗以及家庭卫生、家庭杂务、个人卫生处理等。通过培训,她们工作完成非常出色,尤其是患者家人表示感射时,她们更加增强了护理的自信心。
   
  2.2 家庭护理中心的业务管理要求 家庭陪护人员严格执行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定期进行业务交流,切磋家庭护理的方法与技巧。护理管理人员定期抽查家庭护理中心的工作情况,通过各种途径进行护理质量评价 [2]  。
   
  2.3 家庭护士必备的护理箱 每位护士配备统一的护理箱,内备有体温表、血压计、听诊器、手电筒、病历夹、引流袋、夹板、敷料、输液器、注射器、常用药品,在需要的时候能 及时地为患者解决问题。
   
  3 家庭护理中心在社区卫生工作中的作用
   
  3.1 解决了许多慢性患者的陪护需求 自我院社区成立4 年来,建立健康档案19413人,高龄慢性患者占27%,我们首先根据家庭需求、经济条件,选择120家为试点。通过近1年的努力,家庭护理很受老年人及其家人的欢迎,不仅拓宽了我院业务范畴,也使我院社会诚信度大大提高。
   
  3.2 缓解社区护人员不足的问题 社区工作忙而繁琐,往往因为出诊及随访工作需要占用大量的护理人员,家庭病房的成立使这一矛盾得以解决,同时又解决了社会家政人员不能解决的问题。

  参考文献
    
  1 徐国勋,屠丽君.护理管理学,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9,23-24.
   
  2 邵爱河,陈国玲.家庭访视护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护士进修杂志,2003,18(4):344-345.

  作者单位:250100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中医医院

作者: 邢波 张建华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