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11期医卫管理

医院管理过程中树立医务工作者第一、患者第二的管理理念

来源:INTERNET
摘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医院管理者被迫依从于部分媒体的压力,患者的误解,把来院就医的患者等同于普通的消费者。为了医院的生存与发展不得不将一些不科学的管理方法强加于对医务工作者的管理,对医务工作者的管理变成了简单的从属关系,可以对其发号施令,与现在实行人性化管理理念相违背。1法律的滞后导致了这种状况的存在......

点击显示 收起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医院管理者被迫依从于部分媒体的压力,患者的误解,把来院就医的患者等同于普通的消费者。为了医院的生存与发展不得不将一些不科学的管理方法强加于对医务工作者的管理,对医务工作者的管理变成了简单的从属关系,可以对其发号施令,与现在实行人性化管理理念相违背。
   
  1 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1 法律的滞后导致了这种状况的存在 目前,法院在审理医疗事故案件中,对于侵害患者权益时,特别是民事赔偿诉讼依然将患者视为消费者进行案件审理,这就导致了管理者在工作过程中不得不将患者等同于消费者,加以至高无上的保护,而作为医院的主人———医务工作者则视为主佣关系加以管理。
   
  1.2 部分媒体的偏见导致了管理者的依从 多少年来,媒体在宣传过程中,一直将医院视为具有垄断地位的商家,将患者视为被动的受害者,从而导致了医患关系的紧张。医院管理者为了医院的生存与发展,同时更多地为避免每日与患者发生无休止的争议,出台了无数的规定,无数的相关措施。医务工作者为减少自己要承担的义务、风险,不得不每日思考着在治疗过程中不让患者及亲属找上自己的麻烦。由于医务工作者的自主权不能保障,患者及亲属不了解真象,对于一些治疗过程中不可预见的治疗结果,或是对一些皮毛之事都要见院长,而冲入院长办公室。给管理者增加诸多的管理上的不便。同时医务工作者为了减少风险,对一些本应该认真去探索的医学未知领域止步不前,这对于患者是有害而无益的。
   
  1.3 国家在医院体改方面的滞后导致了这种状况的存在 价格改革中医疗技术劳务价值始终没有得到应有的体现 [1]  。这就导致了医务工作者的实际待遇过低,社会地位不是很高,自身的价值没有充分体现出来。此外,近年来加大了对药品费用控制的力度,先后出台了多项政策,但从1998年药品价格改革以来,医院药品费用没有明显下降趋势。在实行医药合一的体制下,药品收入占医疗机构收入的55%左右,医疗机构销售药品的利润率高达28% [2]  。患者对药品价格的趋高意见非常之大是一时难以解决的社会问题,从而导致了医患关系的不融洽。而社会媒体对价格改革中医疗技术劳务价值的反映都比较冷淡。在医疗技术劳务价值没有提高之前,管理者只能将管理工作的重点放在设备的更新、药品的收入上,对于合理开发医务工作者的潜能上则力不从心。
   
  2 管理者在医院运行过程中为何要树立医务工作者第一,患者第二的人性化管理理念
   
  2.1 医务工作者是医院发展与生存的资产 医务工作者,特别是高级人才,是医院发展的强大无形资产,是核心动力,是医院的第一要素。管理者在向公众宣传时,重点是人才。医院的硬件、环境是附属。管理者只有将医务工作者奉为请来的希望之星,是你的同事加兄弟,只有做到这些才能使医务工作者的潜能得以充分的发挥。医务工作者被管理者树为第一,他才能以主人翁的姿态真诚为患者提供服务。自觉地将患者奉为自己的宾朋。
   
  2.2 医务工作者与患者的地位是平等的 管理者在工作过程将医务工作者放在第一位是出于医院发展与生存的需要。患者不是市场上的消费者,两者不能等同。鉴于患者的特殊地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做出了硬性规定“对急危患者,医师应当采取紧急救治措施,不得拒绝急救处置” [3]  。如果将患者与医务工作者视为市场上的合同关系,医务工作者就没有义务为无钱的患者提供健康服务。商家为贫困群体提供的衣食是出于一种善心,医务工作者对无钱患者实施救治则是出自于一种责任心,这是他的义务。“救死扶伤,实行人道主义”是医务工作者从医的宗旨。管理者在管理过程中将医务工作者放在第一位,更能加强医务工作实施这种义务的自觉性。
   
  2.3 有成就感,追求功利 做到自我价值的实现是医务工作者的天性,培养医务工作者为患者终身服务的意识是医院管理者的目标。医务工作者不同于一般的公司职工,他们之所以工作,一是为了家庭,二是为了实现自我价值。而考虑更多的是所处的工作环境能否为他实现心中的梦想提供一个合适的场所。管理者对医务工作者追求功利,要认真加以对待,因为追求功利是人类基本欲望的一种,可以导致从善,也可以导致从恶,医院管理者只要督导医务工作者向着从善方面发展,而对从恶加以严格的限制,促进医务工作者的功利心为社会利益服务,这才是医院管理者在工作中的理性思考。
   
  2.4 社会效益第一、经济效益第二是医院发展与进步的永恒主题,这个主题的实现要靠医务工作者具体实施。这就要求管理者在工作中给予医务工作相应的社会地位,让医务工作者承担起为患者真诚服务的义务。在管理上利用道德观教育,加强责任心的培养,医务工作者的自律比强制性的管理措施更有效。管理者在发挥医务工作者的积极性同时,开发他的潜能时,更要明确他的主人公地位。在明确任务的前提下,充分发挥自我管理的能力,促进他不断地学习,不断创新,为医院的发展与进步自觉地做出贡献。
   
  3 结论

  医院的发展与生存,核心动力在于医务工作者,只有充分调动他的积极性,将其明确为医院发展与进步的第一位。 医院体制改革中,能否生存下去,决定因素是医务工作者。因为他是医院发展的关键要素,是核心动力,管理者只有在尊重他,培养他的责任心,发挥他的潜能,明确他的主人公地位,是医院发展与进步的第一要素。只有这样他才能自然地承担“救死扶伤”的社会义务,承担起社会和人民赋予他的神圣职责。

  参考文献
    
  1 于晶波,孙强.山东省3所医院医生收入和业余医疗服务收入的分析.中国卫生经济,2004,4:44.
   
  2 赵武,赵梅兰.关于医院用药实行集中招标采购的反思.中国卫生经济,2004,4:53.

  作者单位:300142天津解放军第254医院药剂科

作者: 高骥 杨本明 刘建军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