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12期论著

焦虑相关人格特质与5-羟色胺转运体基因多态性的研究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调查5-羟色胺转运体基因中5-HTTLPR与5-HTTStin2多态位点在中国汉族人群中的多态性分布,比较这两个多态位点在种族间的差异,并且首次在中国汉族人群中对这两个多态位点与焦虑相关人格特质进行相关性研究。方法利用PCR等方法在中国汉族人群中222个随机健康人对两个多态性位点进行了群体遗传学研究,并就这......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调查5-羟色胺转运体基因中5-HTTLPR与5-HTTStin2多态位点在中国汉族人群中的多态性分布,比较这两个多态位点在种族间的差异,并且首次在中国汉族人群中对这两个多态位点与焦虑相关人格特质进行相关性研究。方法 利用PCR等方法在中国汉族人群中222个随机健康人对两个多态性位点进行了群体遗传学研究,并就这两个位点与焦虑相关人格特质(采用NEO量表)进行了相关分析。结果 5-HTTLPR多态信息含量为0.352;5-HTTStin2多态信息含量为0.153。等位片断频率在中国汉族人与美国黑种人及美国白种人、西欧人、土耳其人比较差异有显著性,而与日本人相似。这两个位点与焦虑人格特质相关分析未能得出阳性结论。结论 这两个多态位点在不同种族和人群中的分布有差异;相关分析结果不支持在中国对于5-HTTLPR、5-HTTStin2这两个多态位点在不同种族和人群中的分布有差异;相关分析结果不支持在中国汉族人群中这两个多态位点与焦虑相关人格特质有关。 

  关键词 5-羟色胺转运体 多态性 焦虑 人格 NEO人格量表
     
  Study of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the serotonin transporter gene  polymorphism and anxiety-related personality traits in Chinese  

  Xu Lanping,Huang Lijia,Liu Jingzhong,et al.
   
  Beijing Chaoyang Hospital Affiliated to the Capital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Biejing100020.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allele frequency of5-HTTLPR,5-HTTStin2genes compared it with other populations,and find an association study in Han Chinese.Methods DNA were extracted from peripheral blood samples of222unrelated healthy Han Chinese individuals.Genotype were detemined by PCR.An association beˉtween the two polymorphism traits was studied in a ample of148healthy Han Chinese subjects.Results (1)For5-HTTLPR,IC of this polymorphismwas0.352.For5-HTTStin2,PIC of this polymorphismwas0.153.Significant difˉferences in the allele frequency between the Han Chinese and the African-American,European-Amercan,West Euˉropean,Turkish population was found.But there is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with Japanese population.No significant asˉsociation was difference of polymorphism and5-HTTSin2polymophism in different nation.Conclusion Our findˉings of the association study provided no evidence for an association between the5-HTTLPR,5-HTTStin2polymorˉphisms with anxiety-related personality traits in Han Chinese.
   
  Key words serotonin transporter polymophism anxiety personality NEO personality inventory(NEO-PI)

  1 研究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222例健康汉族人(男107人,女115人)外周血DNA样本,用于对多位点进行群体遗传学研究。148例大学生,年龄18~23岁,男57人,女91人。每个提供外周静脉血3ml样本,EDTA抗凝,酚氯仿法提取DNA,对多态位点进行基因分型,同时进行NEO人格自测。

  1.2 人格测评工具 中文版修订的NEO人格测评量表(Revised NEO Personality Inventory,NEO-PI-R)总题数240道。测验共有5个维度,每个维度从6个方面测量,构成6个层面。5个特质的高分特征如下:(1)外向性:表现出热情、社交、果断、活跃、冒险、乐观等特点;(2)社交性:反映出信任、直率、利他、依从、谦虚、移情等品质;(3)责任感:显示了胜任、公正、条理、尽职、成就、自律、谨慎、克制等特点;(4)神经质:表现出焦虑、敌对、压抑、自我意识、冲动、脆弱等特质;(5)开放性:具有想象、审美、情感丰富、求异、创造、智能等特征。

  2 结果
   
  2.1 不同5-HTTLPR多态点位点的相关分析 见表1。

  表1 不同5-HTTLPR基因型个体NEO神经质维度得分比较(略)
     
  注:Pa为对三种基因型(s/s,s/1,1/1)个体NEO神经质维度得分进行ANOVA所得的差异水平。Pb为将基因型s/s与s/1合并后进行ANOVA所得的差异水平。NI焦虑;N2愤怒性敌意;N3抑郁;N4自我意识;N5冲动性;N6脆弱性;N神经质维度。
  
  2.2 不同5-HTTStin2多态位点的相关分析 见表2。

  表2 不同5-HTTStin2基因型个体NEO神经质维度得分比较(略)

  注:N1焦虑;N2愤怒性敌意;N3抑郁;N4自我意识;N5冲动性;N6脆弱性;N神经质维度
  
  3 讨论
   
  3.1 关于不同种族5-羟色胺转运体基因多态性位点等位基因频率的差异 5-HTTLPR位点多态性在中国汉族人群与欧洲人、美国白种人等高加索人群之间存在着显著的差异,与土耳其人和美国黑人之间存在着显著差异,而与日本人相似,在欧洲人、美国白人、美国黑人中,等位片段16为最常见的等位片段,而等位片段14的频率要小于等位片断16;14/16是出现频率最高的基因型,16/16出现频率仅次于14/16 [1~3]  。相反,在中国汉族人群和日本人群中,等位片段14占据了主导地位,而等位片段16等频率相应降低;14/14是出现最高的基因型,而它在欧洲人、美国白人和美国黑人中出现频率最低;14/16为第二常见的基因型,16/16的频率仅为10%左右[4]  。在中国人群中,我们还发现了等位片段20,这一片段曾在日本人群和美国黑人中有过报道,为一稀有片段的取样较少情况下有可能观察不到。
   
  与5-HTTLPR位点相似,5-HTTStin2位点的多态性在中国汉族人群与西欧洲人、美国白人存在显著差异,与土耳其人、美国黑人之间也存在着显著的差异,而与日本人相似。我们认为,此差异主要来自于等位片段10的显著差别带来的影响。在欧洲人、美国白人中,等位片段12最为常见,等位片段10的频率仅次于等位片段12;12/10是频率最高的基因型。在土耳其人和美国黑人中,等位片段12也是最为常见的等位片段;但12/12为频率最高的基因型。在中国汉族人群和日本人群中,等位片段12占了绝对优势,而等位片段10的频率显著降低;基因型12/10的频率也相应降低,12/1这使得该多态性位点的夺态性信息含量相应降低。等位片段9则是所有已经报道的人群中12/1共有的稀有片段,12/1在取样较少的情况下有可能观察不到 [3,4]  。
   
  3.2 与焦虑相关人格特质的相关性研究未得到阳性相关的结论 我们的相关分析研究结果显示,在中国汉族人群中不同5-HTTLPR基因型个体的NEO人格量表神经质维度得分以及相关的6个分层面得分差异无显著性。这与其他几个针对亚洲人群的研究结果是一致的 [5,6]  (Nakamura等,1997;Kunakiri等,1999;Umekage等,2003;Shih-Jen Tsai等2002),而且在前面的群体遗传学分析比较中发现,不同人种和人群中5-HTTLPR等位基因频率,基因型频率存在着显著差异。一方面,由于种族和文化差异,可能不能真实的反映引起人格表形差异的神经、生化等生物学因素。另一方面,提示该多态性位点并不直接参与焦虑相关人格特质的形成及发展,但我们并不排除5-HTT基因在焦虑相关人格特质形成、发展以及在焦虑抑郁等精神疾病患病风险中的作用。虽然5-HTTLPR多态性位点本身不能增加 对负性情绪的易感性,但在该位点临近区域可能存在另一个多态性位点,如某一能影响5-HTT功能的单核苷酸多态性(SNP),而5-HTTLPR与这一多态性位点的连锁不平衡导致了部分人种或人群中存在5-HTTLPR与焦虑相关人格特质的关联,而在其它人种或人群中则不然。故基于其他人种或人群的进一步研究将有助于确定5-HTTLPR与人格特质的关系 [7,8]  。
   
  限制本研究阳性检出的另一个原因可能为研究对象的选择、样本大小。为了避免年龄、职业、社会地位等对人格测评结果的干扰,我们选择了年龄在18~23岁的健康汉族在校大学生,学生对问卷回答的可靠程度也直接影响结果。由于对这些相关因素进行了限制。这一研究对象有可能不能完全代表整个中国汉族人群。此外,在中国汉族人群中,5-HTTLPR多态位点1等位基因频率仅为30%左右,因此造成总的样本含量不小,但在统计时基因型1/1组样本量减少,使统计效能降低。
   
  5-羟色胺转运体基因第二内含因子中存在的可变数目串联重复序列(5-HTTStin2)在本研究中也未发现在中国汉族人群中5-HTTStin2多态行为与焦虑相关人格特质具有相关性与目前为止的报道是一致的。

  参考文献
    
  1 Lesch KP,Balling U,Gross J,et al.Organization of the human sertonin transporter gene.J Nerual Transm,1996,95:157.
   
  2 Heil A,Teufel A,petri S,et al.Allelic variation of human serotonin transporter gene expression.J Neurochem,1996,(66):2621-2624.

  3 刘万清,顾牛范,冯国觐,等.5-羟色胺转运体基因VNTR位点与双相情感障碍的关联分析.中华医学遗传学杂志,1998,(15):345-348.
   
  4 Tsai SJ,Hong Cheng CY.Serotonin transporter genetic polymorphisms and harm avoidance in the Chinese.Psychiatic Genetis,2002,12(3):165-168.
   
  5 Nakamura T,Muramatsu T,Ono Y,et al.Serotonin transporter gene regˉulatory region polymorphism and ansiety related traits in the Japanese.Am J Med Genet,1997,(74):544-545.
   
  6 Kumakiki C,Kodama K,Shimizu E,et al.Study of association between the serotonin transporter gene regulatory region polymorphism and perˉsonality traits in a Japanese population.Neurosci Lett,1999,(26):205-207.

  7 Flory JD,Manuck SB,Ferell RE,et al.Neuroticism is not associated with the serotonin transporter(5-HTTLPR)polymorphism.Mol Psychiˉatry,1999,(4):93-96.
   
  8 Ebstein RP,Gritsenko I,Nemanov L,et al.No association between the serotonin transporter gene regulatory region polymophism and the tridiˉmensional personality Uuestionnaire(TPQ)temperament of harm avoidˉance.Mol Psychiatry,1997,(2):224-226.
    

  作者单位:100020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中国科学院心理学研究所

作者: 许兰萍 黄莉嘉 刘敬忠等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