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12期论著

烧伤病区环境细菌污染调查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监测烧伤病区环境细菌污染情况,更好地控制外源性烧伤医院感染。方法调查烧伤病室单元、办公用品物体表面、医护人员携带等细菌污染情况,并对常见细菌进行流行病学追踪。结果烧伤病区环境细菌污染严重,污染菌病室单元以金黄色葡萄球菌、铜绿假单胞菌为主,办公用品物体表面以表皮葡萄球菌、不动杆菌为主......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监测烧伤病区环境细菌污染情况,更好地控制外源性烧伤医院感染。方法 调查烧伤病室单元、办公用品物体表面、医护人员携带等细菌污染情况,并对常见细菌进行流行病学追踪。结果 烧伤病区环境细菌污染严重,污染菌病室单元以金黄色葡萄球菌、铜绿假单胞菌为主,办公用品物体表面以表皮葡萄球菌、不动杆菌为主,医护人员手以表皮葡萄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为主;环境污染细菌与同期烧伤医院感染菌种及耐药谱吻合率高;流行病学追踪显示医护人员手污染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与烧伤创面定植的MRSA有高度同源性。结论 烧伤病区环境耐药菌是烧伤医院感染的重要传染源;提示细菌存在着医护人员手∠烧伤创面的循环,“洁净”的病区环境和医疗操作对控制外源性烧伤医院感染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烧伤 环境 细菌 医院感染
     
  Survey of microbes in burns environment  

  Li Pingsong,Huang,Jinhua,Wang,Jiafeng,et al.
   
  Department of Burns and Plastic Surgery,the Clinical Medical College of Yangzhou  University,Yangzhou225001.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bacteria number and distributing in the environment of burns departˉment,so as to control of nosocomial infection in a burn ward.Methods The bacteria were cultivated and counted and their kinds in the air and on the surface of objects and on the hands of medical staffs in burns department between July2002and May2004.Genotypes of the isolates were investigated by pulsed-field gel electrophoresis(PFGE).Reˉsults The contamination of
bacteria in the burn word was very heavy.The main kinds of bacteria were coagulate negaˉtive Staphyloccus,Meticillin-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ous(MRSA),Acinetobacter,Pseudomonas aeruginosa and micrococcus.The PFGE patterns of19MRSA were A 3 (9strains),A 1 (5strains),A 2 (2strains).Conclusion The source of burns nosocomial infection was the bacteria in burns environment,there was the circle:Hands of medical staffs and lay attendants to or return the wounds of burn patients.It is important“Cleaning”environment and medical service for the control of hospital infection in burns.
   
  Key words burn environment bacteria nosocomial infection  

  烧伤患者是医院感染的易感人群,防治烧伤医院感染是烧伤治疗的重要内容,环境细菌的监控对烧伤医院感染的防治有重要作用。我们对烧伤病区环境细菌污染情况进行了监测分析,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2002年7月~2004年5月,烧伤病区病室空气、病床单元(包括床头柜、床把手、椅子、床单、被子、病员服、输液架、烤灯支架)、办公用品物体表面(包括病历夹、血压计、听诊器、笔、电话、持物镊、治疗盘、止血带、水笼头开关、肥皂盒、门把手)、医护人员(手、鼻前庭、工作服)的细菌污染。空气标本取样按自然沉降法,物体表面及手、鼻前庭取样以无菌棉拭子涂抹法,取样面积≥100cm 2 ,不足时涂抹全部取样面积。共计取样1442次。并对患者创面分泌物进行取样。

  1.2 方法
   
  1.2.1 细菌培养、分型、鉴定按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进行,细菌药敏试验采用K-B法,执行NCCLS推荐的标准。
    
  1.2.2 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的分子流行病学追踪采用脉冲场凝胶电脉(PFGE)进行分型 [1]  ,确定菌株同源性。
   
  1.2.3 诊断标准 根据卫生部医院感染管理规范和医院消毒卫生标准,烧伤病区空气细菌数≤200cfu/m 3 ,物体表面细菌数≤5cfu/cm 2 为合格。
   
  1.4 统计方法 计算空气与物体表面细菌数,用χ 2 检验作统计学处理。

  2 结果
   
  2.1 烧伤病区环境细菌污染情况 见表1,烧伤病区环境主要污染菌种分布见表2。病室空气3~9月份细菌总数明显高于10~2月份(P<0.05);晨间医护治疗操作后,空气细菌污染达到每天的最高峰,主要为G + 球菌。地面拖布细菌总数高达1895cfu/cm 2 。办公用品和病床单元污染细菌G + 占60%,G - 占40%,以MRSE、不动杆菌、MRSA、微球菌为主,医护人员及陪护手、鼻前庭、工作服污染细菌以MRSE、MRSA、不动杆菌为主,其中耐药细菌检出率及其药敏结果与同期烧伤医院感染细菌有极高的吻合率。

  表1 烧伤病区环境细菌污染情况(略)

  2.2 烧伤病区MRSA分子流行病学分析 见表3。2003年11月~2004年4月分别从医护人员手及鼻前庭分离MRSA4株,物体表面分离出7株,患者创面分离出8株;PFGE分型为A型共17株,其中手、创面、物体表面共检出A 3 型9株,提示存在着A 3 型MRSA株的爆发流行。

  表2 烧伤病区环境主要污染细菌种分布 (略)

  表3 烧伤病区MRSA分子流行病学分析 (略)
   
  3 讨论
   
  3.1 本次调查显示烧伤病区环境细菌污染严重,其中耐药细菌检出率及其药敏结果与同期烧伤创面定植细菌有极高的吻合率,MRSA流行病学追踪提示烧伤环境耐药细菌是烧伤医院感染的重要传染源。理想的烧伤病房应该是一人一室,并有独立的护理设施和消毒隔离设备。但由于客观条件限制,目前我们烧伤病房数位患者同住一病室,加之消毒隔离措施未能严格执行、陪护之间频繁串房、一把拖布全病区共用等现象,使细菌容易在各病室间传播,导致耐药细菌的交叉感染和流行。研究证明MRSA的医院感染主要经接触传播,医护人员及患者和陪护的手是重要传播中介,加强洗手和隔离等卫生预防措施可以有效地降低的MRSA感染 [2,3]  。因此,在积极的创面处理和抗生素合理使用的同时,控制烧伤医院感染应重视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切断烧伤外源性医院感染的传播途径。
   
  3.2 医护人员及陪护的手污染相当严重,不合格高达72%,其污染细菌与烧伤创面细菌十分相近。无防护的手接触患者的创面,污染了细菌,未作清洗再去接触另一患者或物品,造成了细菌的传播。曾经有一位由南方城市转入的烧伤患者创面细菌为MRSE,仅3天后其创面检出与邻床患者一致的A 3 型MRSA。通过对MRSA分子流行病学追踪,提示在我们的烧伤病房中,细菌存在着下列循环,医护人员手∠患者创面。现有研究表明,医院感染中由医护人员手传播的占30%,洗手可以减少1/3的医院感染 [4]  。因此,基于加强洗手技术对于控制医院感染的重要性的认识,我们现已普遍选用含氯消毒液洗手,推广“指尖→指间→手心→手背”式洗手方法 [5]  ,要求洗手>15s/次,>30次/d。检测医护人员手上细菌由洗手前平均180cfu/cm 2 下降到5~10cfu/cm 2 。
   
  3.3 控制烧伤医院感染的其它措施。烧伤病房细菌与易感人群相对集中,空气传播是烧伤医院感染的重要途径之一。现有条件下,尽可能改善病室条件。(1)建议改用纯动态空气消毒机消毒空气,重点加强晨间医护治疗操作前后的空气消毒,并注意室内通风换气。(2)污染的办公物品作为细菌的载体或定植成为污染源,可直接或通过接触者的手间接引起烧伤医院感染,是潜在的感染危险因素。以含氯消毒液擦试各种物体表面,有效阻止耐药细菌在环境中的定植。(3)采用感应接触式水笼头,洗手后使用专用擦手巾有效地防止洗手再污染。洗手、无菌技术是阻断医护经操作导致传播细菌的关键环节。(4)地面拖布实行分级分色使用,避免交叉污染:绿色—治疗室、办公室,黄色—轻病室,红色—换药室、重病室。(5)限制陪护:对陪护和家属及时进行消毒隔离知识的培训,统一穿隔离衣、戴口罩 [6]  。既实行了人性化管理,又很好地切断交叉感染的途径。
  参考文献
    
  1 吴礼襄,萧正伦,黎毅敏.MRSA呼吸系统医院感染的分子流行病学调查.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4,14(4):453.
   
  2 韦莉萍,靳士英,李春梅,等.金黄色葡萄球菌医院感染危险因素的研究.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2,12(2):176.
   
  3 Karabey AM,Udo EE,Donbenill D,et al.Handwashing frequencies in an intensive care unit.J Hosp Infect,2002,50(1):36-41.
   
  4 牟玉英,王新,李君.不同病区医护手监测调查分析.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3,13(5):440.
   
  5 朱秀成,张树德,周李琴,等.医务人员是洗手技术与手再污染研究.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1998,8(2):88.
   
  6 Lacey S,Flaxman D,Scales F.The usefulness of marks in preventing transient carriage of epidemic metheicillin-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ˉreus by healthcare workers.J Hosp Infect,2001,49(4):308-311.
    

  作者单位:225001江苏扬州扬州大学临床医学院烧伤整形

作者: 李平松 黄金华 王家凤等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