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12期论著

肺结核患者医院获得性肺炎与营养不良间的关系探讨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肺结核患者医院获得性肺炎(HAP)与营养不良的关系。方法对42例HAP患者及48例非HAP患者的NW%、BMI、ALB、A/G、LYM进行对比分析,同时,分析42例HAP患者的营养状况与预后的关系。结果HAP组的营养不良发生率明显高于非HAP组(P0。01),HAP组NW、BMI、LYM显著低于非HAP组(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肺结核患者医院获得性肺炎(HAP)与营养不良的关系。方法 对42例HAP患者及48例非HAP患者的NW%、BMI、ALB、A/G、LYM进行对比分析,同时,分析42例HAP患者的营养状况与预后的关系。结果 HAP组的营养不良发生率明显高于非HAP组(P<0.01),HAP组NW、BMI、LYM显著低于非HAP组(P<0.01),HAP组中Ⅳ型肺结核的营养不良发生率显著高于其他各型(P<0.01)。与HAP非营养不良组比较,HAP营养不良组的2周治愈率明显降低(P<0.05)。结论 HAP的发生、预后与营养不良密切相关,对营养不良的肺结核患者应加强支持治疗,提高免疫力,有利于减少HAP的发生,降低病死率。
   
  关键词 肺结核 医院获得性肺炎 营养不良
     
  The correlation of HAP with malnutrition in pulmonary tuberculosis  

  Wu Guihui,Yue Ji
    
  Chengdu Tuberculosis Hospital,Chengdu610016.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correlation of HAP with malnutrition in pulmonary tuberculosis.Methods 42patients with HAP and48patients without HAP were analyzed by BMI,NW%,ALB,A/G,LYM.42patients with HAP were analyzed by prognosis.Results The incidence of malnutrition was higher in pulmonary tuberˉculosis patients with HAP than those without HAP(P<0.01).BMI,NW%,LYM were lower in patients with HAP than those without HAP(P<0.01).The incidence of malnu
trition was higher inⅣpulmonary tuberculosis than any of the other patterns(P<0.01).The cure rate of two weeks was lower in HAP patients with malnutrition than those withˉout malnutrition(P<0.05).Conclusion The incidence and prognosis of HAP were correlated with malnutrition in pulmonary tuberculosis patient.Pulmonary tuberculosis patient with malnutrition could benefit from the improvement of nutrition and immunity,which is essential to reduce incidence and motality rate of HAP.

  Key words pulmonary tuberculosis hospital acquired pneumonia malnutrition  

  医院获得性肺炎(hospital acquired pneumonia,HAP)是呼吸科重要研究课题,肺结核患者HAP是一个应该关注的方面。HAP发病率、病死率较高,受多种因素的影响。现对我院近3年来42例肺结核患者HAP与其营养状况进行分析,探讨两者之间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共选90例,均为2000年12月~2003年11月我院住院病人,基础疾病均患有肺结核。HAP组:42例,男29例,女13例,平均年龄60.8±9.7岁,Ⅱ型肺结核1例,Ⅲ型肺结核13例,Ⅳ型肺结核25例,Ⅴ型肺结核3例。HAP诊断标准参见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分会关于HAP诊断和治疗指南(草案) [1]  。非HAP组:48例,男33例,女15例,平均年龄63.5±8.4岁,Ⅱ型肺结核2例,Ⅲ型肺结核14例,Ⅳ型肺结核27例,Ⅴ型肺结核5例。两组性别、年龄、基础疾病差异无显著性,有可比性。
   
  1.2 营养状况检测 患者入院后3天内进行身高、体重测量和血清白蛋白(ALB)、白蛋白/球蛋白(A/G)、总淋巴细胞计数(LMP)检查。并与标准体重相比,换算成理想体重百分比(NW%)和体重指数(BMI)。符合BMI<20,且伴NW%<90%,ALB<35g/L,LYM<1.2×10 9 /L中两项者归为营养不良,据此将HAP组患者分为营养不良组(HAPⅠ组)和非营养不良组(HAPⅡ组)。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10.0软件对数据进行t检验、χ 2 检验等分析。数据用均值±标准差(ˉx±s),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HAP组与非HAP组营养状况比较 HAP组中有27例(27/42,64.3%)营养不良,Ⅱ型肺结核0例,Ⅲ型肺结核5例(5/13,38.5%),Ⅳ型肺结核21例(21/25,84%),Ⅴ型肺结核1例(1/3,33.3%),其中Ⅳ型肺结核营养不良发生率明显高于其他各型(P<0.01)。非HAP组有18例(18/48,37.5%)营养不良。HAP组的营养不良发生率明显高于非HAP组(P<0.01),从表1可以看出,与非HAP组比较,HAP组中BMI、NW%及LMP均明显降低(P<0.01)。

  表1 HAP组与非HAP组各项营养指标比较 (略)
   
  注:与非HAP组比较, △ P<0.01
   
  2.2 HAP组营养状况与预后的关系 见表2。
   
  表2 HAP组营养状况与预后的关系(略)
     
  经统计学分析,HAPⅠ组的2周治愈率明显低于HAPⅡ组( △ P<0.05)。
   
  3 讨论

  肺结核是一种慢性消耗性疾病,患者一方面由于胃肠功能紊乱、食欲下降使营养物质摄入不足,造成合成代谢降低;另一方面由于结核分支杆菌将机体蛋白用于自身代谢,菌体物质引起机体反复发生低热、盗汗、消瘦等消耗性改变,造成分解代谢增加,从而引起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反过来,营养不良会损害机体免疫功能,导致支气管粘膜抵抗力下降,细菌易吸附于呼吸道粘膜上皮等组织,使肺结核患者易发生HAP,因此,肺结核患者HAP的发生与营养不良有一定关联。
   
  本观察显示,HAP组的营养不良发生率为64.3%,与文献报道相似 [2]  ,且明显高于非HAP组(P<0.01)。与非HAP组比较,HAP组中BMI、NW%及LYM明显降低。BMI是衡量结核病患者营养状况的综合指标,它可用于反映人体慢性能量缺失的状态 [3]  。LYM用于评估肺结核患者细胞免疫功能状况。HAP组BMI及LYM的降低进一步说明HAP的发生与肺结核患者处于长期能量缺失状态及细胞免疫功能受损有关。
   
  本文结果表明,HAP组中Ⅳ型肺结核的营养不良发生率高达84%,明显高于其他各型,提示肺结核患者营养不良与病情轻重、病程长短有关。肺结核中营养不良以Ⅳ型肺结核最常见。因该型患者病程长,肺内大量纤维组织增生、空洞形成、胸膜增厚,使肺部正常生理功能遭到严重破坏,正常血气交换受到影响 [4]  ,且多数患者反复咯血、长期排菌,因而营养状况极差。另外,Ⅳ型肺结核患者因正常的呼吸道纤毛系统、IgA、纤维素等各种清除细菌的功能发生障碍,痰量增多,常并发支气管扩张,反复咯血,正是细菌繁殖的良好培养基,因而该型肺结核患者易发生HAP。所以,加强此类肺结核患者的支持治疗,对减少HAP的发生有积极的意义。
   
  与非营养不良的HAP患者比较,营养不良HAP患者的2周治愈率明显降低(P<0.05),提示HAP的预后与肺结核患者的营养状况有关。肺结核患者,特别是重症肺结核患者存在严重的氨基酸代谢障碍 [5]  ,营养状况差,机体的免疫防御功能受损,咳嗽反射能力减弱,未能及时清除呼吸道分泌物,从而加重肺部感染,使治愈时间延长,肺的弥散氧合能力难以恢复,致低氧血症,引起呼吸衰竭,增加死亡危险。综上所述,HAP的发生、预后与营养不良密切相关。营养不良,机体免疫力下降,导致肺结核患者易发生HAP,而HAP反过来加重肺结核患者的营养不良。因此,对于肺结核患者,有必要通过各种途径改善其营养状况,提高机体免疫力,以减少HAP的发生,降低病死率。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分会.医院获得性肺炎诊断和治疗指南(草案).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9,21:201.
   
  2 张延梅,刘宗舜.134例活动性肺结核患者营养状况分析.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3,16:260.
   
  3 Strick SS,Ulijaszek SJ.Body mass index,aging and differential reported morbidity in rural sarwak.Eur J Clin Nutr,1994,48:507-508.
   
  4 谢惠安,阳国太.现代结核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68-169.
   
  5 徐平,刁玉芬,林树青.重症肺结核游离氨基酸测定及临床意义.吉林医学,1997,18:140.
    

  作者单位:610016四川省成都市结核病防治院 

作者: 吴桂辉 岳冀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