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12期临床医学

心梗早期应用利多卡因预防恶性心律失常的探讨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心肌梗死早期静脉滴注利多卡因对预防发生恶性心律失常的临床价值。方法55例患者早期应用利多卡因400~800mg,加入500ml生理盐水中,8~10滴/min静点,12例出现心律失常时,给予利多卡因50~100mg静推,反复使用,或者400~800mg持续静点。结果55例早期应用利多卡因者,未出现恶性心律失常。12例未及......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心肌梗死早期静脉滴注利多卡因对预防发生恶性心律失常临床价值。方法 55例患者早期应用利多卡因400~800mg,加入500ml生理盐水中,8~10滴/min静点,12例出现心律失常时,给予利多卡因50~100mg静推,反复使用,或者400~800mg持续静点。结果 55例早期应用利多卡因者,未出现恶性心律失常。12例未及早应用利多卡因者,3例出现顽固性心律失常,最后出现室颤、心衰、心脏骤停死亡。结论 心肌梗死早期应用利多卡因400~800mg静脉滴注,可防止恶性心律失常的发生,提高心肌梗死患者的生存率。 

  关键词 利多卡因 心肌梗死 心律失常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clincal value of preventing cardiac arrhythmia by using lidocaine in vein as early as possible.Methods Lidocaine was used in55cases at earlier when there were ventricular cardiac arˉrhythmia in12cases.Results There were no fatal cardiac arrhythmia occur in55cases when lidocaine was used at earlier.The fatal cardiac arrhythmia occurred in3of12cases that Lidocaine was used when ventricular cardiac arˉrhythmia occured,and ventricular fibrillation,heart failure,cardiac arrest occurred in the end.Conclusion The fatal cardiac arrhythmia can be prevented when lidocaine was used at earlier.

  Key words lidocaine myocardial infarction cardiac arrhythmia  

  本研究旨在探讨心梗早期静脉滴注利多卡因对预防发生恶性心律失常的临床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于1996年5月~2003年3月我院住院急性心梗患者67例,男52例,女15例,年龄39~69岁,平均年龄51岁。急性下壁心梗16例,急性广泛前壁心梗29例,急性前间壁心梗22例。其中混合性心梗8例。心功能分级Ⅱ、Ⅲ、Ⅳ级分别为5例、19例、43例。
   
  1.2 方法 55例患者入院即给予利多卡因400~800mg,加入500ml生理盐水中,8~10滴/min静点,视病情重复使用。12例出现室早时给予利多卡因50~100mg静推,或400~800mg持续静滴。
   
  2 结果

  疗效:55例在静脉用利多卡因24h内出现房早、室早、房速、室速等心律失常18例,48h内出现心律失常12例,72h内出现心律失常3例,1周后出现心律失常仅1例,均给予相应处置复律,未出现恶性心律失常。均好转出院。12例未及早应用利多卡因者,其中3例出现顽固性心律失常,最后出现室颤、心衰、心脏骤停死亡。

  3 讨论
   
  3.1 心肌梗死的直接原因是冠状动脉循环功能不全所引起的心肌缺血和缺氧,其与心绞痛时所不同的是由于缺血程度较重,时间较长,以致部分心肌因持久的血液供应中断而发生不可逆转的结构改变,最终形成心肌坏死。这种持久而严重的血液供应障碍大多数是冠状动脉急性闭塞的结果,少数可以在原有冠状动脉狭窄性病变或旧的闭塞基础上发生休克、大出血、阵发性心动过速或冠状动脉持久的痉挛而使冠状循环血流进一步显著的减少,或者因为较强的体力劳动或情绪激动而使心脏负荷加重,与血液供应的需求量增多,由此引起相当持久而急剧的心肌缺血。迅速产生的急性冠状动脉闭塞,主要为动脉粥样硬化性狭窄加上病变处内膜破裂或粥样溃疡部位形成血栓的结果,有时病变部位管壁内的出血可为引起管腔完成闭塞的因素。神经精神紧张与高脂肪餐后血内脂质的增多均能缩短血液凝固时间与冠状动脉血栓形成有关。
   
  3.2 冠状动脉闭塞后20~30min,受其供血的心肌即有少数坏死,并开始了急性心肌梗死的病理过程,1~2h之间绝大部分心肌呈凝固性坏死,心肌间质则充血、水肿,并伴有多量炎性细胞浸润。以后,坏死的心肌纤维逐渐溶解,形成肌溶灶,随后渐有肉芽组织形成,并逐渐纤维化形成瘢痕愈合。心肌梗死是一种严重的疾病,特别在发病最初的2周内较常发生严重的并发症而突然死亡。(1)明显的休克或收缩压<80mmHg;(2)急性肺水肿;(3)剧烈疼痛24h以上,不能控制者;(4)窦性心动过速2~3天以上,心律>110次/min;(5)室性心动过速、频发室早或半天以上的室上性心动过速;(6)白细胞>15×10 9 /L;(7)并发脑栓塞或脑血管急性病变者。
   
  3.3 急性心肌梗死后缺血心肌细胞膜通透性增高,细胞内钾离子向细胞外转移,造成心肌细胞内外离子失衡,易出现1种或多种心律失常,如不及时治疗,可诱发心衰、休克和心脏骤停,是心梗早期常见的死亡原因。利多卡因是离子外流抑制剂,属于膜抑制剂,能增加细胞膜对钾的通透性,缩短第3位相和动作电位时间,能消除单相阻滞,终止折返引起的心律失常,降低心脏的应激性。本研究67例心梗患者,55例及早应用利多卡因虽然不同时期出现多种心律失常,均未出现恶性心律失常,好转出院。12例未及早应用利多卡因患者,3例出现顽固性心律失常,最后出现室颤、心衰、心脏骤停死亡。笔者认为,利多卡因安全有效、廉价,副作用小,无论有无早搏均应及早应用,特别头3日内均应静脉滴注利多卡因400~800mg作为预防。可降低恶性心律失常的发生率,提高心肌梗死患者的生存率。

  参考文献
    
  1 石怀银,韦立新,孙璐,等.微栓子与不稳定性心绞痛症状的关系探讨.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3,31(8):565.
   
  2 金争鸣,王利宏,黄元伟.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心率变异及其与心律失常的关系.中华内科杂志,2001,40(2):123.
   
  3 徐琳,胡大一,吴雅峰,等.急性心肌梗死再灌注后心电图ST段抬高的意义.中华内科杂志,2001,40(5):310.
   
  4 张麟,胡大一.史寻波,等.心脏β 1 和M 2 受体自身抗体与心力衰竭的研究.中华内科杂志,2001,40(7):445.
   
  5 叶任高.内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305.
     

  作者单位:130012吉林省人民医院南区

作者: 刘勇 关晓猛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