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12期临床护理

脑梗塞患者腹泻致肛周皮肤破溃的护理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1病历摘要患者,男,76岁,体重75kg。脑梗塞发病35天,昏迷,间断出现高热,给予电子冰毯持续物理降温,经胃管鼻饲能全素225g/d,大便0~2次/d,大便呈黄褐色糊样大便,住院27天时,由于患者呈高渗状态,血清Na+158mmol/L,并体温39。8℃,给予凉开水200ml,q4h×4胃管内注入,后排便次数渐多,10~15次/d,多呈黄褐......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76岁,体重75kg。脑梗塞发病35天,昏迷,间断出现高热,给予电子冰毯持续物理降温,经胃管鼻饲能全素225g/d,大便0~2次/d,大便呈黄褐色糊样大便,住院27天时,由于患者呈高渗状态,血清Na + 158mmol/L,并体温39.8℃,给予凉开水200ml,q4h×4胃管内注入,后排便次数渐多,10~15次/d,多呈黄褐色稀水样,每次量不等,排便后均以温水擦洗,但肛周皮肤仍渐破溃,破溃面深及真皮,表面有出血面积约8cm×8cm。

  2 护理
   
  2.1 密切观察病人排便情况,皮肤破溃是由于多次排便反复擦洗时的机械摩擦和大便内氨对皮肤的刺激等综合形成的结果。因此及时为病人擦洗、更换污衣被服,减少大便对皮肤的刺激尤为重要。要选择柔软、吸水性强的棉浆纸,同时已破溃处皮肤只能用温热毛巾擦拭,动作要轻柔,避免摩擦使创面出血,加大破溃面,保持床铺的清洁干燥,臀部衬垫平整柔软,定时翻身,按摩受压部位,预防褥疮的发生。

  2.2 温水拭净后,局部碘伏棉球擦拭,待干,能起到很好的干燥消毒作用。
   
  2.3 创面局部涂以磺胺嘧啶银粉(SD—Ag),本品保持了磺胺嘧啶和银离子的抗菌作用,且局部刺激性小,抗菌谱广,既能控制感染,又能促进创面干燥、结痂和愈合。
    
  2.4 患者取侧卧位,鹅颈灯持续灯烤。灯距30~40cm,观察皮肤的颜色及温度变化,防止烫伤的发生,侧卧位时尽量使病人上侧的腿前屈,必要时用4~5根棉签棍外包裹纱布制成的软棒支起上侧臀部皮肤,尽量暴露破溃面,使之得以充分照射。
   
  2.5 皮肤愈合后期,由于长期灯烤,破溃面本已结痂,但易受干燥及外牵引力的作用,容易干裂重新出血,此时就应该停止灯烤。严重干裂时应给以无菌液体石蜡油外涂,起到保护创面的作用,灭菌干纱布折叠成合适大小,放于肛周臀裂间。既使皮肤得以湿润,而又不会太潮湿,纱布有污染时应及时更换。
   
  2.6 口服止泻药物,调整胃肠功能。常用药物有氟哌酸、易蒙停、整肠生、思密达等。暂禁食,同时应停止胃肠内等渗液及氯化钾口服液等药物应用,情况允许时可改为静脉给药。
   
  2.7 静脉营养支持,改善维持病人的营养代谢状态,促进受损细胞的功能恢复。
   
  3 讨论

  皮肤对机体的保护作用是很重要的,危重病人往往抵抗力差,失去自理能力,而肛周皮肤又极易受大便、汗液刺激,其完整性很容易受到破坏,造成严重的感染。通过对该患者近1周的治疗过程,肛周皮肤破溃已完全愈合。
   

  作者单位:467000河南平顶山平煤集团公司总医院

作者: 杨丽 周俊贞 高延敏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