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12期临床护理

神经外科危重病人体液平衡的临床意义及护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1体液失衡的原因(1)神经外科危重病人因高颅压、频繁呕吐常导致胃肠液的大量丢失,加之危重病人常常出现应激性溃疡,需行持续性胃肠减压,进一步加重了体液紊乱。(2)脑外伤、脑瘤及卒中对血脑屏障的影响,导致血脑屏障开放,间接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对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的调控,导致体液失衡。(4)神经外科危重病人......

点击显示 收起

1 体液失衡的原因
   
  (1)神经外科危重病人因高颅压、频繁呕吐常导致胃肠液的大量丢失,加之危重病人常常出现应激性溃疡,需行持续性胃肠减压,进一步加重了体液紊乱。(2)脑外伤、脑瘤及卒中对血脑屏障的影响,导致血脑屏障开放,间接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对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的调控,导致体液失衡。(3)脑外伤、脑瘤术后对下视丘、垂体柄及下丘脑的损害导致抗利尿激素分泌减少,使醛固酮系统和抗利尿激素系统功能失调,引起脑性盐耗综合征、尿崩症、高钠和低钠血症。(4)神经外科危重病人大多需行气管切开以及中枢性呼吸功能的异常,常常导致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的紊乱。

  2 护理体会
   
  (1)严密观察病情变化:神经外科危重病人多伴意识障碍,出现体液失衡时多不能自诉症状。此时要求护士严密观察病情变化,作好各项记录,为进一步治疗创造条件。如胃肠减压液的记录,急性大量丢失胃肠液,多为等渗性脱水,病人出现尿少、皮肤弹性下降、眼球下陷等表现;当出现脉搏细速、肢体湿冷、血压不稳定或血压下降时,表明短期内体液丧失达体重的5%,此时应立即通知医生采取措施,以免病情进行性加重。此外,由于大量胃液丢失,还可出现代谢性碱中毒的表现。(2)准确记录出入量:在每次记录出入量时,应用量杯准确记录,为医生计算出入量提供准确依据。同时护士可灵活掌握输液速度及是否开放第二条通道。(3)加强呼吸道的护理:神经外科危重患者多数需行气管切开。在气管切开时注意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呼吸道阻塞,同时加强肺部感染的护理。如患者出现呼吸性碱中毒情况,可给予面罩呼吸,以防止二氧化碳过多丢失,加重呼吸性碱中毒,从而影响肾脏调节及血液系统的酸碱平衡。(4)熟悉各项检测指标:各项检测指标对护理工作非常重要,故护理人员要加强对新技术、新理论的学习,才能胜任临床抢救护理工作。

  作者单位:071000河北保定解放军第252医院ICU病房

作者: 马雪芳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