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12期经验交流

FFA诊断中心性视网膜炎80例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简称“中浆”患者与中心性渗出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简称“中渗”患者在眼底镜下诊断和眼底荧光血管造影,简称FFA确诊差异,指出FFA检查在诊断和治疗中心性视网膜炎中的重要作用。方法对80例门诊诊断为中浆和中渗病人随机进行FFA检查,找出中浆误诊中渗和中渗误诊中浆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简称“中浆”患者与中心性渗出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简称“中渗”患者在眼底镜下诊断和眼底荧光血管造影,简称FFA确诊差异,指出FFA检查在诊断和治疗中心性视网膜炎中的重要作用。方法 对80例门诊诊断为中浆和中渗病人随机进行FFA检查,找出中浆误诊中渗和中渗误诊中浆的发生率对比分析。结果 80例中心型视网膜炎中,中浆患者69例,中渗患者11例,中浆误诊9例,中渗误诊3例。结论 FFA鉴别诊断中浆和中渗的不可替代作用,对指导患者用药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关键词 中浆 中渗 FFA
     
  中浆和中渗均为眼科门诊中常见的眼疾,多见于20~40岁青壮年,因中心视力减退,视物有中心暗点或视物变形就诊于门诊。在未得到FFA检查确诊前曾有人因难于鉴别而统称为“中心性视网膜炎”,表现为眼底镜下黄斑区及其周围水肿、渗出,偶见中浆有视网膜下新生血管膜形成者亦可有出血斑点。我院自2003年元月引进日本Topcon TRC-50EX型眼底血管荧光照影设备为其确诊并指导临床正确用药减少误诊误治取得良好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取门诊诊断中浆和中渗80例患者,男70例,女10例,年龄20~45岁。

  1.2 检测方法 采用20%荧光素钠自肘静脉注射方式,了解眼底血管及血管组织的病理、生理改变。机型采用日本TopconTRC-50EX型,底片采用国产乐凯135mm400/270高感光度胶卷,20%荧光素钠(柳州制药厂生产),肘前静脉注射3ml,4~6s内注射完毕,于注射后10s开始摄影。

  1.3 诊断标准
   
  1.3.1 中浆 分为5型,眼底黄斑区或其周围异常荧光出现在静脉期后,常见有渗漏点型,局限区RPE渗漏着染,浆液性RPE脱离,上述各型单独或联合并伴发RPE萎缩带、荧光造影未见渗漏现象,后2型极少见 [1]  。
   
  1.3.2 中渗 其眼底镜下表现为与“中浆”不易鉴别,眼底FFA示黄斑区或其周围异常荧光出现在动脉早期,渗出病灶处呈现低荧光,可显示脉络膜新生血管形态,如典型的花瓣状或车轮状高荧光,随时间延长新生血管渗漏融合成一片高荧光 [1]  。
   
  2 结果

  80例中心性视网膜炎中,中浆患者69例,中渗患者11例,其中,中浆误诊为中渗者达9例,占13.1%,中渗误诊中浆者占3例,占27.3%。
   
  3 讨论

  中浆病与中渗病在眼底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随着近年来研究的深入,揭示这两种疾病虽然眼底镜下表现有相似之处,实际上在组织学、病理学上是完全不同的2种疾病,中浆是视网膜色素上皮失代偿,屏障功能受损致浆液性RPE和/或神经视网膜脱离,临床上一些柯兴病变和妊娠易发生中浆,以及中浆病理服用激素后病情加重等都说明内源性或外源性高皮质激素可能是中浆的一个致病原因,甚或导致视网膜脱离 [1]  ,故临床治疗为休息,口服路丁、VitC、VitB以及激光光凝等,禁用激素类药物治疗,而中渗则必须经抗炎治疗病情方可控制,还需PDD试验检查,血沉、免疫球蛋白以Lyme钩端螺旋体及弓形体学检查,如有阳性者,予相应治疗。若查不出原因,可予特殊抗炎药,如消炎痛等,甚至可用激素药药物治疗或激光治疗。由上所述,对于眼底医疗工作者,明确鉴别诊断“中浆”和“中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病人预后产生重大影响,可见FFA在确诊中心性视网膜炎类型上具有重要的不可缺少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张承芬.眼底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356.
    

  作者单位:365000福建省三明市第一医院眼科

作者: 黄建宇 郑红 蒋素花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