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12期经验交流

妇科手术后粘连与盆腔疼痛12例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妇科手术后粘连是盆腔疼痛的主要原因之一,约20%~50%慢性盆腔疼痛病例患者有盆腔粘连,实际上每次经腹手术均可发生浆膜表面致密的粘连。粘连的形成有一定的意义,粘连可作为人体自然抵御腹腔内损害的辅助因素,可使术后创面裂开或炎性渗出液积贮局限化,大多数粘连可能并不引起症状和临床不良后果,少数情况下由于粘连会......

点击显示 收起

   妇科手术后粘连是盆腔疼痛的主要原因之一,约20%~50%慢性盆腔疼痛病例患者有盆腔粘连,实际上每次经腹手术均可发生浆膜表面致密的粘连。粘连的形成有一定的意义,粘连可作为人体自然抵御腹腔内损害的辅助因素,可使术后创面裂开或炎性渗出液积贮局限化,大多数粘连可能并不引起症状和临床不良后果,少数情况下由于粘连会引起并发症,严重者可引起粘连性肠梗阻。本文收集我科1998~2001年手术后各项资料较完整的病例,进行回顾性综合分析。

  1 临床资料
   
  本组12例患者,年龄最大62岁,最小28岁。其中剖宫术5例,子宫次全切除术3例,子宫全切术2例,宫外孕术2例。12例患者在4~7个月后均有盆腔区疼痛史,3例经多次“B”超检查提示有粘连形成,4例经再次手术证实粘连明显,其中3例为粘连所致肠梗阻,1例系大网膜粘连致肠扭转。另外5例经临床观察1年,经中西医结合治疗后疼痛明显好转。

  2 讨论
   
  2.1 手术后粘连的发生率和发生部位 据有关文献报告有妇科手术史的240例患者,再次手术时发现90%患者有明显腹部粘连,本文有4例再次行腹部手术均有腹腔粘连。其中1例大网膜粘连致小肠不全扭转,3例系回肠粘连性梗阻,根据腹腔镜或尸体解剖术有关资料,有盆腔手术史的妇女腹腔内粘连率分别达60%~70%左右,妇科手术后最常见的粘连部位是大网膜和小肠、空回肠最常见,因回肠位于盆腔易引起粘连,肥胖而矮小的妇女尤易发生术后粘连。

  2.2 术后粘连所致盆腔疼痛的特点
   
  2.2.1 疼痛的性质 为非周期性疼痛,是慢性持续性钝痛,一旦发生肠粘连形成完全性梗阻则疼痛突然加剧,呈阵发性绞痛,伴恶心、呕吐,腹腔排便、排气停止,腹部X线平片示:小肠明显胀气扩张,呈阶梯状排列,可见短小气液平面。
   
  2.2.2 疼痛部位因粘连部位不同 所引起下腹腔各部位疼痛,由于盆腔脏器只有末梢神经分布,数量较少且无密集的感觉神经节,致使中枢神经系统不易识别来自于盆腔脏器的疼痛,因此,盆腔疼痛定位不确切,传导系统慢,即使刺激已消除,疼痛仍持续。
   
  2.3 妇科术后引起盆腔疼痛的有关机制 (1)牵拉性疼 痛,由于受累的脏器产生向心性自主神经冲动至脊髓刺激感觉神经细胞节,同样也接受神经冲动,此时中枢神经系统相应使神经支配皮肤即有疼痛感觉,牵涉性疼痛最容易发生在内脏神经和使神经纤维在脊髓有共同通道处。(2)内脏疼痛由于纤维化或纤维化过程对特殊器官的牵拉引起张力改变或组织缺血刺激脏器或腹膜而产生疼痛。(3)少数患者因系瘢痕体质,手术后有大量瘢痕形成,也是疼痛原因之一。
   
  2.4 妇科手术后粘连形成的预防 笔者经本组12例分析,有以下几点:(1)坚持手术原则;(2)准确适度掌握切口;(3)手术中轻柔的操作;(4)准确及时止血,冲洗腹腔;(5)手术过程中,尽量减少脏器的暴露时间;(6)减少异物存留,防止热损伤;(7)术后预防感染;(8)在手术后适当时期适量翻动。以上均是预防粘连形成的有效措施。
    

  作者单位:643000四川省自贡市妇幼保健院
   
          四川省自贡市荣县医院妇产科

作者: 姚萍 丁萍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