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12期经验交流

可摘矫治器矫治错 牙合 畸形56例临床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可摘矫治器是一种由患者自行摘戴的矫治装置,是一种灵活多变的矫治器,且由于材料简单易得,价格较低,便于在基层医院开展工作,故在必须矫治而又相对简单的错病例中无疑占有很重要的地位。我们自1998年12月~2002年12月应用普通可摘式矫正器矫治错畸形56例,均取得良好的效果。1一般资料在门诊,选择要求矫正牙齿......

点击显示 收起

    可摘矫治器是一种由患者自行摘戴的矫治装置,是一种灵活多变的矫治器,且由于材料简单易得,价格较低,便于在基层医院开展工作,故在必须矫治而又相对简单的错病例中无疑占有很重要的地位。我们自1998年12月~2002年12月应用普通可摘式矫正器矫治错畸形56例,均取得良好的效果。

  1 一般资料
   
  在门诊,选择要求矫正牙齿畸形,而又适于使用可摘矫治器的病例56例,其中男24例,女32例,年龄4~18岁,其中91%分布于7~12岁之间,错畸形病例为上颌中切牙、侧切牙扭转、错位,多个前牙错位及前牙反。患牙侧向旋转角度范围多在25°~60°。

  2 矫正方法及结果
   
  应用普通可摘矫治器,根据病人的牙齿错位部位、矫治力方向等综合分析、设计方案。施力部分:选择双曲舌簧、联合双曲簧、单曲纵簧、U形簧、双曲唇弓,以一种曲簧为主的酌情选择其它簧、弓配合;固位部分:后牙多用单臂卡环或连续卡环固位。对于反病例则采用加高后牙咬以解除前牙的反干扰状态;对于功能性Ⅲ类错病例,可合并使用颏兜牵引,使下颌的生长方向,变得有利于建立正常关系。经过治疗,其中前牙之间有散在间隙者矫正速度快,牙错位扭转约30°,3~4个月即可矫正之,前牙扭转错矫正,平均约需时6个月;非骨性前牙反戴此矫治器3~7个月可矫正,快者2个月即可解除反。所选适合于活动矫治器的患者,经过治疗均达到满意效果。
   
  3 讨论

  随着人们审美观提高,要求矫治错畸形的病人剧增,如何选择适当矫治器矫治错畸形已成为现代口腔医疗中经常遇到的问题,通过临床实践与固定矫正器比较,我们认为经济、方便的可摘矫治器,在乳牙期、替牙期的预防性、阻断性矫治,乳牙期与替牙期的前牙反颌而又无明显骨性近远中不协调者,错伴有牙齿釉质严重发育不良或严重氟斑牙的病例又不宜选用固定矫正器者尤为适合使用可摘矫治器。若乳牙反较严重难以排除骨性错时,应积极治疗以利儿童颌面部的生长发育,替牙期若预计某些牙齿错将影响恒牙建时,则应积极治疗,若片面强调待恒牙萌出后,再使用固定矫治器矫治,则可能延误治疗良机,或使以后的治疗复杂化。在基层医疗单位,可摘矫治器由于材料简单易得,价格相对低廉,有利于对牙齿错畸形的早期治疗,在必须矫治而又相对简单的错畸形中无疑占有重要的地位,应用可摘矫治器,只要区别错性质,掌握各种具体性设计要点,掌握治疗要点,选择病例恰当,就能收到较好的临床效果。 

  作者单位:264000山东省烟台市海港医院
   
          青岛大学附属毓璜顶医院

作者: 王伟 高守进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