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12期经验交流

糖尿病急诊手术的麻醉处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在临床急诊手术中,常遇到合并糖尿病的患者,笔者经多年临床实践,现将自己的一些体会,报道如下。1一般资料本组共8例,年龄64~78岁,所有病例均有明确的糖尿病史。其中1型糖尿病3例,2型糖尿病5例。急诊手术中,化脓性阑尾炎或阑尾穿孔弥漫性腹膜炎各1例,外伤性脾破裂2例,上消化道出血1例,肝癌破裂1例,外伤性颅内......

点击显示 收起

    在临床急诊手术中,常遇到合并糖尿病的患者,笔者经多年临床实践,现将自己的一些体会,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8例,年龄64~78岁,所有病例均有明确的糖尿病史。其中1型糖尿病3例,2型糖尿病5例。急诊手术中,化脓性阑尾炎或阑尾穿孔弥漫性腹膜炎各1例,外伤性脾破裂2例,上消化道出血1例,肝癌破裂1例,外伤性颅内血肿1例,股骨干开放性骨折1例。8例病人在家均自服降糖药或用胰岛素治疗。术前查血糖8.4~11.1mmol/L3例,>11.1mmol/L5例。尿糖均在(+++)以上,酮体均为阴性。
   
  1.2 麻醉方法 全麻4例,硬膜外麻醉4例。
   
  1.3 处理方法 凡手术能在1h内完成,而血糖<11.1mmol/L者均输生理盐水或林格氏液不用胰岛素,而手术时间>1h、血糖>11.1mmol/L者,术中除输注林格氏液或生理盐水外,还需专管加入葡萄糖、胰岛素和氯化钾液,胰岛素用量与葡萄糖按1U/4g比例加入液体中恒速滴入。
   
  手术者1h内完成者,术复查血糖、尿糖、尿酮。手术时间超过1h者,每小时及术毕复查1次,与术前比较,血糖均有升高。对血糖明显升高,按升高的血糖量适当增加胰岛素用量,以对抗升高的血糖,使其控制在10mmol/L左右为宜。
   
  2 结果与讨论
   
  2.1 发生酮症酸中毒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胰岛素不足致血糖升高引起机体糖、蛋白质及脂肪代谢紊乱所致,所以防治的关键是控制血糖。围手术期以把血糖控制在10mmol/L左右,尿酮体阴性为宜。对于血糖升高明显者或出现尿酮阳性者,应适当增加胰岛素用量。

  2.2 高渗性非酮症性昏迷常发生在输入大量葡萄糖液而未用足量胰岛素者,如在术前常规检测血糖与尿糖,即能发现原来未发现的糖尿病病人,从而在围术期采用相应的预防措施来防止此并发症的发生,本组病例均有明确的糖尿病病史,术前检测了血糖与尿糖,采取了有效的防治措施,所以无此并发症发生。
   
  2.3 术中或术后并发低血糖症,甚至低血糖昏迷的主要原因是胰岛素应用过量所致。另外,葡萄糖补充不足也可引起低血糖症。对术前血糖在8.4~11.1mmol/L而手术时间 长于1h或血糖>11.1mmol/L者,术中除输入林格氏液或生理盐水外,还专管滴入一定比例的葡萄糖、胰岛素和氯化钾溶液,这样既可补充足够的热量,防止低血糖症,又防止了血糖过度升高。
   
  2.4 糖尿病人急诊手术时,应及时获取血糖数据,可预防与检测上述急性并发症。我们采用快速微量血糖计检测血糖,保证了监测工作的进行,从而及时采取相应防治措施,杜绝了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使手术取得了理想的结果。 

  作者单位:317502浙江省温岭市第二人民医院麻醉科

作者: 颜可明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