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12期预防医学

小儿肺炎支原体感染临床流行病学调查

来源:INTERNET
摘要:肺炎支原体(mycoptasmapnevmonia,MP)是呼吸道感染常见的病原菌之一。近年来我国MP感染呈上升趋势,MP不仅引起非典型性肺炎,还引起各种呼吸系统疾病,甚至引起严重肺炎。MP的呼吸道感染与病毒引起感染在临床上难以区别,主要依靠实验室检查进行诊断,我们对佳木斯小儿肺炎支原体感染状况及流行病学特征进行研究,现将......

点击显示 收起

   肺炎支原体(mycoptasma pnevmonia,MP)是呼吸道感染常见的病原菌之一。近年来我国MP感染呈上升趋势,MP不仅引起非典型性肺炎,还引起各种呼吸系统疾病,甚至引起严重肺炎。MP的呼吸道感染与病毒引起感染在临床上难以区别,主要依靠实验室检查进行诊断,我们对佳木斯小儿肺炎支原体感染状况及流行病学特征进行研究,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例来源 2002年1月~2003年5月佳木斯中心医院儿科住院,门诊诊断为呼吸道感染患儿300例,并以5~7岁无发热和明显呼吸道感染的健康儿童40例为对照。
   
  1.2 检测试剂盒 由日本富士LL″才株式会社公司提供明胶颗粒凝集法。
   
  1.3 方法检测待检血清中抗体,正常参考值<1∶80。
   
  2 结果

  300例呼吸道患儿MP抗体结果总阳性率为33%。不同季节MP抗体检测阳性率见表1,年龄分布见表2。

  表1 MP抗体季节动态变化(略)
   
  表2 年龄分布(略)
   
  3 讨论

  对300例肺炎患儿血清检测表明肺炎支原体抗体阳性率~1岁48%、~3岁40.7%均高于总阳性率33%,差异有显著性(P<0.01);~7岁为6.6%,明显低于总阳性率(P<0.01)。不同季节MP抗体检测,MP抗体阳性率春季最高,冬季次之。肺炎支原体阳性率为男48%,女52%,差异均无显著性。结果表明:肺炎支原体感染一年四季均有发生,但以春季发生率最高,1990~1995年文献报道肺炎支原体感染均发生在冬季。本文证明佳木斯地区的春季肺炎支原体感染易发季节。
    

  作者单位:154002黑龙江省佳木斯中心医院检验

作者: 亢艳 张红 姜永威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