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12期预防医学

计划免疫接种安全防范措施实践与评价

来源:INTERNET
摘要:免疫预防接种是控制相关传染病最经济、最科学、最有效的手段。随着接种率的不断提高和新的免疫制品、剂型不断问世和更新,预防接种安全问题也显得更为重要和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近年来,我县在强化接种安全措施上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其具体做法如下。1反复培训,在提高接种人员素质上下功夫基层接种人员业务技术水......

点击显示 收起

    免疫预防接种是控制相关传染病最经济、最科学、最有效的手段。随着接种率的不断提高和新的免疫制品、剂型不断问世和更新,预防接种安全问题也显得更为重要和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近年来,我县在强化接种安全措施上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其具体做法如下。

  1 反复培训,在提高接种人员素质上下功夫
   
  基层接种人员业务技术水平的高低是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的基础。为提高他们的接种水平,我县充分利用各种机会,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培训和复训,分别进行年初综合培训,每月计划免疫例会培训,每旬开诊前短期培训,接种现场示范培训等,做到安全意识时时讲,防范措施不放松。培训内容根据疫苗接种种类分别安排了不安全注射的危害、合理的接种流程,规范的操作要领和科学的免疫程序。每次培训结束后进行理论和现场操作者,成绩计入个人业务学习档案。同时还加强对接种人员的道德意识、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的教育,从而为安全接种的防范构造了第一道屏障。
   
  2 强化管理,在技术操作上求规范
   
  2.1 抓接处前的现场准备 全县各种生物制品接种均在镇、场卫生院计划免疫接种门诊进行,在每接种日开诊前,首先要做好房屋、设备、人员、器材的四配套。尤其是在每年的4、9、12月份,由于加强接种任务大或平时有价苗接种人数较多时,都十分注重房屋是否拥挤、接种台和人员是否配足,器材是否足量和消毒,急救药品是否配齐、维持秩序人员是否到场等影响安全因素的检查和督导。其次正确把握应种对象,以防一味追求经济效益而擅自扩大接种范围的现象发生。同时接种前严格把好“三关”,即(1)注射器材生产许可证和卫生合格证的索证关,(2)疫苗进货渠道关,坚持市-县-镇主渠道供苗,严禁越级或个人私自购苗,一经发现,将按《传染病防治法》及其《实施办法》中有关条款查处。1999~2000年间,全县计发生相关违法案例12起,均进行了严肃的查处和通报批评,计罚款人民币2.8万元。(3)严把接种前体检关,每个接种门诊各配有一名内科医生和护士,对应种对象逐一询问病史,过敏史和测量体温,凭体检医生签字合格后方可登记接种。目前,在有些接种对象较多的镇、场已经使用红外线测温仪进行初筛,从而杜绝了因接种者健康原因或过敏体质而造发的不安全接种事故的发生。
   
  2.2 抓接种时的规范操作 主要抓皮肤消毒技术的规范;严格执行“三查七对”制度;查相关疫苗的注射途径、部位、剂量是否准确。各类疫苗做到分室或分台接种;疫苗实行分苗、分包(冷藏)储存。随时冷藏,冷链不断;严格执行疫苗安瓿开启后的使用时时间等等。
   
  2.3 抓接种后的管理 接种后的严格管理,包括坚持留察程序、及时做好使用后的器材、废弃物的毁形、消毒产焚烧处理,避免因儿童玩耍而造成伤害事故,接种后一旦发生不良反应,做到立即报告、处置,跟踪观察,努力把接种不良反应的危害程度降到最低限度。
   
  3 防患未然,在预防突发性事件上找隐患
   
  近年来,因学生群体性接种而导致心因性疾病(群体性癔病)的突发性事件时有报道,它虽不属预防接种本身事故的范畴,但与接种前的宣传教育和接种后的心理疏导密切相关,一旦发生将对计划免疫工作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为此,我县明确规定,任何疫苗接种原则上一律不得在校园内集中接种,统一预约到镇、场接种门诊分散接种。确因路途远的边缘学校或恶劣天气确须接种时,则由镇场接种人员到学校在做好广泛宣传、消除学生紧张心理和配齐各种急救药物情况下,可实行分班级,边接种、边观察。多年来,我县无一起因预防接种而引起的心因性疾病的发生。

  4 加强制度建设,在落实责任上起保证
   
  为了把安全接种防范措施的落实贯穿于免疫接种的始终。我县先后制定了《生物制品接种规范》,《生物制品接种体检、留察制度》、《废弃疫苗、注射器材消毁制度》、《接种现场督导制度》等十多个与安全注射有关的规章制度,其内容覆盖了预防接种全过程的各种标准、规程和规范,使所有接种人员有章可循,有制度可查,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制,层层签定安全接种责任书。接种人员一律经考核合格后由县疾控中心发放的《计划免疫接种人员上岗证》持证上岗。2003 年全县还开展了“免疫接种无事故的安全年”活动。县卫生局还规定,凡当年出现接种事故的单位和主管责任人不得评为计划免疫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实行一票否决制,轻者批评教育,重者待岗处理,触及刑法的移交司法部门查处。平时县疾控中心专业人员加大对各接种门诊的督查力度,实行按旬接种质量控制,并携带摄相镜头明查暗访,把不规范接种行为录制下来,在我县播发通报,有力地推动了我县预防接种安全工作的深入开展。

  5 效果评价
   
  几年来,我县在免疫接种安全防范措施的实践过程中,排查、堵塞了预防接种过程中多次不安全因素和隐患。据统计,近年来,在平时接种质控督查时,发现有6个接种门诊接种前不体检,7个门诊接种后留察不规范,5个门诊接种现场冷藏不符合要求,1个门诊使用过期2天的有价生物制品。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给予现场整改,并在计免医生例会和院长会议上予以通报,待下一个接种日再组织人员跟踪督导,均得到了彻底的纠正,未有类似现象的发生。通过一系列防范措施的有效落实,我县预防接种事故发生率得到了有效地遏制,10年来,除发生3例糖丸强化免疫偶合其它疾病死亡和1例卡介苗误种皮下事故外,无其它任何接种事故发生,为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促进广大儿童身体健康,提升计划免疫工作的整体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作者单位:224300江苏省射阳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陈昌标 胡高兵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