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12期预防医学

一起学生流行性腮腺炎爆发的调查

来源:INTERNET
摘要:2003年3月24日~5月28日,邳州市运河师范附属小学发生流行性腮腺炎疫情,3297名学生中共发生108例,罹患率为3。4月4日邳州市卫生防疫站接到运河师范附属小学疫情报告后,当即派专业人员赶往该校对流行性腮腺炎疫情进行调查,并对流行性腮腺炎防治工作进行了监督指导。2003年5月27日防疫站再次接到运师附小流行性腮腺炎疫......

点击显示 收起

    2003年3月24日~5月28日,邳州市运河师范附属小学发生流行性腮腺炎疫情,3297名学生中共发生108例,罹患率为3.00%。4月4日邳州市卫生防疫站接到运河师范附属小学疫情报告后,当即派专业人员赶往该校对流行性腮腺炎疫情进行调查,并对流行性腮腺炎防治工作进行了监督指导。2003年5月27日防疫站再次接到运师附小流行性腮腺炎疫情报告后,由分管领导亲自带队,立即赶到运师附小,听取卫生室负责人汇报,核实现行疫情控制措施,现将调查处理结果报告如下。

  1 流行特征
   
  1.1 人群分布 本次疫情学生发病108例,罹患率3.00%,年龄最小7岁,最大12岁。病例中男生65例,女生43例,男女之比为1.5∶1。
   
  1.2 区域分布 1~6年级均有发病,5年级组较多,47例占总病例数的43.52%。2年级29例,占26.85%,3年级25例,占23.15%。1、4、6年级发生7例,占总病例数的6.48%。2、3、5年级居多,共发生101例,占总病例数的93.52%。
   
  1.3 时间分布 3月24日~5月28日几乎每日均有发病。3月24日~3月31日发生30例,占总病例数的27.78%,日平均发生3.75例,4月发生24例,占总病例数的22.22%,日平均发生0.80例,5月发生54例,占总病例数的50.00%,日平均发生1.93例。
   
  1.4 预防接种史 无1例有流腮疫苗接种史。

  2 流行因素分析
   
  2.1 校领导重视不够 该病发生以来校领导没能引起高度重视,未成立相应的防治组织,也未建立切实可行的报告制度。
   
  2.2 早期病人管理不严,隔离治疗不及时,该校传染病上报是由班主任统计后,报到卫生室。由于班主任是非医务人员,对学生传染病缺乏认识,很难做到早期发现病人,有的同学甚至带病上课,有的还没治好就返校上课。
   
  2.3 隔离治疗不彻底 根据流行性腮腺炎的病程规律及隔离要求,病程一般10~14天再加上症状消失后1周有传染性,隔离治疗应为21天 [1]  ,而学校上报所有病例的隔离治疗时间均为12~14天。这样达不到隔离的目的,以至于造成传播。
   
  2.4 消毒措施不力 有病例的班级紫外线灯少、照射时间短,照射量不足。喷洒药物浓度、次数未达要求,消毒时有时未半闭门窗,消毒措施不力是本次疾病传播的又一重要原因。

  2.5 学生人数超编 该校52个班级按《中小学校建筑设计规范》要求小学不得超过45人/班,超编班级50个,占总班数的96.15%。学生间接触频繁、密集是造成传播的又一原因。
   
  2.6 宣传力度不够 从时间分布不难看出4月4日防疫部门监督指导后,学校采取了一定措施,病情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但是学校对流行性腮腺炎危害性宣传不够,学生家长、班主任对流行性腮腺炎危害认识不足,没能引起高度重视。
   
  3 对策
   
  3.1 学校尽快成立流行性腮腺炎防治组织,校领导必须高度重视此项工作。
   
  3.2 建立完善的报告制度,责任到人。
   
  3.3 坚持晨检制度,学生必须在学校落实测量体温。
   
  3.4 对发热的学生隔离治疗,追踪诊断结果,及时报告疫情。班级每日报卫生室,若1天发生5例以上,每日由卫生室报防疫站,否则每周报1次。

  3.5 发病学和隔离治疗时间 自发病之日开始21天,恢复正常方可回校上课。
   
  3.6 开窗通风,保持教室内空气新鲜。教室消毒用3盏紫外线灯每个教室照射1h;药物喷洒每天2次,消毒时室内不得有学生,并关闭门窗。
   
  3.7 学生服用板蓝根,每次15~30g,每日3次,连服7天。下个流行季节前1个月易感染者预防可接种“麻风腮”疫苗。
   
  3.8 加强宣传教育,让学生、家长、教师充分认识该病的危害及严重性,积极配合搞好流行性腮腺防治工作。
   
  4 小结

  加强疫情报告,规范落实防控措施,宣传教育到位,提高师生及学生家长自我防范和保护能力是有效控制疫情的关键措施。而导致流腮疫情蔓延与附小对上述措施落实不力有直接关系。
   
  通过这次运师附小流行性腮腺炎发生,我们充分认识到只有教育、卫生部门密切配合,积极搞好有关疫苗预防接种工作,变被动为主动,防范于未然,才能有效地控制学生传染病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王丽华,王美华,宋玉瑶.学校卫生管理,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3,179-181.
    

  作者单位:221300江苏省邳州市卫生防疫站监督三科

作者: 戴子念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