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12期健康教育

妊娠肝内胆汁淤积症患者的健康教育

来源:INTERNET
摘要: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ICP)是由于肝小叶中央区毛细胆管胆汁淤积引起的以皮肤瘙痒、黄疸为特点的妊娠期重要并发症,严重危及胎儿和孕妇的健康。因此加强对孕妇及家属的健康教育对改善围产儿预后和孕妇的健康有重要意义。其中1例于孕29周时胎死宫内,余41例母婴健康。2健康教育内容2。...

点击显示 收起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ICP)是由于肝小叶中央区毛细胆管胆汁淤积引起的以皮肤瘙痒、黄疸为特点的妊娠期重要并发症,严重危及胎儿和孕妇的健康。因此加强对孕妇及家属的健康教育对改善围产儿预后和孕妇的健康有重要意义。
   
  1 临床资料
   
  我院2003年共收治孕妇3590例,其中ICP孕妇42例,孕周28~41周,其中3例孕周较小,二次入院。其中1例于孕29周时胎死宫内,余41例母婴健康。

  2 健康教育内容
   
  2.1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主要危及胎儿,由于本病引起胎盘组织胆汁淤积,胎盘血液灌注不足,子宫胎儿缺氧,因此引起早产,胎儿宫内窘迫、死胎,致围产儿死亡率增加。对孕妇的影响主要是皮肤瘙痒,以四肢为甚。个别有纳差、乏力、呕吐、腹泻等,孕妇易发生产后出血。
   
  2.2 心理教育 许多孕妇在妊娠中晚期甚至在妊娠早期出现皮肤瘙痒、黄疸,一些孕妇和家属简单地认为是患了一般的皮肤病,而不予重视。据报道:在未发现本病之前有很多不明原因的早产死胎,其实很多是由本病引起的。因此对这些人要晓以利害,使其认识本病的严重性,增加遵医行为。而另有一些患者则显得忧心忡忡,心理负担重,对这些患者我们向其介绍成功病例,使其坚信通过积极有效的治疗能改善预后。
   
  2.3 日常生活指导 本病瘙痒为主要症状,常影响其日常生活,所以我们安排其入住清静的房间,光线柔和,避免外界干扰。床单、被褥干净、松软,衣服应选全棉织物并宽大,以减少磨擦。保持皮肤清洁,不宜用过热、过冷的水,不宜用碱性肥皂,剪短指甲,勿抓。瘙痒严重的只能用手轻拍。饮食宜富营养,多食新鲜蔬菜水果,不宜过于油腻和冷、酸、辣等刺激性食物。

  2.4 病情监护指导
   
  2.4.1 一般指导监护 指导患者左侧卧位,告知自数胎动重要性,教会自数胎动的方法,若发现胎动频繁或胎动减少应及时通知医生。定期行胎心监护和B超检查。
   
  2.4.2 药物治疗的配合 本院对ICP的药物治疗主要是应用消胆胺、思美泰等缓解症状、降低血胆酸浓度、改善肝功能,治疗时间长,定期检查肝肾功能、血胆汁酸。患者易产生消极情绪,要耐心诚恳地说明治疗的意义。病情较重患者可给予地塞米松降低血雌激素水平和胆酸水平,以尽快消除瘙痒症状,并促进胎儿肺成熟,同时做好解释工作,为终止妊娠做好必要准备。
   
  2.5 出院指导 由于ICP起病早,再次住院率高,对孕周小、治疗好转出院的孕妇必须嘱咐患者定期产前检查,监测肝肾功能、胆汁酸等,自数胎动,若发现异常必须及时来院。笔者通过对以上42例妊娠肝内胆汁淤积症的护理观察,发现大多数孕妇对本病的认识不足、有误解,通过进行健康教育,促使其早期接受正规治疗、护理,积极控制病情,从而有效改善围产儿预后,保障孕妇健康。
   

  作者单位:311200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 王建东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