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1期临床医学

改良胸腔植管闭式引流治疗自发性气胸20例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自发性气胸采用中心静脉导管改良方法,插管闭式引流或电动负压吸引的治疗效果。方法20例自发性气胸病人,男16例,女4例。气胸病变发生于左侧13例,右侧6例,双侧1例。所有病例均采用中心静脉导管行胸腔内植管闭式引流术治疗。...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自发性气胸采用中心静脉导管改良方法,插管闭式引流或电动负压吸引的治疗效果。 方法  20例自发性气胸病人,男16例,女4例;年龄16~68岁,其中16~40岁14例,占70%。气胸病变发生于左侧13例,右侧6例,双侧1例。肺受压程度小于20%者2例,20%~50%者6例,50%以上者12例。所有病例均采用中心静脉导管行胸腔内植管闭式引流术治疗。 结果  20例自发性气胸病人行胸腔闭式引流7例,胸腔闭式引流电动负压吸引13例,平均住院时间为7.2天,均治愈出院。 结论  采用中心静脉导管行胸腔内植管引流术,安全有效,操作简单快捷,细而软的小导管对胸膜组织损伤小,避免了反复穿刺造成的胸膜多处损伤、出血;引流速度缓和,避免了皮下气肿、复张性肺水肿及循环障碍,减少了患者的痛苦及减轻了医务人员劳动强度。引流排气充分,缩短了治疗疗程,便于反复用药,疗效显著。
    
  【关键词】  气胸 静脉导管 治疗
      
  自发性气胸是一种严重影响呼吸和循环系统的疾病。该病发病突然,多无明显诱因,症状严重者可导致休克。过去做胸腔引流时通常采用反复的穿刺抽液法或较粗的导管做切开引流,给病人造成极大的痛苦,且易发生广泛性皮下气肿、复张性肺水肿或切口感染 [1] 。本院自2003年1月~2004年6月改用中心静脉导管治疗内科自发性气胸20例,收到较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0例自发性气胸均为住院病人,男16例,女4例;年龄16~68岁,其中16~40岁14例,占70%。有原发病者8例,其中有结核病史者4例,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4例。气胸病变发生于左侧13例,右侧6例,双侧1例。肺受压程度小于20%者2例,20%~50%者6例,50%以上者12例。气胸发生2次以上3例。全组病人均表现突感胸闷、持续性胸痛、气促,出现刺激性干咳,严重者呼吸困难。检查患侧叩诊呈鼓音,呼吸音减弱或消失,X线检查见肺组织受压、气胸线或液气胸。本组患者均根据病史、体征、X线检查明确诊断。
   
  1.2 改良方法 采用深圳市益心达医学新技术有限公司“益心达”(单腔)中心静脉导管16G×20cm(导丝0.81mm×60cm、Y型防逆瓣穿刺针、扩张管)为材料。选患侧胸部锁骨中线第二肋间隙或术前行胸部X线及B超定位点为穿刺部位。患者取坐位,按无菌操作常规局部消毒、铺巾、麻醉,用穿刺针进行胸腔穿刺,穿刺成功后引导弹性导丝经针芯内进入胸腔,随后拔出穿刺针头,扩张管套入导丝扩张皮肤穿刺孔后退出,中心静脉导管套入导丝,在导丝引导下置入胸腔8~10cm,然后退出导丝。外留小导管用一次性无菌贴膜固定在胸壁皮肤上,导管尾部的注射器接头连接一次性输液器胶管,下端插入0.9%氯化钠注射液瓶内水位下2cm,另插一粗针头排气。排气不畅时再另接一负压吸引瓶,负压调节在-5~-12cmH 2 O之间,行电动负压引流。

  1.3 观察方法 中心静脉导管行胸腔内置管闭式引流或加电动负压吸引,能顺利引流胸腔积气。当观察到引流导管内无气体溢出,水柱正常波动,病人无呼吸困难、气急、胸闷等症状时,再夹管1~2天,无异常。X线胸透:胸腔内无气体,确定肺组织复张即可拔管。拔管后用油纱布填塞引流口即可,无需缝合。少于10%积气待自行吸收。

  2 结果
    
  2.1 临床疗效 本组20例病人无1例意外,全部治愈。其中胸腔闭式引流治愈7例,胸腔闭式引流电动负压吸引治愈13例。术后平均住院时间为7.2天。
   
  2.2 副作用 2例行胸腔闭式引流术后胸痛,予止痛治疗后缓解;1例因负压引流过快,出现头晕、面色苍白及出冷汗,通过降低负压,间断引流后消除,不影响引流。
    
  3 讨论
    
  自发性气胸的治疗目的是促进患侧肺复张,消除病因及减少复发率。传统习惯以间断穿刺排气或较粗的导管做切开闭式引流,可使肺组织复张而关闭漏口,而达到治愈的目的。但可造成肺组织不同程度的损伤、皮下气肿的发生,反复胸腔穿刺还容易造成感染,过大的负压吸引还会引起肺组织水肿 [2] 。本组病例均采用中心静脉导管胸腔闭式引流;对胸腔闭式吸引排气不满意的我们采用电动负压吸引排气,负压一般不超过-12cmH 2 O,由于细而软的小导管引流速度缓和,避免了负压过大导致的复张性肺水肿以及切开插管漏气造成的皮下气肿。
   
  中心静脉导管行胸腔内置管负压吸引术创伤小,操作简便易行,引流速度缓和,排气效果好,注射药物方便,复发率低。即使张力性气胸,气体也可随引流管排出,使胸膜腔内保持适当的压力,此时注射药物促使其产生无菌炎症,而形成粘连。对胸膜腔粘连而出现分隔性气胸可直接定位穿刺引流,注射药物而达到治愈的目的 [3] 。另外,对自发性气胸患者,不可忽视肺基础疾病的治疗,肺结核者用抗结核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者,控制感染与解除小气管痉挛,监测病情,以防呼吸衰竭。
   
  本改良方法有以下优越性:(1)采用中心静脉导管行胸腔内植管负压吸引术,安全有效,操作简单快捷,细而软的小导管对胸膜组织损伤小,避免了反复穿刺造成的胸膜多处损伤、出血,以及切口插管漏气造成的皮下气肿,减少了患者的痛苦及减轻了医务人员劳动(操作)的强度;(2)引流排气充分,缩短了治疗疗程,便于反复用药。防止胸膜粘连增厚及分隔性气胸等并发症的发生;(3)引流速度缓和,避免了复张性肺水肿及循环障碍。无血气胸等并发症的发生;(4)使用一次性材料,取材方便,无需胸穿包,导管柔软度好,组织相容性强,对胸膜刺激小,留置时间长,无1例感染发生;(5)患者耐受好,无胸部刺痛及其他不适,不影响体位和睡眠,适用于体质虚弱、病情严重的患者。可明显改善患者的症状,减轻痛苦,提高生活质量;(6)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适用于基层医院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叶任高.内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42-148.

     2 周秋云,惠复新.自发性气胸的介入性诊断与治疗.实用放射学杂志,1992,11(1):221.

     3 朱成楚,叶加洪,毛卫华,等.外科治疗自发性气胸26例.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96,12(2):145.   


  作者单位:655000云南省曲靖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

作者: 缪建章 余照明 高丽芳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