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1期经验交流

小儿烧伤47例救治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烧伤、烫伤是小儿最常见的意外事件。小儿及儿童生活经验少,好奇心强,又多喜欢玩火、玩水,所以容易发生烧伤、烫伤。小儿发生烧烫伤后,病情的轻重主要取决于烧烫伤的面积和深度,其次与烧烫伤的部位和年龄也有关系,一般来说年龄越小,烧烫伤面积越大,危险性越大。我科2000~2002年收治47例烧伤面积20%以上的小儿患者......

点击显示 收起

   烧伤、烫伤是小儿最常见的意外事件。小儿及儿童生活经验少,好奇心强,又多喜欢玩火、玩水,所以容易发生烧伤、烫伤。小儿发生烧烫伤后,病情的轻重主要取决于烧烫伤的面积和深度,其次与烧烫伤的部位和年龄也有关系,一般来说年龄越小,烧烫伤面积越大,危险性越大。临床上常把烧烫伤分为3度,Ⅰ度和浅Ⅱ度1~2周内就可痊愈,不留疤痕;深Ⅱ度以上的损害,皮肤损伤严重,治疗时间长,且大部分需要手术治疗,很可能留下严重的疤痕,有时还伴有关节部位的挛缩畸形,造成功能障碍甚至残疾。我科2000~2002年收治47例烧伤面积20%以上的小儿患者,现将救治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男26例,女21例。年龄最小40天,最大11岁。烧伤面积20%~75%,平均28%。

  2 结果
      
  本组治愈最大面积75%,Ⅲ度最大面积30%。本组患儿均治愈。

  3 讨论
    
  3.1 积极抗休克治疗 我们采用第三军医大学小儿补液公式:烧伤面积×公斤体重×2+生理需要量,胶晶比例1:1。在此基础上晶体量再增加1/3;对于复苏延迟的患儿,不可过快过多的补入水分,可适当增加晶胶体,快速均匀输入;常规留置尿管持续导尿,监测每小时尿量,对于浅度大面积烧伤患儿,不追求过多尿量[保持0.5~1ml/(kg·h)即可],可适当应用利尿剂;不急于彻底清创,避免过多刺激加重休克,宜行简单清创;另外,注意预防并控制惊厥的发生,持续吸氧。本组病例仅1例因为延迟复苏,途中过量饮水,休克期渡过不平稳,出现惊厥。其余病例均平稳渡过休克期。

    3.2 烧伤创面的处理 早期宜行简单清创,能包扎的创面尽量包扎,特别是四肢部位。因为患儿不合作,加上休克期内患儿容易产生躁动等原因,极易污染创面。待休克期平稳渡过后,深度创面外用磺胺嘧啶银糊剂后,采用暴露疗法、红外线照射,保持创面干燥,尽量减少感染的机会。对于大面积深度烧伤的处理方法同成人大面积烧伤处理方法,主张早期手术。本组2例,总面积分别为75%、62%,Ⅲ度面积分别为30%、25%的患儿,早期行切痂+异体皮+自体微粒皮移植术,救治成功。对于关节功能部位的深度创面,以大张中厚自体皮或大张网状自体皮移植,提高患儿预后生存质量。对于会阴部等特殊部位的深度烧伤,每天的护理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

    3.3 合理应用抗生素 我们认为不宜阶梯式用药,应该早期即给予足量高效广谱抗生素,而且应该早用早停,用药果断,停药也要果断,以避免霉菌感染和细菌耐药性增加。

    3.4 保护胃肠道功能 早期及术后及时应用保护胃肠道黏膜类药物,如甲氰咪呱、奥美拉唑等;早期进行胃肠道营养等处理,也是很有效的措施。本组病例经此法处理后无1例发生应激性溃疡、出血。

    3.5 综合支持疗法 选用周围静脉,合理应用能量合剂、氨基酸、白蛋白等,可提高胶体渗透压,有利于水肿吸收。另外,监测电解质变化、适当利尿、休克期后注意补钾等措施,均不能忽视。采用以上方法积极治疗后,取得了很好的疗效。      

  作者单位:250200山东省章丘市人民医院

作者: 马守国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