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1期经验交流

冠心病患者血清ET、TNF-α与NO含量变化及意义

来源:INTERNET
摘要:近年来,有关内皮素(ET)、肿瘤坏死因子(TNF-α)与一氧化氮(NO)在心血管疾病发生和发展过程中的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本文选择冠心病患者80例,对其血清ET、TNF-α与NO含量进行测定,并进行相关分析,进一步探讨上述因子在冠心病发生和进展过程中的意义。1研究对象将住院40例急性心肌梗死(AMI)患者和40例不稳定型......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有关内皮素(ET)、肿瘤坏死因子(TNF-α)与一氧化氮(NO)在心血管疾病发生和发展过程中的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本文选择冠心病患者80例,对其血清ET、TNF-α与NO含量进行测定,并进行相关分析,进一步探讨上述因子在冠心病发生和进展过程中的意义。

  1 资料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将住院40例急性心肌梗死(AMI)患者和40例不稳定型心绞痛(UAP)患者作为病例组。AMI组中,男27例,女13例,年龄38~70(50.0±11.5)岁;UAP组,男25例,女15例,年龄40~71(48.3±9.3)岁。正常对照组30例,男18例,女12例,年龄39~67(51.2±10.2)岁,为本院健康查体正常者。

    1.2 方法 采清晨空腹静脉血6ml,离心取血清,-70℃储存备测。ET、TNF-αRIAkit由北京北方生物技术研究所提供。NO测定采用硝酸还原酶法,试剂盒由南京聚力生物医学工研究所提供。所有试验均按说明书进行操作。数据以ˉx±s表示,采用t检验进行统计学处理,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各组血清ET、TNF-α、NO水平检测结果见表1。

  表1 各组血清ET、TNF-α、NO水平组别例数测定结果 (略)
     
  AMI组和UAP组血清ET、TNF-α、NO浓度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AMI组各指标均高于正常对照组(P<0.05)。
    
  3 讨论
    
  ET是1988年由日本学者发现的,迄今所知作用最强、持续最久的缩血管多肽,是由血管内皮细胞合成和释放的,其分泌增加可导致血管持续收缩。ET在AMI患者血清显著增加,可能是与冠状动脉血管内皮严重损坏 [1] 及组织严重缺氧,导致ET释放增多,同时ET在体内降解减少 [2] ,使血清ET水平升高。而UAP组患者冠状动脉供血相对得到改善,则ET分泌减少。NO作为生物活性分子参与许多病理生理过程,对心脏有双向作用,其生理性合成释放可协助心脏正常的收缩功能,NO过量可对心肌细胞有抑制和损伤作用,产生负性变时和变力效应,如介导细胞凋亡、抑制血管平滑肌细胞的呼吸作用等。
   
  AMI患者NO增高可能是由于血管壁内的诱生型NO合酶基因表达及蛋白合成,继而催化合成并产生过多的NO,内毒素及NO的升高还刺激单核巨噬细胞释放过多的TNF-α。在生理情况下,TNF-α具有调节免疫应答、促进细胞生长分化、参与机体免疫应激反应等多种生物活性。可见,ET、TNF-α、NO水平与冠心病患者病情密切相关,随病情加重均明显升高,病情好转后明显降低,因此可作为患者病情及临床疗效的有效判断指标。
    
  参考文献
    
  1 Dinh-Xuan AT,Higenbottan TW,Clelland CA,et al.Impairement of endotheliun-dependent pulmonary artery relaxation in chronic obstruc-tive lung disease.N Engl J Med,1991,324:1539.

    2 Nayler WG.Endothelin:inoforms,binding sites and possible implication in pathology.Trend Pharmacol Sci,1990,11:96.    

  作者单位:250001济南军区联勤部门诊部

作者: 鞠岩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