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1期经验交流

氯胺酮合用丙泊酚对小儿麻醉苏醒的影响

来源:INTERNET
摘要:本文旨在将小儿麻醉中氯胺酮与丙泊酚合用与氯胺酮单独应用进行临床比较。A组:氯胺酮4~6mg/kg肌注,术中0。根据患儿对手术的反应,间隔静注氯胺酮1。监测:麻醉中行血压、心率、呼吸及氧饱和度监测。...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文旨在将小儿麻醉中氯胺酮与丙泊酚合用与氯胺酮单独应用进行临床比较。

  1 资料和方法
    
  选择5岁以下泌尿科手术患儿40例,均为男性,平均年龄3.1岁,其中30例为包皮环切术,7例为斜疝高位结扎术,3例为鞘膜积液切除术。ASAⅠ~Ⅱ级,术前肌注安定0.2mg/kg、东莨菪碱0.01mg/kg。随机分为两组,组间性别和年龄差异无显著性。A组:氯胺酮4~6mg/kg肌注,术中0.1%丙泊酚0.08~0.1mg/(kg·min)持续静脉维持。根据患儿对手术的反应,间隔静注氯胺酮1.0~2.0mg/kg。监测:麻醉中行血压、心率、呼吸及氧饱和度监测。
   
  统计分析:有关数据用(ˉx±s)表示,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术后统计氯胺酮用药量及根据对吞咽呛咳、肢体活动、应答情况观察了解麻醉苏醒情况(表1)。
    
  表1 术毕停药后患儿苏醒恢复时间 (略)
    
  A组氯胺酮用药量85.6±44.6mg,比B组40.3±22.3mg明显多(P<0.05)。A组病人能有意识应答的平均时间为25.0±6.3min,明显长于B组15.8±6.1min(P<0.05)。A组有2例患儿术后1h清醒。术中A组患儿肌张力明显比B组高。
    
  3 讨论
    
  氯胺酮是一种常用的静脉麻醉药,它主要通过阻N-甲基-D-天门冬氨酚(NMDA)受体而发挥其全麻作用 [1,2] 。氯胺酮是唯一具有镇静、镇痛和麻醉作用的静脉麻醉药,它与传统的麻醉药不同,不象其它全麻药呈自然睡眠状,而呈木僵状,少数有肢体不自主活动,为水溶性药物,麻醉苏醒期长 [3] 。丙泊酚是一种高脂溶性的短效静脉药,起效快且持续输注后无蓄积,苏醒迅速而完全,但镇痛效果差,因此需和其他药物合并应用,丙泊酚可降低颅内压,具有脑保护作用,与氯胺酮升高相反 [3] 。本文将氯胺酮与丙泊酚合并应用,术中无明显的呼吸抑制,术后苏醒时间较氯胺酮单独应用组明显缩短,苏醒过程平稳,无烦躁和肢体明显不自主活动。因此,氯胺酮麻醉合用丙泊酚时可减少氯胺酮的用量,同时减少氯胺酮的副作用,麻醉苏醒快。在保持呼吸道通畅和没有明显呼吸抑制的情况下,对于小儿短小手术来说是一种比较安全的麻醉方法。
    
  参考文献
    
  1 Hirotk,Lambert DG.Ketamine:its mechanism(s)of action and unusual clinical uses.Br J Anaesth,1996,77:441.

     2 Shimaoka M,Iida J,Ohara A,et al.Ketmine inhibits nitric oxide pro-duction in mouse-activated macrophage-like cell.Br J Anaesth,1996,77:238.

     3 庄心良,曾因明,程伯銮.现代麻醉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475-482;487.    

  作者单位:321300浙江省永康市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

作者: 徐哲锋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