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1期经验交流

十二指肠损伤11例诊治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十二指肠损伤的诊治方法。方法对我院1990~2001年收治的十二指肠损伤11例的临床资料作回顾性分析。结果本组闭合性损伤9例,开放性损伤2例,行单纯缝合术8例,Roux-en-y吻合术2例,十二指肠憩室化1例。结论十二指肠损伤的早期诊断和及时手术处理是非常重要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十二指肠损伤的诊治方法。 方法  对我院1990~2001年收治的十二指肠损伤11例的临床资料作回顾性分析。 结果  本组闭合性损伤9例,开放性损伤2例,行单纯缝合术8例,Roux-en-y吻合术2例,十二指肠憩室化1例。本组全部治愈。 结论  十二指肠损伤的早期诊断和及时手术处理是非常重要的。十二指肠修补术、空肠十二指肠:Roux-en-y吻合术是较实用的手术方法。合理运用十二指肠腔内减压,可防止肠瘘发生。
      
  【关键词】  十二指肠 损伤 外科手术
            
  十二指肠损伤临床上比较少见,由于十二指肠特殊的解剖结构和生理特性,诊断和治疗困难,并发症的发生率和病死率均较高。我院1990~2001年收治的十二指肠损伤11例(不包括术前考虑有严重十二指肠合并胰腺损伤转上级医院3例)。现就其诊断和治疗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1例,男10例,女1例。年龄8~62岁,平均32岁。腹部闭合性损伤9例,其中车祸伤7例,坠落伤2例;开放性损伤2例,均为刀刺伤。十二指肠降段损伤6例,降段水平段交界处2例,水平段3例。Fliut分类:Ⅱ级损伤7例,Ⅲ级2例,Ⅳ级2例。单纯损伤4例,合并胰腺损伤(裂伤)2例,结肠损伤2例,肝脏损伤1例,小肠损伤2例。出现腹膜炎体征5例。腹腔穿刺7例,抽出凝血4例,含胆汁2例,因漏诊而再入院腹腔穿刺抽出胆汁1例。

  1.2 手术方法和结果 本组10例手术距损伤时间为1~40h,平均21.2h,再入院1例,损伤后手术时间相差23天,行单纯缝合术8例,空肠十二指肠裂口吻合术2例,十二指肠憩室化1例。

  2 讨论
    
  2.1 十二指肠损伤的诊断 十二指肠损伤早期缺乏特异性表现,术前不易确诊,甚至有时剖腹探查也有遗漏。本组术前5例确诊,6例因合并脏器损伤行剖腹探查时才明确诊断。我们体会,上腹部损伤后出现右上腹持续性或剧烈腹痛,特别是经数小时症状缓解后,右上腹痛又行加重或出现腰背部疼痛者,腹膜刺激征进行加重,应高度怀疑十二指肠损伤的可能,做以下检查可帮助诊断:(1)诊断性腹腔穿刺。穿刺液含胆汁或肠内容物可确诊。本组术前4例借此确诊。但腹腔穿刺阴性不能排除十二指肠损伤。(2)CT检查。口服或静脉注射造影后做CT检查,被认为是目前诊断十二指肠损伤的最好办法 [1] ,尤其对腹膜后其它脏器损伤敏感性较高。本组1例借此检查而确诊。有报道血清淀粉酶升高,应高度怀疑有十二指肠损伤。手术探查要十分仔细,不能满足于发现有腹内脏器损伤而停止探查,发现后腹膜血肿者,应行Kocher切口,探查十二指肠各段。对裂口小的损伤可经胃管注入美兰,在染色部位寻找裂口。
   
  2.2 手术方式的选择 十二指肠损伤的手术方式应根据受伤部位、范围、程度、时间及是否有合并伤而确定。单纯缝合术是目前最常用的手术方法,适用于大部分病例。多数学者认为 [2] 70%~85%的瘘的机会不超过10%。我们体会,此术适用于破口小于肠管周径1/2、受伤时间在12h之内、肠壁血供良好,同时保证缝合处无张力者。本组8例行此手术,均一期愈合。对十二指肠损伤裂口超过肠管周径1/2、邻近十二指肠乳头或合并乳头损伤、肠壁有较大缺损者,我们主张行空肠十二指肠裂口Roux-en-y吻合术,吻合口容易愈合,特别适合于十二指肠降部比较复杂的损伤。
   
  本组2例采用此术。结果1例痊愈;1例8岁患儿发生吻合口漏,考虑手术离受伤时间较长所致。对复杂的胰十二指肠损伤可选择十二指肠憩室化手术。由于此术将十二指肠旷置,仅有胰液及少量胆汁通过,故有助于十二指肠及胰腺修补处的愈合。即使发生十二指肠瘘和胰瘘,也可自愈。本组1例合并胰头损伤采用此术未出现十二指肠瘘。
   
  2.3 十二指肠减压和引流 Hasson等报道修补附加肠腔减压,瘘的发生率2.3%,不附肠腔减压瘘的发生率为11.8%。根据我们经验,有效的十二指肠减压是防止十二指肠肠瘘,保证伤口愈合的重要手段,但应避免十二指肠肠壁造瘘减压,这样会增加肠瘘的发生机会。我们对单纯缝合者采用鼻胃管引入十二指肠近端减压,效果满意。对Roux-en-y吻合或Berne术,采用术中近端空肠造口,逆行置管到吻合口附近减压。另空肠造口顺行置入营养管,待肠功能恢复后做肠内营养。同时在修补处或吻合口附近常规置双腔管引流,减少感染及肠瘘的机会。
    
  参考文献
    
  1 吕新生.十二指肠损伤的诊疗.腹部外科,1998,(11):50-51.

  2 Carrillo EH,Richardson JD,Miller FB.Evotution in the man agement of duodenal in juries.J Trauma,1996,40:1037-1046.    

  作者单位:635200四川省渠县人民医院

作者: 罗建明 李兆敏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