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1期预防医学

预防接种卡介苗的几点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我国免疫程序规定,儿童必须在1周岁以内完成1次卡介苗免疫,越早越好。一般是在新生儿出生24h后给予接种。卡介苗接种后一般无全身反应,局部反应也较轻微,接种后2~3周在接种部位可出现红肿、硬结,中间逐渐软化形成白色小脓疱,脓疱破溃结痂,痂脱落后留下小疤痕。这是正常反应,一般持续8~12周。...

点击显示 收起

    我国免疫程序规定,儿童必须在1周岁以内完成1次卡介苗免疫,越早越好。一般是在新生儿出生24h后给予接种。卡介苗接种后一般无全身反应,局部反应也较轻微,接种后2~3周在接种部位可出现红肿、硬结,中间逐渐软化形成白色小脓疱,脓疱破溃结痂,痂脱落后留下小疤痕。这是正常反应,一般持续8~12周。但是如果不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正确掌握疫苗剂量、接种部位等,就会是局部脓肿或溃疡长期(>6个月)不愈,这属异常反应。我院自2000年至今共接种卡介苗1187例,无1例异常反应发生。下面笔者就注射卡介苗方面的体会作一浅议。

  1 疫苗的剂量
    
  通常所采用的0.1ml卡介苗即可获得好的免疫力,又能产生适当的、可耐受的局部反应;若疫苗剂量加大,就会产生强的局部反应,剂量增大1倍,反应发生率亦增大1倍,所以卡介苗注射剂量要准确。
    
  2 注射深度
       
  注射深度不同,局部反应不一样,注射越深,局部反应越大,所以皮内注射越浅越好。

  3 接种部位
    
  如将卡介苗接种在肩上或三角肌上面,则容易形成凸出的疤痕。而接种在三角肌外下缘,这样的机会较少,所以要严格定位。
  
  4 免疫状态
    
  研究表明OT试验阴性者和阳性反应者,初种卡介苗后的局部反应在强度上基本一致,溃疡大小的发展趋势也相似,只不过阳性接种者稍大一点,复种卡介苗后两者局部反应发展趋势相同,只是阳性反应较阴性反应强一点。    

  作者单位:262717山东省寿光市道口医院

作者: 方丽英 孙敏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