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1期医学管理

医院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1更新观念,积极参与竞争,勇于创新深化医院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开发利用,首先要转变制约文献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各种传统观念,强化信息意识。1转变片面追求藏书量,忽视文献信息深层开发的观念长期以来,图书馆界一直以藏书量作为衡量图书馆发展的目标,在书刊资料的收集问题上,往往关心的是有多少购书经费,入藏量......

点击显示 收起

    1 更新观念,积极参与竞争,勇于创新
    
  深化医院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开发利用,首先要转变制约文献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各种传统观念,强化信息意识。
   
  1.1 转变片面追求藏书量,忽视文献信息深层开发的观念 长期以来,图书馆界一直以藏书量作为衡量图书馆发展的目标,在书刊资料的收集问题上,往往关心的是有多少购书经费,入藏量增长了多少,而忽视图书的利用和读者的反应。应该承认,在图书数量少,用户获取文献较为困难的条件下,图书馆的藏书量是衡量图书馆发展的一个量化指标,但在当今文献急剧增加而图书馆购书经费远远赶不上这种增长的情况下,我们必须在注重有效藏书量的同时,更要注重文献信息的深层开发,从而提高图书馆馆藏文献利用率,使图书馆向文献信息中心方向发展。在加工方面,传统图书馆工作,只注意编制书刊目录(即揭示一次文献),使图书馆的服务长期停留在最基本的水平上。显然,这样的服务远远不能适应时代的需要,一定要改变那种认为图书馆的信息加工就是编制目录的传统观念,进行深层次的情报信息开发。
   
  1.2 更新领导观念 图书馆工作人员的观念更新固然重要,医院领导观念的更新更是关键。他们更要重新认识图书馆的办馆方针、政策、目的以及时代发展的需要,重视开发利用文献信息。具体地说,一是要在人员的配置上给予图书馆一定的支持;二是要加大对图书馆信息服务的投入,尤其是要保证必要的设备经费。
   
  1.3 树立信息服务新观念 [1]  21世纪是信息时代,医院图书馆是医院的文献信息中心。要求我们每个图书馆必须提高对现代化的认识,强化信息意识,树立信息服务观念、资源共享观念、用户第一观念、市场竞争及效益观念、逐步使图书馆由封闭型向开放型转变,由传统型向现代型转变,由单一功能向多功能转变,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向,在开发利用各类信息资源上多下功夫。
     
  竞争就是优胜劣汰,适者生存。医院图书馆只有敢于开拓创新,才能彻底打破因循守旧、闭馆锁库的局面,才能通过积极参与竞争,进一步增强内部活力,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医院图书馆在立足本院,利用丰富的馆藏资源,为本院的医教研服务的前提下,要加快图书馆服务社会化、产业化进程,积极参与信息业竞争,在竞争中求生存、求发展。

  2 医院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建设的对策
    
  医院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要有一定的组织,要建立馆际间文献信息资源开发利用职能机构去主管这项工作,并在这个职能机构的管理与协调组织下开展工作。目前,还缺乏这种职能机构,致使医院文献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各自为政、重复浪费且又大量出现空白,不能丰富医院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
   
  医院图书馆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层次性,主要体现在文献信息资源保障的级别、特色、重点与一般。特色保障要达到完整级,重点保障要达到研究级,一般保障要适应本院各科室的基本需要。为达此目的,有待于资源共享的形成。

  3 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主动服务
    
  医院图书馆是医院的组成部分,是为医疗、教学科研、领导决策提供知识和信息的保证。因此,图书馆要深入科室,深入医疗、科研、教育等一线,洞察潜在需要,为书刊找寻读者,包括新书展览、新书通报、专题报道,为读者代查、代检、预约服务 [2] 。
   
  3.1 新书展览就是将最近购入的新书,经过分类、编目之后,暂不入库,而在特定的地方陈列展出 这是宣传新书的最佳方式,简便、及时、直观、迅速地报道本馆最新书刊资料,便于读者及时了解馆藏新书动态,提高书刊利用率。

  3.2 新书通报和新书专题报道是将新到馆的中外文图书以最快的速度印成新书目 新书专题报道就是选择书上有关文献,著录篇名、作者、出处,并加内容摘要,按一定专题或类目编排出来,编印成“书讯”、“新书介绍”,或利用院刊、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向读者介绍。
   
  3.3 开展为读者代查、代检服务 医院图书馆书刊量大、分散。不少读者不了解图书资料的检索技术,查找有关书刊资料因难大,特别是工作在医疗第一线的医护工作人员,肩负着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神圣使命,必须经常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有时是带着问题寻找参考资料,探求具体答案。我们应主动了解需要,给予帮助,为他们代查、代检,必要时通过馆际互借,以满足其需要。
   
  3.4 开展预约服务 预约借书也是当前提高书刊利用率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现代医学涉及面广,文献半衰期短,品种数量剧增。医院医、教、研人员对书刊文献需求日益增大,如何使有限的购书经费发挥较大效益,为读者提供较多书刊,这是一个重要课题。我们应面对现实,运用“种多册少”的原则,对一些热门书供不应求时,可向读者提供预约借书服务,加速流通,加快周转,提高书刊利用率。当然,这样做会增加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但我们应树立刻苦耐劳的工作态度,全心全意为医疗事业服务的思想,扎扎实实地把这些工作做好。
    
  4 提高人员素质,加强队伍建设
    
  医院图书馆要满足医疗教学和科研对文献信息的需要,要提供深层次的服务,人才是关键。从某种意义上说,信息人员素质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医院图书馆信息服务的水平和质量。建立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较高而又相对稳定的专业队伍是医院图书馆信息服务工作得以发展的保证。这支队伍不仅应具备文献信息知识、专业技术、外语知识和计算机应用知识,还应具有较高的文字编辑能力和对用户的公关表达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强烈的信息意识和热情为读者服务的精神,这样才能为用户提供高质量、多层次的信息服务。而目前医院图书馆普遍缺乏这方面的人才。因此,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成为当务之急。医院图书馆一方面要积极创造条件引进人才,另一方面要着重抓好现有人员的培训工作,把传统的文献型人才培养成为掌握现代信息技术的人才,造就一批高水平跨世纪的科技信息专家和科技信息带头人,造就一支年龄结构、专业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使医院图书馆信息服务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参考文献
    
  1 李惠珍.网络环境中高校学术信息资源的建设与开发.图书情报知识,1998,(3):38-40.

     2 黄秀凤.提高医院图书馆馆藏资源利用率探讨.图书馆论坛,1997,(3):21-22.     

  作者单位:158100黑龙江省鸡西市人民医院

作者: 位静芝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