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2期检验与临床

Pre-S1蛋白与乙肝五项、HBV-DNA检测的对比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为探讨HBV各血清标志物之间的关系及临床意义,现对我室近期的HBVPre-SI蛋白与乙肝五项、HBV-DNA检测结果做总结分析如下。1Pre-S1蛋白检测试剂盒ELISA法、上海阿尔法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2乙肝五项检测试剂盒EIA法、上海实业科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3HBV-DNA检测试剂盒采用华美生物工程公司HBV-DNAPCR检测试......

点击显示 收起

   为探讨HBV各血清标志物之间的关系及临床意义,现对我室近期的HBVPre-SI蛋白与乙肝五项、HBV-DNA检测结果做总结分析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近期我院门诊和住院患者1912例。

  1.2 方法

    1.2.1 Pre-S1蛋白检测试剂盒 ELISA法、上海阿尔法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

    1.2.2 乙肝五项检测试剂盒 EIA法、上海实业科华生物 技术有限公司生产。

    1.2.3 HBV-DNA检测试剂盒 采用华美生物工程公司HBV-DNA PCR检测试剂盒。

  2 结果

  2.1 1912例受检者Pre-S1蛋白与乙肝五项检测结果见表1 (HBsAg、HBeAg、HBcAb三项阳性为1·3·5(+);HBsAg、HBeAb、HBcAb阳性为1·4·5(+);HBsAg、HBeAg二项阳性为1·3(+);HBsAg、HBcAb二项阳性为1·5(+);HBsAg、HB-sAb、HBeAg、HBeAb、HBcAb五项阴性为全阴)。

  表1 1912例受检者Pre-S1蛋白与乙肝五项检测结果 例(略)

  3 结论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HBV新标志物不断被发现和认识,乙肝五项检测以其灵敏、简便、价廉的特点,已被广泛应用于临床;HBV-DNA PCR检测,敏感、特异、且能进行HBV病毒复制的监测,日益受到临床的重视,但由于其方法复杂、价格昂贵,且需要特殊技术与仪器,广泛应用于临床困难。Pre-S1蛋白检测方法简便、结果灵敏特异,无需特殊仪器。我室检测结果显示:Pre-S1蛋白与HBV-DNA阳性符合率为80.85%,与乙肝五项的阳性总体符合率为71.43%,其中与乙肝五项1·3·5(+)的符合率为82.40%、1·4·5(+)符合率为61.76%、1·3(+)符合率为62.50%、1·5(+)符合率为70.83%。Pre-S1蛋白、HBV-DNA、乙肝五项1·3·5(+)、1·4·5(+)的符合率均大于80%。Pre-S1蛋白的21-27肽段是HBV与肝细胞的结合位点,与HBV侵入肝细胞有关。Pre-S1蛋白出现在HBV感染早期、恢复期转阴早,持续阳性提示病情慢性化。Pre-S1蛋白检测是新的血清学指标,可替代或补充HBe系统及HBV-DNA检测,在区分患者是否处于感染期具有独立的参考价值,具有重要临床意义。

  作者单位:071000河北职工医学院附属医院检验

作者: 王丽达 胡立儒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