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2期检验与临床

如何提高脓汁中厌氧菌的检出率

来源:INTERNET
摘要:厌氧菌需在无氧环境中才能生长,故在常规的检测中不易检出。而厌氧菌中的破伤风梭菌、产气荚膜梭菌、肉毒梭菌又具有很强的致病性。因此,提高脓汁中厌氧菌的检出率在临床上非常重要。笔者在多年的医学微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对厌氧菌的检测体会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厌氧菌需在无氧环境中才能生长,故在常规的检测中不易检出。而厌氧菌中的破伤风梭菌、产气荚膜梭菌、肉毒梭菌又具有很强的致病性。因此,提高脓汁中厌氧菌的检出率在临床上非常重要。笔者在多年的医学微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对厌氧菌的检测体会如下。

  1 取材正确

  对疑似厌氧感染的化脓性炎症,取材时在脓肿部位要做消毒处理,然后用无菌注射器抽取脓汁,由于厌氧菌在空气中存活时间短,所以必须在床边接种,因此,在采样前要准备好厌氧培养基、厌氧缸、厌氧袋、酒精灯、接种环等接种器材,取出脓汁后立即接种,这样才能提高检出率。

  2 选用适宜的厌氧培养基

  对创伤引起的厌氧感染形成的脓汁大多由带芽胞的梭菌如破伤风梭菌、产气荚膜梭菌等厌氧菌引起,选用的培养基应为疱肉培养基、血琼脂平板等,而对于引起口腔、肠道、胸腔等部位的厌氧菌感染多由无芽胞类杆菌引起应选用GAM血琼脂(加5%脱纤维血,1μg/ml氯化血红素)和牛心脑浸液血琼脂平板,这样有利于细菌生长。

  3 根据生长特点作初步鉴定

  取出37℃培养7天的疱肉培养基,观察肉渣的变化,破伤风梭菌在疱肉培养基中生长良好,肉渣不被消化,轻微变黑;产气荚膜梭菌在疱肉中经数小时培养后可明显生长,产生大量气体,肉渣变为粉红色,但不被消化;肉毒梭菌在疱肉中生长良好,而表面形成奶油性浮渣,肉渣被消化。

  4 菌体鉴定

  厌氧菌的鉴定主要依赖于形态特征和生化反应,形态特征一般是做革兰染色,观察革兰阳性、阴性和有无芽胞,带芽饱的厌氧菌大多为革兰阳性杆菌,而无芽胞的厌氧菌多为革兰阴性杆菌,由此作初步分类。生化反应是在初步鉴定的基础上作进一步鉴定,有意义的生化试验有明胶水解、牛乳消化和糖类分解,如产气荚膜梭菌分解乳糖产酸、在牛乳培养基中产生“汹涌发酵”现象、液化明胶等,而破伤风梭菌无液化明胶和发酵牛乳现象。

  5 敏感药物

  带芽胞的梭杆菌和不带芽胞的类杆菌对药物敏感性不同,梭杆菌对万古霉素选择敏耐药,而对卡那霉素敏感,类杆菌对万古霉和卡那霉素都耐药,所以应选用敏感药物。由于厌氧菌感染常伴需氧菌混合感染,临床上常联合用药,才能有效控制感染。

  综上所述,要提高脓汁中厌氧菌的检出率,要在多个环节上加以重视,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才能提高检出率,将厌氧培养作为脓汁分泌物的常规培养,有效地治疗厌氧菌引起的化脓性炎症,使患者早日康复。

  作者单位:118002辽东学院医学院实验中心

作者: 李慧霞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