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2期经验交流

旗县级医院药师的畅想

来源:INTERNET
摘要:目前许多医院药剂科的工作很普通,药师们仅做一些新药介绍,提供药物规格、含量、剂量、用法、用量及价格情况的系数。药师的知识结构、临床药学专业缺乏,药剂专业素质较差。药品商品经济化,制约了药师的药物供应职能。药物管理制度的改革将减少配方的工作量。...

点击显示 收起

    目前许多医院药剂科的工作很普通,药师们仅做一些新药介绍,提供药物规格、含量、剂量、用法、用量及价格情况的系数。用药的调查分析、处方分析、药政法规宣传等事项差强人意。药师的知识结构、临床药学专业缺乏,药剂专业素质较差。人员杂乱,只能忙于一般的调剂、采购、保管及发放的工作。药品商品经济化,制约了药师的药物供应职能。药物管理制度的改革将减少配方的工作量。医院制剂下马,医院药师供大于求。由于财政给医院的拨款数额一年比一年少,医院经营艰难,医院收入偏低,外欠债很少。而药师在开展药学高科技工作中,如临床药学人才培养、情报资料的收集、下临床参与药物的治疗等,更是无钱安排,医院药学阵地可能被其它专业人员所占领。

  现在临床治疗过程中,有的用药剂量超过患者需要量,或用药的时间过长;有的给药不足,其原因是过分重视药物的不良反应,或停药过早。还有的处方盲目地追求经济效益,忽略了首选药物的问题,或药物的不合理配伍;还有的重复用药,因为医药市场混乱,同一药物商品名众多,医生忽略了一药多名的情况,或有些患者求医心切,同时就诊于几位医生,或病人同时使用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由于用药的不合理状态,医院又缺少资金,没有血药浓度监测设备,没有药物研究的分析仪器,医院无临床药师岗位,导致药师不能进入临床。临床药学工作,在医院药学领域中,是新的分支学科。由传统的保障供应型,拓展到深入临床,参与药物治疗,指导临床合理用药。然而,由于种种原因,特别是药师缺少诊断学,治疗学等临床知识,及“以药养医”维持医院生存等,我院与附近其它兄弟医院药师至今仍未深入临床,参与药物治疗。临床药学的中心任务是研究和指导合理用药。药师深入临床通过用药分析,及时发现问题,提高全院合理使用药物的水平;开展药物实验工作,通过治疗药物监测,提供个体化给药的药动学参数,促进药疗质量的提高;开展药物咨询,提高临床合理用药水平,以保证患者用药安全有效。药师必须学习更多的知识,学习国内外先进经验,树立职能转变和强烈的服务意识,努力使全社会关注的用药的安全问题。临床药师是医药结合的必然产物,医药结合是临床药学的核心,而临床药师是实现这一结合的体现。不合理用药呼唤药师进入临床。由于新药的增加,种类、品种、剂型的增多,药物联合应用的普遍存在,药物的不良相互作用反应,使药源性疾病的频繁出现。患者需要获取有关知识,以便用药安全有效。应根据新的《药品法》设执业药师、临床药师、普通药师。要求药剂人员敬业爱岗,加强医德教育,经常检查有无假药、劣药、过期、失效、霉变、虫蛀等现象,向临床介绍疗效确切,价格合理的药品,刻苦学习药学知识,以患者的需要为己任,在药物到临床与患者之间增加一条保险的链条,使广大患者用放心药,有利于疾病康复,及早回到健康人群。

  作者单位:162750内蒙古阿荣旗人民医院

作者: 王兴成 宋湖林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