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2期经验交流

有关药物致过敏性休克诊治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门诊工作中,经常会遇到某种药物致过敏性休克情况。1下面药物常常可引起过敏性休克(1)抗生素:首推青霉素。有人统计青霉素致过敏性休克占所有药物的75。(5)其它药物:细胞色素C、碘造影剂、ATP、氨茶碱等。...

点击显示 收起

    门诊工作中,经常会遇到某种药物致过敏性休克情况。发病迅速,抢救争分夺秒。

  1 下面药物常常可引起过敏性休克

  (1)抗生素:首推青霉素。有人统计青霉素致过敏性休克占所有药物的75.8%。其它为链霉素、喹诺酮类、磺胺类等。(2)各种抗毒素:如破伤风抗毒素、百抗、抗蛇毒血清等。(3)局麻药:普鲁卡因最常见。(4)退热药:氨基比林、复方喹啉等。(5)其它药物:细胞色素C、碘造影剂、ATP、氨茶碱等。

  2 临床表现

  发病迅速,绝大多数在用药5min内发病,少数在半小时左右甚至更长时间发病。(1)呼吸道症状:咽喉、支气管水肿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紫绀、窒息感。(2)呼吸衰竭表现:面色苍白、冷汗、四肢厥冷、脉细弱,血压下降。(3)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因脑缺氧、水肿所致。表现为意识丧失、昏迷、抽搐、大小便失禁等。(4)消化系统症状:腹痛、恶心、呕吐等。

  3 诊断

  在用药短时间内出现的:具有过敏性休克表现,不能药物副作用解释的,可诊断。

  4 抢救治疗措施

  (1)吸氧,保持呼吸道通畅。(2)肾上腺素:0.1%肾上腺素0.5~1.0ml,小儿0.02~0.025ml/(kg·次),皮下或肌注,必要时可舌下注射,10~15min可重复注射。(3)皮质激素:地塞米松5~10mg+50%GS20ml静推。(4)抗组胺药物:如苯海拉明等。(5)补充血流量:NS、GS、低分子右旋糖酐等等,不宜过快,防止出现肺水肿。(6)血管活性药物应用:若病情需要,可迭用血管活性药物,如间羟胺50~100mg+5%GS250ml或654-2100g+5%GS250ml静点。

  5 如何预防药敏性休克

  (1)详细询问药物过敏史,有无青霉素及其它药物过敏史。若有过敏不要用。(2)有些药物使用前必须做皮试。如青霉素、链霉素、破伤风抗毒素、普鲁卡因、细胞色素C等等。(3)严格掌握药物适应证。不要滥用抗生素和其它药物。 

  作者单位:116023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水地区医院

作者: 高学义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