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2期经验交流

有机磷中毒诊治中的精神症状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有机磷化合物是一种常用的杀虫剂农药,对人类的毒性较大。其中毒的典型症状,大家比较熟知,如毒蕈碱样症状:恶心呕吐,多汗流涎,胸闷,心慌,瞳孔缩小,视力模糊。但对中毒的精神症状还缺乏一定的认识,往往会造成诊断及治疗失误。一种情况是诊断已明确,但其中毒的精神症状很容易和阿托品化的表现相混淆,造成判断治疗......

点击显示 收起

   有机磷化合物是一种常用的杀虫剂农药,对人类的毒性较大。其中毒的典型症状,大家比较熟知,如毒蕈碱样症状:恶心呕吐,多汗流涎,胸闷,心慌,瞳孔缩小,视力模糊;烟碱样症状:肌肉跳动,肌肉痉挛,肢端发麻,肢端痛觉,触觉减退等。有的可呈四肢迟缓性瘫痪,腱反射减弱或消失等。但对中毒的精神症状还缺乏一定的认识,往往会造成诊断及治疗失误。一种情况是诊断已明确,但其中毒的精神症状很容易和阿托品化的表现相混淆,造成判断治疗的失误;另一种情况是对轻度或慢性中毒的患者,若无明确的中毒史或忽视有机磷毒物接触史而造成误诊,尤其是基层医院,熟练掌握有机磷中毒的精神症状,对于正确诊治尤为重要。现就此分析如下。

  1 发病机制

  有机磷进入人体后,与胆碱酯酶结合使其活性受到抑制,使乙酰胆碱在中枢及周围的神经突触间蓄积,影响中枢神经系统之间的冲动传导,使中枢神经功能失调,早期出现兴奋症状,继而出现意识障碍。

  1.1 急性期脑的病理改变主要表现为脑及软脑膜的充血、水肿,脑内血管周围有渗出性出血,脑细胞肿胀,细胞核溶解,嗜酸颗粒体破坏,神经根和周围神经亦可出现水肿继而出现脱鞘性改变。

  1.2 损害主要在丘脑、中枢和延髓,严重者可见皮质软化性。

    1.3 其脑水肿主要是中毒后脑组织能量代谢障碍,细胞膜通透性改变,细胞内离子增加导致渗透血增高,液体进入细胞,而出现细胞内水肿,临床上出现神经精神症状。

  2 主要精神症状表现

  2.1 脑衰弱综合征 在轻度或慢性中毒时主要表现为头痛、头晕,以前额为主,头胀、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失眠、多梦,有的乏力嗜睡。

    2.2 癔病样症状 急性中毒后,癔病发作一般数日发作一次,有的一天发作一次,个别患者有定时性发作,每次发作可持续数分钟至数小时,可表现为:情感爆发、朦胧状态、痉挛发作、癔病性失语、感官障碍如黑朦、耳聋等。

    2.3 兴奋状态 患者喊叫,哭笑无常,言语增多,到处乱跑;有的伴有意识障碍,出现幻觉,事后遗忘。

  2.4 其他 如抑郁状态或幻觉妄想综合征。

  3 有机磷中毒诊治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

  3.1 在诊断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1)对于轻度或慢性中毒而无明确有机磷毒物接触史者,要注意询问患者有无服用其它药物如:异烟肼、链霉素、呋喃类及氨基甲酸酯类农药中毒而引起精神症状和周围神经症状;(2)排除神经系统的其他疾病;(3)排除功能性精神障碍及其他器质性精神障碍;(4)患者既往有无类似病史;(5)测定血中胆碱酯酶活力。

    3.2 在治疗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3.2.1 阿托品化与有机磷中毒兴奋状态的鉴别 患者达阿托品化后会出现精神运动兴奋,言语增多,躁动不安,甚者意识障碍。但检查可见瞳孔扩大,皮肤灼热,口腔干燥,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发热等表现。而有机磷中毒会出现毒蕈碱样症状和烟碱样症状。

  3.2.2 患者在恢复期会出现头晕,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等脑衰弱综合征,但无毒蕈碱样症状与烟碱样症状,其血胆碱酯酶已逐渐恢复到正常范围,出现这种情况应注意休息,加强营养,以上症状会逐渐消失的,不要认为阿托品的量不足,继续大量应用阿托品,而引起阿托品中毒。

  3.2.3 若患者在病情稳定,身体逐步恢复过程中,突然出现上述精神症状,应高度警惕“反跳”的可能性,一旦确诊为“反跳”应立即给予阿托品及解磷定,并配合综合治疗,积极抢救,不要简单地认为是有机磷中毒的后遗症或阿托品化的表现,更不能应用新斯的明等对抗阿托品的药物类治疗。

    总之,我们在有机磷中毒的诊断、治疗、护理中应综合多种症状、体征及辅助检查结果进行分析,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才能谈得上正确的治疗,才能提高抢救成功率。

  作者单位:250102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人民医院港沟分院

作者: 薛文辉 张秀珍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