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2期预防医学

消除牙科畏惧症探讨

来源:INTERNET
摘要:牙科畏惧症(dentalfear,DF)又称牙科焦虑症或牙科恐惧症,是牙病患者就诊时的一种普遍存在的现象,主要表现为面色苍白、心悸、出汗、脉搏加快、血压升高、高声叫喊、颤抖躲闪和拒绝治疗[1]。这种对牙科所特有的心理状态和行为表现,直接影响病人与医生的合作,进而降低诊疗质量和工作效率,恶化医患关系,严重者甚......

点击显示 收起

    牙科畏惧症(dental fear,DF)又称牙科焦虑症或牙科恐惧症,是牙病患者就诊时的一种普遍存在的现象,主要表现为面色苍白、心悸、出汗、脉搏加快、血压升高、高声叫喊、颤抖躲闪和拒绝治疗 [1] 。这种对牙科所特有的心理状态和行为表现,直接影响病人与医生的合作,进而降低诊疗质量和工作效率,恶化医患关系,严重者甚至在就诊过程中诱发各种意外事件,导致非常严重的后果。随着我国国民物质、精神文明水平的提高,随着医学模式由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转变,人们不仅要治好牙齿,还要求在舒适的心理环境中接受治疗 [2] 。牙科畏惧症的存在成为我们医务工作者必须正视和不能回避的问题。自2000年10月~2003年7月,笔者对50例患高血压病并牙病患者,分别采取沟通与不沟通两种方式接诊、治疗,进行沟通的25位患者划为抚慰组,另外不进行沟通的25例划为普通组。观察怎样才能更为有效的把牙科畏惧症降低到最低限度。

  1 资料与方法

  两组均在血压控制低于140/90mmHg后即开始手术。抚慰组25位患者进诊室时,医务人员便充满自信的面带微笑、站立相迎,引导患者上椅,用和缓的语气问诊,详细了解患者的情况,告知诊治中可能发生的问题,表示能帮他治愈疾病、解除痛苦,在处置过程中不时询问其有无不适,并及时处理。所有患者在治疗中多能配合。结束时,表示治疗牙病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可怕,复诊时均情绪稳定。普通组病人在接诊时除必要的问诊外不进行其他语言交流,治疗过程中,多数患者表现有攥拳、面色潮红或苍白、呼吸急促、皱眉、躲闪,甚至低声叫喊。诊治结束后询问,均表示看牙很恐惧,复诊时仍战战兢兢。

  2 结果

  两组患者不同干预后结果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不同干预后的结果 (略)从表1可以看出,语言沟通和抚慰对于稳定患者情绪,增加患者的自信,减少牙科畏惧症发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3 结论

  通过本组观察,笔者认为采取一定的有效措施能减少牙科畏惧症。主要措施为第一:提高口腔临床医师的接诊能力;第二:提高医疗技术水平。

  3.1 医生接诊能力是指医生接待处置病人的能力 它包括以下几个方面:沟通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自控能力,共情艺术。接诊能力与医德、医术和医生个人修养有关,它不仅是医德医术的总体体现,同时也是医生的人生观、价值观、思维方法、社会责任感、意志品质、丰富情感和健全人格的有机整合。不同的接诊方法会营造完全不同的就诊环境和医患关系。在临床心理学中,共情也叫同理心或共感,它是连接医患关系的重要手段,是医患之间通过看、听、问所获取信息综合加工后产生出的个人感受,表现为态度和非语言交流,如关注、点头、微笑或悲伤等,所以说,共情又是一种洞察力,学会共情就能设身处地地用爱心、诚心去感受去揣摩患者的需求。通过观察病人的面色、表情、发病部位获得第一手真实资料,温和的注视,投入的倾听,可以最大限度地消除患者对口腔医生的恐惧,缩短医患情感上的距离。病人就医时往往心理失衡,敏感而且脆弱,医护人员不经意的话语有可能造成病人严重的心理障碍,加重畏惧情绪,因而医生平缓温和的语调,技巧性的语言沟通,迅速增进医患的感情和信任度,医生平稳的情绪,镇定、振作的神态,极大的增强病人战胜疾病的勇气和信念,消除畏惧情绪,容易接受治疗。良好的接诊技能在治疗初始就能给患者极大的心理安慰,减少或消除牙科畏惧症的发生。

  3.2 提高医师的诊疗水平和综合医学素质,是消除牙科畏惧症必不可少的措施 任何一个就诊患者如果在治疗中感受到你的诊断不甚明确,治疗似是而非,动作粗暴,接受治疗中感到疼痛、恶心等不适,会产生极大的恐惧和不安全感,极易诱发牙科畏惧症。医师对除本专业之外其他专业的广泛涉猎才能获取了较为全面的医学知识,才能胸有成竹的接诊病人。任何一位患者在坐上口腔科诊椅后,医生都应对就诊患者有无牙科以外的其他系统疾病,做到心中有数,对患者尤其是初诊患者的重点疾病要详细询问其服药情况、疾病控制情况及自觉症状,必要时需做进一步必要的检查,让患者有安全感。娴熟的技术会让病人在短时间内完成治疗,缩短痛苦时间。一个真正的口腔医师通过加强本专业的业务学习,具有扎实基础知识,态度认真,而且技术精湛,操作娴熟,动作轻巧,就能真正让患者享受到高舒适度的医疗服务。在宽敞明亮的诊室里,有舒适的环境,甚或配上舒缓轻松的音乐,病人接受高水平、高技能的牙科医师治疗,能有效消除畏惧情绪。我们认为,通过采取合适的措施和努力,牙科畏惧症是可以减轻或消除的。

  参考文献

  1 韩宁.牙科畏惧症.北京口腔医学,2003,1(111):7.

  2 胡凯.21世纪医学发展趋势与医学生素质教育.中国卫生事业管理,2001,17(4):225.

  作者单位:100037首都师范大学校医院

作者: 李 艳 魏翠荣 刘东风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