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3期病例报告

超声诊断子宫颈-峡部妊娠1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8cm×4。8cm×3。6cm包块,双附件区无压痛,未触及包块,血HCG定量检查,62800mIU/ml(正常参考值25mIU/ml),临床拟诊:早孕。行超声检查:子宫增大,范围13。...

点击显示 收起

   患者,女,27岁,以停经55天,阴道不规则少量流血5天来院。妇科检查:子宫前位,增大,于宫体下段前壁触5.8cm×4.8cm×3.6cm包块,双附件区无压痛,未触及包块,血HCG定量检查,62800mIU/ml(正常参考值<25mIU/ml),临床拟诊:早孕;子宫前壁肌瘤。行超声检查:子宫增大,范围13.6cm×6.8cm×3.9cm,前位,形态不规则。肌壁回声尚均匀,子宫体部宫腔回声呈线状增厚,厚度为1.34cm,子宫峡部前壁局限性向外膨出,内显示5.6cm×4.6cm×3.0cm妊娠囊回声,并见胎芽及胎心搏动,头臀长1.7cm,宫颈管回声清晰,彩色多普勒妊娠囊外周有丰富的血流信号为静脉频谱,双侧子宫动脉阻力指数(RI)均为0.76。双附件区未显示异常回声。超声诊断:子宫颈-峡部妊娠。患者平素月经周期正常,G3P1,人工流产2次,3年前足月妊娠剖宫产1次。
   
  患者入院,予以全子宫切除术,术中见子宫增大,体软,子宫峡部前壁突出包块,大小约6.0cm×5.0cm×3.5cm,切开包块,可见胚胎组织,长约2.3cm。
   
  讨论:本例妊娠囊种植在子宫峡部及宫颈管上段,故超声诊断子宫颈-峡部妊娠,实属临床罕见,子宫峡部妊娠是指孕卵在子宫颈组织学内口和解剖学内口之间的子宫峡部着床和发育,是临床罕见而危险的异位妊娠。发育原因尚不清楚,可能与受精卵运行过快或发育迟缓、人工流产、剖宫产、多产及慢性子宫内膜炎等因素有关。子宫峡部管腔狭窄,内膜和肌层均较子宫体部薄,孕卵着床后不利于胚胎生长发育,容易发生早期流产,出现不规则阴道流血,胎盘绒毛往往植入肌层,若轻率地进行刮宫术而胚胎不能完全剥离,则局部开放的血窦因为子宫峡部肌层收缩力差而不能完全关闭,可能发生难以控制的大出血,危及患者的生命。故临床医生应高度重视子宫峡部妊娠,子宫峡部妊娠的超声声像图特点,纵切面可见子宫峡部膨隆增大的局限性包块,内为回声清晰的妊娠囊,有时可见胚芽及原始心管搏动,彩色多普勒检查血流非常丰富,包块上方可见正常大小的子宫体及宫腔回声,下方见部分子宫颈及宫颈管回声,宫颈外口关闭。子宫峡部妊娠的临床症状与宫颈妊娠相同,应注意鉴别,宫颈妊娠也非常罕见,孕卵种植在宫颈内口和宫颈外口之间的宫颈管内,宫颈内口关闭,妊娠物不超过颈管内口,胚胎组织与宫颈管组织紧密附着,绒毛侵入宫颈管壁,因此在胎盘附着面有宫颈腺体存在。临床处理也应十分谨慎,避免轻率进行刮宫术引起难以控制的大出血。

  作者单位:115200辽宁省盖州市中心医院

作者: 李秀梅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