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3期临床护理

小儿头皮静脉注射的护理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小儿静脉注射法是儿科疾病治疗和抢救中一项基本操作,是护理工作中的一项基本功。头皮静脉是小儿的主要给药途径,如何提高小儿头皮静脉注射一针见血的成功率,这是值得大家探讨的,本文就此问题谈谈体会。2小儿头皮静脉穿刺部位的选择由于头皮静脉呈网状分布,血液可以通过侧支回流于颈内静脉和颈外静脉至心脏,因此,......

点击显示 收起

    小儿静脉注射法是儿科疾病治疗和抢救中一项基本操作,是护理工作中的一项基本功。头皮静脉是小儿的主要给药途径,如何提高小儿头皮静脉注射一针见血的成功率,这是值得大家探讨的,本文就此问题谈谈体会。

  1 良好的心理状态
    
  操作者沉着稳定的心理状态是取得成功的首要条件。操作时集中精力,要有信心。对患儿语言亲切,态度和蔼,取得患儿信任积极配合,使患儿身心处于接受治疗的最佳状态。
    
  2 小儿头皮静脉穿刺部位的选择
    
  由于头皮静脉呈网状分布,血液可以通过侧支回流于颈内静脉和颈外静脉至心脏,因此,顺行和逆行进针均不影响静脉回流。头皮静脉穿刺部位的选择从解剖角度来说,小儿头皮浅静脉较大的有前额静脉、颞浅静脉、耳后静脉及枕静脉。前额静脉有直、不滑动易固定、暴露明显、不外渗等优点,是头皮静脉输液最佳部位。耳后静脉较粗、略弯曲,易滑动,不易掌握深浅度,要剃去头发才便注射。

  3 光线的强弱
    
  光线的明亮度及照射角度直接影响注射,太强的光使瞳孔缩小、减少入眼光线,太弱的光可使瞳孔开大增加入眼光亮。因此,明亮的自然光是理想的光线。其亮度适宜,静脉显得清晰,操作者眼睛不易疲劳、刺痛和眼花。在阴雨天或夜间借助60W灯置于操作者左前上方,距穿刺静脉45~50cm高度为佳,此时灯光对眼的刺激小,静脉暴露较好,静脉穿刺易于成功。

  4 针头大小选择
      
  选择针头大小原则上是根据所选血管粗细来选择。同时应考虑用药目的,若要输血、甘露醇或快速补液应选型号较大的针头。注射可用4号半、5号半头皮针,7号直针。
     
  5 进针手法
    
  根据进针时针头与皮肤所成角度不同,分为直刺法与斜刺法。直刺法是指在欲穿刺的静脉上,针头与皮肤成10~15°。斜刺法是指在欲穿刺的静脉旁侧距静脉约1~1.5cm处,针头与皮肤成20°~30°,将针头刺入静脉。在穿刺过程中用力速度及大小要得当,当穿刺针进入皮下组织时,用力稍大,速度要快切忌针头斜面在表皮与真皮之间停留,否则疼痛剧烈且进针不畅;穿刺血管壁时,用力轻稳,同时速度宜慢,否则易穿破血管。

  6 加强受伤观念,合理使用静脉
    
  (1)护士穿刺时技术操作应熟练,尽量一针见血,输注过程中勤观察,尤其是痛温觉不灵敏和不配合的小儿应15min巡视1次。不断观察有无肿胀,不能靠回血来确定是否通畅。
   
  (2)穿刺时原则上应选弹性好比较粗的血管,先远端后近端,避免关节、神经和韧带处的血管,这些地方一旦发生渗漏后果严重。
   
  (3)勿在同一部位反复穿刺,易使血管受损,纤维化形成瘢痕后循环不畅,药液滞留,刺激血管造成闭塞性静脉炎,如果针眼尚未愈合,药物易从损伤处渗漏。
   
  总之,作为一位临床护理人员,应该娴熟掌握以上各项基本操作与技能,在操作中要保持正常稳定、轻松的情绪,精细灵巧的动作,可提高静脉穿刺成功率。
   

  作者单位:257033山东东营胜利职业学院南校区卫生所

作者: 杜棉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