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3期检验与临床

巨幼细胞贫血细胞形态学的探讨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巨幼细胞贫血(MA)的细胞形态变化。方法应用日本光电MEK-6108K型血液分析仪对50例MA患者血象分析,用OLYMPUS显微镜对血象及骨髓象进行细胞学分析。结果50例MA贫血者,WBC、HGB、BPC三系减低24例(48。结论通过血象、骨髓象细胞形态学分析,巨幼细胞贫血(MA)是一类变化较多的贫血。...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巨幼细胞贫血(MA)的细胞形态变化。 方法  应用日本光电MEK-6108K型血液分析仪对50例MA患者血象分析,用OLYMPUS显微镜对血象及骨髓象进行细胞学分析。 结果  50例MA贫血者,WBC、HGB、BPC三系减低24例(48.0%),二系减低23例(46.0%),单HGB减低3例(6.0%)。 结论  通过血象、骨髓象细胞形态学分析,巨幼细胞贫血(MA)是一类变化较多的贫血。
      
  【关键词】  巨幼细胞贫血 细胞形态学 探讨
    
  巨幼细胞性贫血是一类变化较多的贫血,临床和实验室常把它误诊为再生障碍性贫血(AA)、骨髓异常增生综合征(MDS)或溶血性贫血(HA)。本文就近年来在诊断MA中容易失误的若干表现作一简要分析和探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文重点分析50例巨幼细胞性贫血(MA)的血象,血清胆红素,和骨髓中病态粒细胞、病态幼红细胞、成熟红细胞、病态巨核细胞和可染铁的变化。病态粒细胞包括单核样晚幼粒巨幼变粒细胞(胞核肥大,核膜鼓起,重叠或折叠形似单核细胞),多分叶和少分叶粒细胞双核粒细胞,计数血片200个WBC、骨髓片、500个有核细胞的分别进行细胞形态学分析,得病态细胞的百分率,做巨核细胞的计数和分类,可发现巨核细胞数量增多,形态特别大,颗粒形成减少,核分叶过多或叶间缺乏连接。铁染色分析细胞外铁阳性率,细胞内铁阳性率,铁粒幼细胞Ⅰ~Ⅳ型的分布。
   
  1.2 试剂和方法 [1]  血象检查:取左手无名指末梢血,用EDTA-K 2 抗凝,试剂用仪器配套的血细胞稀释液、溶血剂、清洗剂和全血质控物。用日本光电MEK-6108K型全自动血液分析仪进行检测,采血后2h内完成。血象、骨髓象涂片,用瑞士染色(Wright)方法,用OLYMPUS显微镜油镜进行分类,血片:分类200个白细胞,骨髓片:分类500个有核细胞,得各阶段百分率,对病态细胞进行分析。

  2 结果
    
  2.1 一般表现 50例巨幼细胞贫血(MA),男32例,女18例,16~84岁,因偏食致营养不良16例,胃肠术后8例,化疗7例,其余病例病因不明。
   
  就诊时单纯贫血36例,挟夹杂症14例。此外,贫血伴轻度脾肿大10例,轻度肝肿大11例,黄疸6例。
   
  2.2 血象 50例HGB为30~100g/L(平均54.4g/L),其中<40g/L18例,<80g/L24例,<100g/L8例,WBC(1.7~11.4)×10 9 /L(平均3.66×10 9 /L)其中正常者16例,减少者34例,BPC测50例,(22~214)×10 9 /L(平均68.6×10 9 /L)50例MA贫血者,WBC、HGB、BPC三系减低24例(48.0%),二系减低23例(46.0%),单HGB减低3例(6.0%),MA曾误诊为AA者16例,MDS5例和HA6例。
   
  2.3 血清胆红素 增高者6例,分别为22.4、23.9、33.3、49.9、75.4、82.1μmol/L,以间接胆红素为主,20.2、18.8、25.6、46.7、68.4、77.0μmol/L。
   
  2.4 骨髓粒系病态细胞 50例MA中出现单核巨变粒47例(94%),多分叶核43例(86%),多分叶核粒细胞38例,5叶以上者(57%),双核样粒细胞14例(28%),少颗粒粒细胞8例(16%)。
   
  2.5 骨髓红系病态细胞 50例中幼红系占30%~43%(平均37%)以早中幼红细胞为主,出现各阶段巨幼红细胞大于10%以上,中晚幼巨红细胞和成熟红细胞易见毫乔氏小体(Howoll-Jolly),成熟红细胞呈长椭圆形,巨大的红细胞,嗜多色性红细胞,胞浆中血红蛋白充盈饱满。
   
  2.6 巨核细胞和病态巨核细胞 观察50例骨髓象中显示颗粒巨细胞明显增多,而产血小板巨核细胞明显减少,可发现巨核细胞数量增多,形态特别大,颗粒形成减少,核分叶过多或叶间缺乏连接。
   
  2.7 骨髓铁染色 50例中查了47例,其中细胞外铁全部阳性;观察细胞内铁42例,铁粒幼细胞为29%~94%(平均65.6%),出现环形铁粒幼细胞者11例。显示骨髓铁有明显异常,异常率达70%。
    
  3 讨论
    
  由于病因和发病机制不同,MA的表现常呈多样化,而容易误诊为AA、MDS等 [2~4] 。我们认为若能充分认识和密切结合MA的检验特征,可减少误诊的发生率。
   
  幼MA是由于叶酸、维生素B 12 缺乏使致DNA合成障碍,常伴幼红细胞无效生成,因血清间接胆红素增高,网织红细胞增高,易与HA混淆,但细胞形态学有典型的MA的表现,应注意鉴别。
   
  MA有病态粒细胞、红细胞、巨核细胞和可染铁的变化,足以说明MA有病态造血,单常与MDS相混淆。MA与MDS可从以下几方面加以鉴别:(1)MA以单核样巨细胞和多分叶粒细胞为主,而MDS以少分叶和少颗粒为多见。(2)MA的病态粒细胞均有胞核肥大的特征,而MDS的核肥大不明显。(3)幼红细胞,两者都可见核碎裂和双核等变化,但MA中原始和早幼红细胞常有典型巨幼样变,MDS中大多数胞体大而胞核不大的所谓类巨幼样变。
   
  MA巨核细胞的形态学特点为:(1)巨核细胞常增多。(2)分化成熟佳,但生成血小板的生理功能减少。(3)存在病态巨核细胞。
   
  MA的骨髓可染铁的特点是:(1)细胞外铁多正常。(2)细胞内铁多异常(出现铁粒粗大或环形铁粒幼细胞),而MDS的可染铁常为内外铁均增加。
    
  参考文献

    
  1 叶应妩,王毓三.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第2版.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7,1-10.
   
  2 黄波田.血细胞学检验,郑州:河南医科大学出版社,1998,203.

  3 潘瑞彭,王鸿利.血液学及血液学检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122.
   
  4 朱中用.实用医学检验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2,49.
    

  作者单位:102600北京市大兴区人民医院检验科

作者: 孔召荣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