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3期经验交流

Apgar评分与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临床分度的关系

来源:INTERNET
摘要:为探讨Apgar评分对判断新生儿窒息后脑损伤程度,本文分析50例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HIE)者5minApgar评分与HIE分度的关系。1一般资料从2001年1月~2003年12月我科收住治疗的足月新生儿窒息男28例,女22例。1Apgart评分5min0~3分和4~7分分为2组,其中0~3分32例,4~7分18例。3相关比较比较2组5minApgar评分与......

点击显示 收起

   为探讨Apgar评分对判断新生儿窒息后脑损伤程度,本文分析50例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HIE)者5min Apgar评分与HIE分度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从2001年1月~2003年12月我科收住治疗的足月新生儿窒息男28例,女22例。胎龄37~42周。体重在2500~4000g之间。轻度窒息14例,中度窒息33例,重度窒息3例。

  1.2 方法
   
  1.2.1 Apgart评分 5min0~3分和4~7分分为2组,其中0~3分32例,4~7分18例。
   
  1.2.2 HIE的诊断标准和临床分度 1996年杭州会议修订的HIE诊断标准及分度 [1] 。
   
  1.2.3 相关比较 比较2组5min Apgar评分与HIE临床分度的关系。
   
  1.2.4 统计学处理 采用χ 2 及t检验

  2 结果
   
  表1 5min Apgar评分与HIE分度(略)
    
  3 讨论
    
  由于影响1min Apgar评分的影响因素较多,故现以5min Apgar评分来判断脑损伤严重程度更有意义,Apgar评分至今仍被认为在产房评价新生儿最简捷、实用的方法 [2] 。本文以50例HIE患儿5min Apgar评分≤3分及>3分为两组对HIE的临床分度影响进行比较。结果显示0~3分组中并发中重度HIE达75%,4~7分组并发中重度HIE达44.4%。新生儿窒息后的预后与新生儿缺血及缺氧时间的长短,大脑不同部分对缺血缺氧敏感性不同有关。在新生儿缺血缺氧时最易损伤的是矢状缝皮质、大脑和小脑的皮质,可引起患儿肌张力及意识障碍 [3] 。而心率、呼吸、皮肤颜色直接影响和反应了组织缺氧程度。所以生后窒息的新生儿及时正确复苏,纠正组织缺氧可使患儿避免发生HIE和减轻发生HIE的严重程度使预后良好。
    
  参考文献

    
  1 韩玉昆,虞人杰,卜定方.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的临床诊断依据和分度.中华儿科杂志,1997,35(2):90-100.
    
  2 韩玉昆,许植之,虞人杰.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131.
   
  3 金汉珍,黄德珉,官希吉.实用新生儿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82.

  作者单位:317016浙江省临海市第二人民医院儿科

作者: 包荷女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