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3期经验交流

利宁凝胶在混合痔术后的应用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痔疮是人类常见病及多发病之一,混合痔术后疼痛是困扰肛肠科医生的难题,尤其是术后排便时刀割样疼痛往往使患者难以忍受,产生大便困难,排便恐惧感,引起便后肛缘水肿、出血、粪嵌塞等并发症,不利于创面愈合。自我院引进利宁凝胶后把它拓展应用到混合痔术后中,收到良好止痛效果,有效减轻术后并发症的发生,且应用方便......

点击显示 收起

    痔疮是人类常见病及多发病之一,混合痔术后疼痛是困扰肛肠科医生的难题,尤其是术后排便时刀割样疼痛往往使患者难以忍受,产生大便困难,排便恐惧感,引起便后肛缘水肿、出血、粪嵌塞等并发症,不利于创面愈合。自我院引进利宁凝胶后把它拓展应用到混合痔术后中,收到良好止痛效果,有效减轻术后并发症的发生,且应用方便、起效快。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科自2004年5月~10月对78例混合痔外剥内扎术患者应用利宁凝胶,78例患者中男32例,女46例,年龄24~62岁,其中50岁以上患者36,术后创面干燥,无渗血。
   
  利宁凝胶是一种白色半透明流动性胶浆剂,主要成分为盐酸丁卡因,起效时间2min,具有润滑止痛作用。以前我们只应用于肛镜检查前,自5月份开始应用于混合痔术后。

  1.2 应用原则和方法 混合痔外剥内扎术,多为开放性切口,术后渗血明显血管外露者暂不用。术后创面干燥者每次大便换药前2min用利宁凝胶涂擦于创面,便后清洗肛门后再次涂药。每次用量据创面大小而定。
   
  1.3 效果观察 观察术后患者前3次排便应用该药效果,其中59例无疼痛,能在短时间排空大便,13例患者感觉略疼痛但能忍受,6例患者疼痛明显,不能忍受以至于不能一次排空大便。与以往比较,应用利宁凝胶后便时疼痛能有效得到控制,因大便困难引起的并发症明显减少,并能缩短愈合期。
    
  2 体会
    
  由于会阴区神经感觉敏感,手术创伤或炎症反应使局部疼痛明显 [1] ,术后疼痛可导致机体代谢的紊乱,患者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产生排便恐惧感,给患者带来巨大身体和精神上的创伤,与我们开展的人性化的医疗服务相违背,也不利于临床工作的发展,有效地减轻术后疼痛,减少患者的心理负担至关重要。应用利宁凝胶能有效的达到此目的,且起效快,应用方便,价格合理,可以反复多次应用,避免口服止痛药引起的不良反应,另外,在术后进行肛诊时可在创面上涂少许药物能有效松弛肛口,医生可清楚感觉肛内情况,给诊治带来极大方便。
    
  参考文献
    
  1 安阿月.肛肠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12.
    

  作者单位:250101山东省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肛肠科

作者: 刘旭昌 郭芳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