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3期经验交流

心脏病患者行非心脏手术1例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患者,女,50岁。以阴道血性分泌物2个月,病理诊断子宫内膜癌入院,拟在硬膜外麻醉下行子宫癌根治术,既往有十几年的风湿病史,房颤6年,轻度活动心慌,气短,心功能Ⅱ~Ⅲ级,胸片、ECG、超声均诊断为二尖瓣狭窄并关闭不全,三尖瓣狭窄伴关闭不全,主动脉瓣狭窄伴关闭不全,肺高压中度、房颤,入院后心内科术前准备2周,......

点击显示 收起

    患者,女,50岁。以阴道血性分泌物2个月,病理诊断子宫内膜癌入院,拟在硬膜外麻醉下行子宫癌根治术,既往有十几年的风湿病史,房颤6年,轻度活动心慌,气短,心功能Ⅱ~Ⅲ级,胸片、ECG、超声均诊断为二尖瓣狭窄并关闭不全,三尖瓣狭窄伴关闭不全,主动脉瓣狭窄伴关闭不全,肺高压中度、房颤,入院后心内科术前准备2周,术前30min肌注东莨菪碱0.3mg、安定10mg、吗啡10mg,入室血压115/80mmHg、HR100次/min、R20次/min,选T 12 ~L 1 硬膜外穿刺成功后向上置管5cm、ECG示异位心律、房颤,手术开始后患者面部青紫,经面罩加压吸氧、辅助呼吸及静注西地兰0.2mg,紫绀未改善,即快速诱导插管,控制呼吸,紫绀缺氧改善,继续手术,当分离膀胱与子宫黏膜间隙时,ECG示:室颤,当即停止手术抢救,经多次胸外心脏按压,电除颤恢复窦性心律,继续完成手术,患者术后恢复顺利。
   
  本病例给我们的教训是麻醉选择用硬膜外麻醉,从结果上看不如选择气管内插管全麻安全,全麻具有保证呼吸道通畅以及充分供氧特点,虽然有肺淤血、肺水肿、肺高压,但仍能保证氧在肺泡内的弥散,避免心肌缺氧。而硬膜外麻醉就难以达到避免心肌缺氧,保持心肌氧供需之间的平衡,因此,麻醉选择应以硬膜外麻醉复合气管内插管全麻为好,硬膜外麻醉既可提供手术全程的有效止痛,又可减少全麻药用量,气管内插管全麻便于呼吸管理,又提供足够的氧,避免单一硬膜外麻醉所致的血流动力学波动过大和减少局麻药的用量,二者互补,使麻醉安全平稳,效果好,术后又清醒快,术毕仍可留置硬膜外管,术后镇痛。
   
  心功能欠佳的患者行非心脏病手术,其危险性在相当程度上可大于心脏手术,有心衰史的患者麻醉和手术期间及术后再发心衰的机会为无心衰史者的1倍,手术危险性大,麻醉前评估麻醉和手术危险性不仅取决于心脏病本身的性质、程度和心功状态,还取决于非心脏病变对循环动力的影响、手术创伤大小、麻醉者和手术者的技术水平、术中术后监测条件,以及出现各种异常情况的及时判断和处理能力,麻醉医师必须掌握心脏病变的基本病理生理、有关心脏和循环的代偿情况,充分评估病情,及时处理各种危象,具备术中监测、术后管理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防止发生失误。
   

  作者单位:157000黑龙江省牡丹江心血管病医院麻醉科

作者: 荣彦生 林永刚 张云鹤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