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3期经验交流

腰臀部皮瓣修复手掌软组织缺损36例临床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腰臀部皮瓣修复手掌软组织缺损的可行性及疗效。方法自2001年6月~2004年6月对手掌大面积软组织缺损采用腰臀部皮瓣急诊或亚急诊修复36例,其中男23例,女13例,年龄12~52岁,平均27。结论腰臀部皮瓣作为供区更为隐秘,无毛发,移动度小,耐磨损,对于手掌掌侧软组织缺损疗效更为显著。【关键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腰臀部皮瓣修复手掌软组织缺损的可行性及疗效。 方法  自2001年6月~2004年6月对手掌大面积软组织缺损采用腰臀部皮瓣急诊或亚急诊修复36例,其中男23例,女13例,年龄12~52岁,平均27.3岁。 结果  皮瓣全部成活,外观良好,质地佳,感觉恢复满意。 结论  腰臀部皮瓣作为供区更为隐秘,无毛发,移动度小,耐磨损,对于手掌掌侧软组织缺损疗效更为显著。
      
  【关键词】  手掌软组织缺损 皮瓣 修复
     
  手掌软组织缺损尤其掌侧软组织缺损,因其有特定的解剖结构无毛发,移动度小,耐磨损等特点,我们自2001年6月~2004年6月对手掌大面积软组织缺损采用腰臀部皮瓣急诊或亚急诊修复取得良好疗效,供区与受区皮肤结构接近,且供区更为隐秘,患者更易接受。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6例,39块皮瓣,掌侧27例,背侧3块,双侧3块,其中男23例,女13例,年龄12~52岁,平均27.3岁。切取皮瓣面积最小12cm×8cm,最大23cm×13cm。

  1.2 手术方法 [1]  硬膜外腔或臂丛麻醉,以骶棘肌外缘与髂嵴交角上1.0cm交点为a点,与髂后上棘与股骨大转子尖端的连线中上三分之一交点为b点,以ab连线为皮瓣设计轴心线,据手掌是掌侧、背侧缺损设计远近端蒂皮瓣,同时缺损则选双蒂皮瓣,按设做皮瓣前缘切口,在深筋膜下臀中肌的浅面向后切取皮瓣,皮瓣近端蒂在点a点1.0cm范围内,即第四腰动脉后支穿出处,远端蒂在b点1.0cm内,即梨状肌上缘臀上动脉穿出处,辨清皮瓣血管走行后,继续在深筋膜远近侧反转皮瓣,沿血管走行游离皮瓣蒂部,术中保留4~6cm筋膜蒂,注意游离臀上皮神经臀上支以备与受区尺神经腕背支或桡神经浅支吻合。
   
  1.3 结果 皮瓣全部成活,外观良好,质地佳,感觉恢复满意,不臃肿,随访3~12个月,腰臀部皮瓣作为供区更为隐秘,无毛发,移动度小,耐磨损,对于手掌掌侧软组织缺损疗效更为显著,对髋关节及臀部影响甚微。
    
  2 讨论
    
  随着手外科技术水平的提高,皮瓣移植已成为手外科医生必备的技能,但皮瓣手术的选择应尽力选择供区与受区条件相近的组织移植才能获得最佳的治疗效果,才能最大限度地恢复伤肢功能 [2] 。手掌大面积软组织缺损的修复常规带蒂皮瓣如骨间背皮瓣、桡背侧复合血管皮瓣、桡尺动脉轴行皮瓣等因其对前臂有进一步损伤,影响前臂的外观和美容,对于女性和一些特殊性行业的人拒绝手术,游离皮瓣如股前外侧皮瓣、胸脐皮瓣、背阔肌皮瓣等除有手术风险大、创伤大,需要良好的血管吻合技术和丰富的皮瓣移植经验外,供区虽较隐秘,但与受区解剖结构相差太大,尤其是毛发发达的男性,手部过多的毛发影响病人的身心健康及美观,术后病人苦不堪言,故自2001年我们探讨带蒂的腰臀部皮瓣修复手掌组织缺损,效果良好。
     
  带蒂皮瓣因无须吻合血管,风险小,手术方便,应用广泛等优点,深受广大手外科医生欢迎,考虑到臀部的特殊解剖特点与手掌皮肤较接近,皮肤较厚耐磨损,富有皮下脂肪组织及汁腺,浅筋膜较发达,有许多纤维束与皮肤及筋膜相连,而外上部皮下脂肪组织相对薄弱,适宜手掌侧皮肤缺损,且无毛发,血管解剖较恒定,可以第四腰背动脉或臀上动静脉为蒂,切取范围大,血管网丰富,成活率高,皮瓣移植时可游离臀上皮神经,与受区神经吻合,皮瓣感觉良好,供区隐秘,对髋关节及病人坐立功能影响甚小,容易接受。该皮瓣为非主干血管皮瓣,具有成活率高,手术操作简单,不影响肢体血供等优点 [3] 。
   
  皮瓣切取注意事项:(1)皮瓣切取上方不要超过骶棘肌外缘与髂嵴交角上1.0cm交点,下方不要超过坐骨结节,过高影响皮瓣血运,过低影响病人坐姿及髋关节功能。(2)目前我院选用带蒂的皮瓣修复,蒂部应保留4~6cm筋膜蒂。(3)术中彻底清创,良好止血,无创伤技术操作,及术后伤口引流都很重要。(4)术后外固定3~4周,对肩肘腕关节有一定影响。(5)该皮瓣目前仅采用局部转位和带蒂皮瓣修复组织缺损,行游离皮瓣移植尚处于探讨阶段,有待进一步解剖学验证。
     
  参考文献
    
  1 侯春林.带血管蒂的组织皮瓣移位手术图解,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8.
   
  2 陈中伟.显微外科的现状与进展.中华显微外科杂志,1998,21.

  3 王成琪.皮瓣肌皮瓣修复创伤组织缺损的作用.中华显微外科杂志,1999,20.

  作者单位:037031山西省大同煤矿集团第二职工医院骨科
   
       037006山西省大同市华康手显微外科骨科医院

作者: 张全旺 宋熙尧 赵文杰等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