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3期经验交流

原发性小肠恶性肿瘤46例临床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原发性小肠恶性肿瘤发病率低,又缺乏特征性症状,早期诊断比较困难。现对我院1992~2004年收治经手术,内镜和病理证实的46例小肠恶性肿瘤进行回顾性分析,以探讨对此病的诊断方法及临床特点。1临床资料1。2临床表现主要临床表现为腹痛28例(60。...

点击显示 收起

    原发性小肠恶性肿瘤发病率低,又缺乏特征性症状,早期诊断比较困难。现对我院1992~2004年收治经手术,内镜和病理证实的46例小肠恶性肿瘤进行回顾性分析,以探讨对此病的诊断方法及临床特点。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46例中,男30例,女16例,男女之比为1.88:1。年龄为9~76岁,平均52岁。61.8%病人50岁以上,所有病例均经手术后病理组织学证实。
   
  1.2 临床表现 主要临床表现为腹痛28例(60.9%),出血(粪隐血试验持续阳性或黑便,少数为呕血)32例(69.6%),腹部肿块15例(32.6%),肠梗阻13例(28.3%),黄疸9例(19.6%),体重下降26例(56.5%),所有病人均有不同程度的消瘦、乏力、贫血。详见表1。
    
  表1 46例原发性小肠恶性肿瘤的临床表现(略)
   
  1.3 病理类型 原发性小肠恶性肿瘤以腺癌多见,为35例(76.1%),其次为平滑肌肉瘤5例(10.9%)。发病部位以十二指肠为最常见33例(71.7%),其次为回肠8例(17.4%)。详见表2。
    
  表2 46例原发性小肠恶性肿瘤的病理类型与病变部位(略)
    
  1.4 诊断方法 小肠恶性肿瘤的检查诊断以内镜、胃肠钡餐、选择性腹腔动脉造影、CT等多种方法。十二指肠恶性肿瘤以十二指肠降部多见,以胃镜、十二指肠镜为主要手段,胃镜诊断率84.8%(28/33),其余5例为十二指肠镜确诊。
    
  空回肠肿瘤诊断以选择性腹腔动脉造影、B超、CT等多种方法。诊断率38.5%(5/13)。2例因穿孔、肠套叠急诊手术而确诊。
    
  2 讨论
    
  原发性小肠恶性肿瘤仅占胃肠道恶性肿瘤的1% [1] ,发病率低与小肠的解剖生理功能有关。临床表现以出血、腹痛、体重下降、梗阻、腹块为主,本组出血32例(69.6%),多为粪隐血试验持续阳性或黑便。腹痛的发生率60.9%,一般为不规则程度不同的隐痛、胀痛。体重下降发生率56.5%,多与疼痛限制了饮食、出血及肿瘤消耗有关,文献报道其发生率可达32%~67% [2] 。腹部肿块、梗阻多为肿瘤的晚期表现。因此当有出血、腹痛、腹部肿块、梗阻、消瘦等症状时,应警惕本病的可能。
   
  原发性小肠恶性肿瘤的好发部位以十二指肠为最常见,且以腺癌为主,这与胆汁中的某些胆酸在细菌作用下的降解产物与致癌作用有关。文献报道胃肠X线钡餐检查的诊断率为64.6%~68% [3] 。十二指肠恶性肿瘤胃镜诊断率为66.7%,十二指肠镜检查诊断率为100% [4] 。空回肠恶性肿瘤诊断主要依靠血管造影及B超、CT。血管造影对血运丰富的肿瘤利于显示,B超、CT对瘤体较大的肿瘤有一定的诊断意义。因此钡餐透视、B超、CT检查对于空回肠肿瘤的诊断存在一定的漏诊。高建萍、吴云林等报道电子小肠镜检查可提高小肠恶性肿瘤的诊断率 [5] 。但电子小肠镜价格贵、操作难、普及受限,导致空回肠恶性肿瘤的诊断率降低,因此,目前将胃镜、钡餐检查、十二指肠镜及血管造影结合起来,可提高本病的诊断率。
    
  参考文献
    
  1 郑芝田.胃肠病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532-536.
   
  2 Daminski N,Shaham D,Eliakim R.Primary tumorus of the duodenum.Postgrad Med J,1993,69:136.
   
  3 陆明,夏德全,刘厚钰.34例十二指肠恶性肿瘤的回顾性临床分析.中华消化杂志,1997,17:150-151.
   
  4 高建萍,王虹,吴云林,等.电子小肠镜诊断小肠肿瘤的临床研究.中华消化内镜杂志,1999,16:163-164.
    

  作者单位:271219山东省新泰市第二人民医院

作者: 季华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