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3期经验交流

胆道镜协助下取除肾多发性结石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在胆道镜协助下取除肾多发性结石的方法及优点。方法通过对单纯手术取石和胆道镜协助下取石病例术后X线片、临床表现、预后情况对照,比较两组疗效。结果在胆道镜协助下能较好地取除肾多发性结石(结石取尽率85%)临床效果和预后均明显优于单纯手术取除结石。结论胆道镜与开放手术取石相结合,减少......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在胆道镜协助下取除肾多发性结石的方法及优点。 方法  通过对单纯手术取石和胆道镜协助下取石病例术后X线片、临床表现、预后情况对照,比较两组疗效。 结果  在胆道镜协助下能较好地取除肾多发性结石(结石取尽率85%)临床效果和预后均明显优于单纯手术取除结石。 结论  胆道镜与开放手术取石相结合,减少了术中出血、提高了结石取尽率,患者术后恢复好,预后更优于单纯开放手术取石者。
    
  【关键词】  肾多发性结石 开放手术取石 胆道镜
      
  多发性肾结石因能导致肾积水、积脓及严重肾功能损害,进一步严重影响患者身体健康,而目前尚无有效溶石治疗药物,故手术取石是目前有效治疗肾多发性结石的重要方法之一。多年来,单纯手术取除肾多发性结石存在着结石难以取尽的问题,甚至某些较大的残余结石影响手术效果,给患者身体、心理上带来不良后果。而在胆道镜帮助下可较好地取除结石甚至达到取尽多发性结石的目的。我院自2002年9月~2003年9月、2003年9月~2004年8月两个时间段分别给予2组各200余例多发性结石患者行手术取石治疗。术后分别行X线片或CT扫描(阴性结石)复查。随诊2年,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第1组:自2002年9月~2003年9月,病例数206例,男142例,女64例,年龄最大68岁,最小1岁半,采用单纯开放手术取石。手术时间平均105min,出血量平均400ml。术后残余结石病例数162例(78.7%),有术后反复疼痛者48例(23.3%),引起梗阻需再次手术取石者56例(27.1%)。
   
  第2组:2003年9月~2004年8月,大部分肾多发性结石患者取石时使用了胆道镜,病例数260例。手术方法:肾盂切开后,取除肾盂较大结石后,经肾盂切口置入胆道镜。胆道镜分别寻找取除肾盂和各肾盏内结石。手术时间平均108min,出血量平均为220ml。术后残余结石病例数39例(15%),有术后反复疼痛者6例(2.3%),无再次手术者。且残余结石为小结石、为半粒米以下大小,残余结石对肾功能无影响,可选择药物排石治疗。
    
  2 结果
    
  第2组病例结石取尽率达85%,而有残余结石者因对肾功能无影响,少部患者虽出现的反复疼痛,但不需再次手术。手术出血量明显减少,对病情控制有利。预后均较好。

  3 讨论
    
  开放手术取除肾多发性结石是目前主要术式之一,但残余结石,需再次手术取石仍是普遍存在的问题,残余结石能导致患者反复出现疼痛,导致肾功能损害。而再次手术难度增大,患者需再次承受手术打击及经济上的损失。而在胆道镜协助下取除肾多发性结石能相对有利地控制病情,有较高的结石取尽率、较低的术后症状复发率及极低的再次手术率,显示出其较好的优势。
   
  对在胆道镜协助下取除肾多发性结石我们有以下体会:手术时器械操作轻柔自如,检查肾盏肾盂自上而下做到不遗漏,取石时忌用暴力。
    

  作者单位:422000湖南省邵阳市一人民医院

作者: 谢情志 陈林香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