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4期临床医学

慢性肝炎、肝纤维化患者血清透明质酸、Ⅳ型胶原、层粘蛋白检测的临床意义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血清透明质酸(HA)、Ⅳ型胶原(ⅣC)及层粘蛋白(LN)与慢性肝病,肝纤维化的关系。方法对80例慢性肝病患者用放射免疫法检测血清HA、ⅣC、LN水平及定量PCR检测血清HBV-DNA。结果血清HA、ⅣC、LN水平与慢性肝病的发展呈正相关,且在肝硬化阶段处于最高水平,(P0。结论血清HA、ⅣC,LN水平可反映......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血清透明质酸(HA)、Ⅳ型胶原(ⅣC)及层粘蛋白(LN)与慢性肝病,肝纤维化的关系。 方法  对80例慢性肝病患者用放射免疫法检测血清HA、ⅣC、LN水平及定量PCR检测血清HBV-DNA。 结果  血清HA、ⅣC、LN水平与慢性肝病的发展呈正相关,且在肝硬化阶段处于最高水平,(P<0.01)。 结论  血清HA、ⅣC,LN水平可反映慢性肝病的病情轻重,动态观察其变化可掌握病情演变,并可作为肝纤维化血清检测指标。

    【关键词】  慢性肝炎 肝纤维化 透明质酸 Ⅳ型胶原 层粘蛋白

    为探讨血清学指标在慢性肝病中的应用价值,我们对80例慢性肝炎肝纤维化患者联合检测HA、ⅣC、LN三项指标并设20例健康献血员作为对照,现报道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80例均为我院2002年1月~2003年12月住院的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其中男60例,女20例,年龄18~68岁,按1995年第五次全国传染病与寄生虫学术会议修定的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标准诊断及临床分型。80例患者中慢性肝炎轻度20例、中度20例、重度20例、肝硬化20例,正常对照20例。

    1.2 研究方法 所有病例均检测血清HA、ⅣC及LN,肝炎病毒血清标志物及定量PCR检测血清HBV-DNA,肝功能检查及常规B超,CT检查,血清HA、ⅣC、LN检测采用放射免疫法,试剂盒由北京北方生物技术研究所提供,按操作说明书进行。

    1.3 统计学方法 各组间数据采用方差分析,数据以均数±标准差(ˉx±s)表示。

    2 结果

    各组血清HA、ⅣC、LN测定结果见表1。

    表1 80例CHB及健康人血清HA、ⅣC、LN检测结果 (略)注:各型慢性肝病与各生化指标相关分析r>0.953,P<0.01

    结果显示:正常对照组20例血清HA、ⅣC、LN均在正常值范围,慢性肝炎轻度患者20例,血清HA(124.52±51.20)μg/ml、ⅣC(79.53±30.00)μg/ml、LN(128.50±85.50)μg/ml,血清HA、ⅣC、LN无显著增高。慢性肝炎中度患者20例,血清HA(124.52±181.33)μg/ml、ⅣC(123.52±28.32)μg/ml、LN(186.32±37.31)μg/ml,血清HA、ⅣC、LN水平明显增高,对肝纤维化存在已有提示意义。慢性肝炎重度20例,血清HA(625.36±275.62)μg/ml、ⅣC(198.51±85.30)μg/ml、LN(210.32±68.42)μg/ml,血清HA、ⅣC、LN显著增高,肝硬化20例,HA(810.21±320.16)μg/ml、ⅣC(210.42±110.35)μg/ml、LN(241.56±72.63)μg/ml,血清HA、ⅣC、LN增高最为显著,各型肝炎之间比较表明,慢性肝炎患者血清HA、ⅣC、LN水平均随着病程进展逐步升高。

    3 讨论

    (1)肝纤维化是慢性肝病患者肝脏最重要的组织学改变,是最终演变成肝硬化的必经之路。肝穿刺抽吸患者肝组织做病理检查,可反映肝脏纤维化程度,但因具创伤性,穿刺点不一定能准确反映病肝全貌,且需反复多次肝穿取材,难被患者广泛接受。肝纤维化时,其主要病理特点是胶原蛋白、蛋白多糖及粘蛋白多种细胞对基质在肝内的过度沉积 [1] 。血清HA、ⅣC、LN水平改变可反映肝硬化程度 [2,3] ,胶原是基质的主要成分,Ⅰ、Ⅲ、Ⅳ、Ⅴ及Ⅵ型胶原在肝脏中发现,当肝发生纤维化时,胶原合成增多,降解减少,血清ⅣC增加 [4] ,HA是一种蛋白聚糖,为基质成分之一,肝病时肝脏对HA的摄取和分解功能受损害,清除血中HA的能力下降,导致血中HA浓度升高,肝脏损害时同时因肝内纤维组织增生,纤维母细胞合成HA增加,血中释放量增加,LN是细胞外间质中一种由多结构域构成的糖蛋白,LN在肝脏由内皮细胞及Ito细胞合成,分泌至细胞外进行装配,肝脏内炎症时,LN合成增加,肝窦内LN明显沉积。(2)本研究结果表明:血清HA、ⅣC、LN水平随CHB病程进展而逐渐升高,血清HA、ⅣC、LN水平与CHB发展的阶段性相关,血清HA、ⅣC、LN水平主要反映肝纤维化的活动程度,其水平高低提示肝纤维化的程度,慢性肝炎早期,虽然血清HA、ⅣC和LN水平有一定程度的增高,但其合成和降解代谢处于相对平衡状态,没有造成细胞外基质在肝脏中沉积,随着肝病加重血清HA、ⅣC、LN持续高水平增加,大量细胞外基质在肝组织中沉积形成肝纤维化。本文结果说明血清HA、ⅣC、LN水平与慢性肝炎发展的阶段性以及肝纤维化程度一致。测定血清HA、ⅣC、LN可明显提高肝纤维化诊断的准确性与可靠性,作为判断慢性肝病有无纤维化的指标,重复性好,无创伤,如能动态观察,既可弥补临床诊断之不足,又可及时掌握患者病情的演变。

    参考文献

    1 Wu J.Detaction of hepatic fibrogenesis:A review of a vailiable tech- niques.Scand J Gastroenterol,1995,30(9):817.

    2 Gabrielli GB,Corrocher R.Hepatic fibrosis and its serum marker:A re-view.Dig Dis,1991,9:303.

    3 Oberti F,Valsesia E,Pilette C,et al.Nonivasive diagnosis of hepatic fi- brosis or cinhosis.Gastroenterology,1997,113:1609-1616.

    4 顾生胜,张泓,章廉,等.肝组织纤维化分期的纤维定量分析与血清纤维化标志物关系的研究.中华肝脏病杂志,1999,7(4):199-200.

    作者单位:650101昆明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消化内科
    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人民医院

作者: 李 英 黄 华 柳利民等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