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4期病例报告`

以左耳耳鸣为首发症状的右耳突发性耳聋1例报告

来源:INTERNET
摘要:于2004年6月26日晨起后出现左耳耳鸣,伴有回声,未觉听力下降,来我科就诊。查:BP130/70mmHg,听力检查[1]:林纳试验(RT)-左耳气导骨导,右耳气导=骨导。施瓦巴赫试验(ST)-左耳骨导正常,右耳骨导缩短。纯音听力测试示左耳正常,右耳听力曲线呈渐降型。...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52岁,医生。于2004年6月26日晨起后出现左耳耳鸣,伴有回声,未觉听力下降,来我科就诊。查:BP130/70mmHg,听力检查 [1] :林纳试验(RT)-左耳气导>骨导,右耳气导=骨导;韦伯试验(WT)-偏向左侧;施瓦巴赫试验(ST)-左耳骨导正常,右耳骨导缩短。纯音听力测试示左耳正常,右耳听力曲线呈渐降型。考虑右耳突发性耳聋,立即给予治疗:静脉滴注盐酸川芎嗪注射液80mg,1次/d,肌肉注射三磷酸腺苷(ATP)注射液20mg,1次/d,辅以吸氧30min/d,1个疗程(10天)后复查右耳听力,三大试验基本恢复正常,纯音听力测试示0.25~4KHz各频率听阈恢复至正常水平,达到治愈标准 [2] 。

    2 讨论

    突发性耳聋(Sudden deafness)又称特发性突聋,为瞬间发生的、不明原因的重度感音性聋。多发生于单侧耳,亦偶见双耳同时发病或先后发病。本病的发病原因不甚明确,可能与内耳血运障碍和(或)病毒感染有关。本病的早期表现多不典型,当患者自觉耳闷,有灌水感或自觉耳鸣时应引起足够重视,应做听力测试或纯音听力检查,切不可掉以轻心,误认为是“着急上火”或过度劳累,随便服点药或休息一下就好了,应引起足够重视,以免漏诊。如本例患者首发症状表现为左耳耳鸣,音叉检查及纯音听力测试示左耳听力正常,右耳听力下降,很少见。若未做听力检查,很有可能被这种表面现象所掩盖,误考虑为神经性耳鸣,口服维生素B 1 之类的营养神经药物。待疗效不明显时,再检查再诊断再治疗,就会贻误时机,影响疗效。突发性耳聋治疗越早,效果越好。发病1周内及时治疗的,约80%的病人可以恢复听力,发病2周后再治疗效果就差一些。国外有资料表明,病程超过1个月,听力已经基本定型,治疗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突发性耳聋的治疗主要是应用血管扩张剂,增加血容量,降低血液粘稠度,改善内耳的微循环,活血化淤,并适当辅以吸氧(有条件者高压氧疗法更好)及神经营养药物。本例患者由于治疗及时,取得了较好的疗效,且方法简单有效,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黄选兆.耳鼻咽喉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191-193.

    2 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科学会.突发性聋诊断依据和疗效分级.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7,32(2):72

    作者单位:100083北京解放军总参北京塔院干休所门诊部

作者: 范天全 杨惠建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