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4期医院管理

加强外科适应性训练 提高临床实习质量

来源:INTERNET
摘要:针对学生对外科一些基本技能,存在“当初学会,过后生疏或遗忘”。对外科临床工作特点亦感到茫然,一进入外科临床实习便“手忙脚乱”而不知从何“下手”。有的学生长期处于被动窘迫地位而灰心丧气。甚至有的外科已轮转完还是稀里糊涂而没有找到“感觉”等一系列问题。...

点击显示 收起

    针对学生对外科一些基本技能,存在“当初学会,过后生疏或遗忘”;思想不稳定,心理素质较差;对外科临床工作特点亦感到茫然,一进入外科临床实习便“手忙脚乱”而不知从何“下手”;心理上处于一种压抑、紧张状态,一时难以适应;有的学生长期处于被动窘迫地位而灰心丧气;甚至有的外科已轮转完还是稀里糊涂而没有找到“感觉”等一系列问题。为使学生进入外科临床实习能在短时尽快适应,从而学到较多的知识和技能;我们近3年连续在2000级、2001级、2002级临床专业,在外科全部课程结束后,临床实习前2周,做了一些外科适应性训练尝试,取得一定的效果,现归纳如下。

    1 加强外科基本技能训练 [1,2]

    在实习前2周,利用14~16学时,将外科手术人员术前无菌准备(洗手,穿手术衣,戴手套)以及外科打结和消毒铺巾、缝合等操作,在学校外科实验室再次进行加强训练。凡要求每位学生亲自动手操作的技能,都由教师严格监督考核:(1)手术人员术前无菌准备:每班学生分成4个组依次进行。将洗手准备、洗(刷)手、擦手、泡手、进门、穿手术衣、戴手套七个操作环节分别定为“合格”与“不合格”,凡在某一环节或步骤操作不合格者,以教师指正后必须重新操作至合格。(2)外科手、钳打结:每分钟单手打结20~25个,钳打结每分钟10~15个,且动作正确,质量符合要求,并按“优、良、差”评定成绩,重点在动作和结的质量。如每分钟结数够且质量好则评为“优”,结数少但质量好则评为“良”,结数虽多但质不好可评为“差”。凡差者必须重练习直至达到“良”。(3)外科常用缝合法:利用猪肉或纱布进行外科常用缝合法操作训练.各组指导教师先进行示教缝合,学生短时练习后,以“间断”、“连续”、“8字”、“扣锁”四种缝合方法作为考桉内容;凡一种缝合法不合格者,经教师指正后再练习至合格为止;(4)消毒铺巾,手术者位置及手术台上操作,利用“模型人”,先由教师进行一次正确示范操作,然后再进行一次包含有错误的操作,并让学生们指出其中有哪些操作是错的:再请几位学生亲自上台为全班学生“表演”一次,让大家评判其“表演”是否完全正确,教师最后小结。(5)再次分组辨认外科常用手术器械等物品,并说出其主要临床用途,以进一步加深印象。

    2 熟悉外科病区环境 [3]

    在学生即将进入临床实习前1周,利用该几届学生安排在本市几所医院实习的有利条件,将每班学生分成3个组,每日上午由带见习教师分别带领到3个实习医院外科病区见习,同时进一步熟悉其环境。除见习一些典型病例外,并深入参观外科临床科室、门诊科室及一些辅助检查科室,初步熟悉病历等一些医疗文件资料;同时请各科室负责人重点介绍各科临床工作特点及一般运用程序等,使学生对其外科临床工作情况有初步认识和大概了解。

    3 举办临床知识讲座 [4]

    在上述同一周利用下午时间,约6~8学时,举办一些专题讲座,内容主要有:(1)怎样实习好外科专题:从外科临床工作的特点,首先从思想上教育学生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以往届实习生中一些优秀实习生的典型事例来勉励学生并期望要把“病人当亲人”。通过临床上发生的一些医疗差错事故例子,告诫学生做每件事、每项操作,要多想,勤问,认真踏实,牢固树立严谨的科学态度,严格的无菌观念。教导学生切忌“尚未出师,就摆师态”,要认真“拜好师,学好艺”;工作中要“眼勤手快”。同学之间所管理的病人如何进行相互交叉学习,才能“见多识广”。提醒学生要学会理论联系实际。避免“一进入临床,书本丢一旁”。要求每位学生认真做好临床笔记,从中可学到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临床知识和经验。(2)外科病历及手术记录书写专题:根据外科特点,先示范讲解其病历的书写,后利用到医院见习时,将学生分成3~4人为一组,分别询问典型的病史,书写1~2份外科病历,再由教师评讲;常以“阑尾切除术”示范讲解手术记录的书写。(3)外科常做检查申请报告填写及医嘱下达专题:例举“普外科”一些具有代表性的临床病例,讲解长期、临时医嘱(包括术前、术后医嘱)的下达。结合临床常用的一些检查申请单,示范讲解主要检查项目及填写方法,然后举例让学生在这些医嘱和检查申请单上练习填写。以上专题不仅使学生在思想上受到一定教诲,而且对临床上一些常用医疗文件资料也先有一初步印象。通过上述几方面的适应性训练,大部分学生一到临床生产实习,即很快地进入“角色”,对外科临床工作便能较好熟悉地运作。不仅医院外科带教老师感到“负担”减轻,“麻烦”减少,学生们也心境愉快,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受到医院的好评和学生的欢迎。

    参考文献

    1 胡怀建,姜文华,牛佳玲,等.优化外科临床教学模式加强外科临床实习的教学质量.中国医师杂志,2004,1:26.

    2 杨作成,陈淳媛,邓长柏,等.临床教学中的问题及思考.实用预防医学,2004,3:614-615.

    3 宋爽,石彦,陈显春,等.外科临床护理教学体会.局解手术学杂志,2004,2:114.

    4 吕志珠.改革外科护理学实践教学的探索.医学教育,2003,3:45. 

    作者单位:410008湖南怀化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临床护理教研室

作者: 田玉梅 侯发忠 邓开玉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