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4期经验交流

产后不典型结核10例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临床上经常遇到不典型的结核病人,给我们的诊断、治疗带来一定困难,下面将对10例产后不典型结核的诊治过程进行分析。1一般资料10例患者均为产后正在住院的病人,年龄22~35岁,既往均无结核病史,其中剖宫产4例,其余6例经阴道分娩。3×109/L,血沉升高10例(30~90mm/h),10例中血浆蛋白降低者8例,谷丙转氨酶升高......

点击显示 收起

   临床上经常遇到不典型的结核病人,给我们的诊断、治疗带来一定困难,下面将对10例产后不典型结核的诊治过程进行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0例患者均为产后正在住院的病人,年龄22~35岁,既往均无结核病史,其中剖宫产4例,其余6例经阴道分娩

    1.2 临床症状 10例均以发热为主要症状,热型无明显规律性,表现全天高热者6例,午后或夜间发热者4例,体温均>38.5℃,10例中体温曾达到39℃以上9例,轻度畏寒者8例,10例均无寒战。咳嗽2例,无咳痰。1例双膝关节疼痛,但无红肿。10例均未发现浅表淋巴结肿大。肺部听诊呼吸音正常。1例脾脏稍大。

    1.3 X-线胸片 1例右下肺斑片样渗出影,1例右侧少量胸腔积液,1例双侧少量胸腔积液,1例右上肺可见一小钙化点。

    1.4 实验室检查 10例均有不同程度的贫血,Hb60~90g/L,血白细胞计数9例正常,1例0.3×10 9 /L,血沉升高10例(30~90mm/h),10例中血浆蛋白降低者8例,谷丙转氨酶升高2例,外斐反应异常者4例,肥达反应异常者2例,抗链“O”增高1例,类风湿因子阳性3例,C反应蛋白10例均升高,结核抗体10例均阴性,血培养10例均无细菌生长,PPD试验1例(+),1例(++)。

    1.5 B超 1例脾脏稍大。

    1.6 诊治经过 10例病人均给予三代头孢菌素或联合氟喹诺酮类或联合大环内酯类治疗10~14天(其中3例曾用四环素),发热无减轻,遂给予试验性抗痨治疗。雷米封0.3g,1次/d,利福平0.45g,1次/d,吡嗪酰胺0.5g,3次/d,治疗2周体温降至正常或接近正常6例,3周后体温正常者3例,1例治疗4周体温恢复正常。随着发热好转,血沉逐渐恢复正常。1例白细胞降低者恢复正常。治疗过程中严密观察肝功能、血象变化,出现转氨酶升高及时投以保肝药,10例病人治疗过程顺利。治疗期间不哺乳。

    2 讨论

    临床上不典型结核常可见到,其中有相当一部分结核是侵及较隐蔽的脏器或部位,使得临床医生不得不进行试验性抗痨治疗。以上10例病人的共同特点:(1)均为产后、体质虚弱,不同程度的贫血、低蛋白血症,易为病原微生物侵犯;(2)无典型的结核症状、体征及辅助检查;(3)血沉快;(4)抗生素治疗无效,试验性抗痨治疗有效。结核菌感染后是否致病与感染结核菌的毒力、数量、机体的免疫力三方面有关 [1] 。产后机体免疫力较低,容易引起结核感染或原有结核“复燃” [2] 。一般原发结核多见于儿童,青年人约占20%,而初染者中90%以上不经治疗而自然痊愈 [2] 。本组10例均为青年人,初染的可能性较小。虽然结核发生在肺及其周围淋巴结的几率较大,但可以侵及身体的各个部位而发病。本组10例均无典型的临床症状、体征,胸片只有1例右上肺有一钙化点,其余的右下肺渗出影、少量胸水无特异性。实验室资料中肥达反应、外斐反应、类风湿因子异常者曾一度将诊断引向歧途。结核抗体阴性、PPD阴性考虑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1)机体免疫力低下;(2)抗体尚未产生;(3)无反应结核。通过对本组10例病人的诊治、总结,提醒同道提高对不典型结核的警惕性,以免延误诊治。

    参考文献

    1 张敦溶.结核病新概念,北京: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1995,453.

    2 谢惠安,阳国太.现代结核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462:164.

    作者单位:054001河北省邢台市人民医院呼吸科

作者: 崔月霞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