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4期实验研究

电针对老年性痴呆大鼠脑组织病理形态学的影响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电针对老年性痴呆大鼠脑组织病理形态学的影响。方法采用化学损毁的方法建立老年性痴呆大鼠模型,采用图像分析系统计数模型大鼠脑组织完整神经细胞数。结果电针组、喜得镇组和模型组顶叶皮质和海马锥体细胞层均呈现细胞丢失,与假手术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模型组神经细胞丢失最严重,与电针组及......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电针对老年性痴呆大鼠脑组织病理形态学的影响。 方法  采用化学损毁的方法建立老年性痴呆大鼠模型,采用图像分析系统计数模型大鼠脑组织完整神经细胞数。 结果  电针组、喜得镇组和模型组顶叶皮质和海马锥体细胞层均呈现细胞丢失,与假手术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或P<0.05);模型组神经细胞丢失最严重,与电针组及喜得镇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结论  针灸可能对受损变性的神经细胞有一定的恢复作用,这可能是针灸改善老年性痴呆模型大鼠学习记忆的机制之一。

    【关键词】  针刺 老年性痴呆 病理形态学
    
    老年痴呆的主要神经病理学改变包括:淀粉样斑块(老年斑)和神经元纤维结的形成以及某些脑区的神经细胞丢失。目前认为,神经细胞丢失与患者智能衰退的程度关系最密切 [1,2] 。本文观察了电针对AD模型大鼠脑组织病理形态学的影响。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动物与材料 选用清洁级老龄大鼠(20月龄,体重300±50g)40只,雌雄各半,由广州中医药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G6805型电针治疗仪(上海);“华驼牌”一次性针灸针,26 # 1.5寸针;喜得镇片剂(1mg/片,由天津华津制药厂生产)。苏木素(广州化学试剂厂,批号:20030913),伊红(南京化学试剂厂,批号:20031108),生物医学显微镜(南京医学显微镜厂),病理图像分析系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1.2 造模及分组 所有大鼠造模前均进行游泳测试,排除先天愚型大鼠。然后随机抽取10只作假手术组(手术方法同造模组,注射生理盐水代替海藻酸),其余30只制备老年痴呆模型。采用立体定位仪固定大鼠。定位:前囟后2.4mm,旁1.4mm,深7.4mm,经玻璃电极注入海藻酸2μ1(20μg/μ1),5min内缓慢注入。实验动物随机分为4组,每组10只:即假手术组:假手术但不给予任何治疗;模型组:造模成功后令其自然恢复;电针组:造模后第7天开始电针治疗,选穴:(1)大椎、肾俞(双侧);(2)太溪(双)、后三里(双)。电针采用断续波,频率为14~16次/s,留针20min,隔日1次,30天为1疗程,上述两组穴位交替使用;喜得镇组:造模后第7天开始灌胃喜得镇治疗,剂量为0.1mg/(kg·d),30天为1个疗程。共有36只大鼠完成全部实验,4只死亡。

    1.3 取材 实验结束后颈椎脱臼处死大鼠,参照“大鼠立体定位图谱”,迅速在冰面上取左侧脑前额皮质及背侧海马部分组织,常规石蜡包埋,4μm冠状切片。

    1.4 观察方法 HE染色,普通光镜10×40倍下随机观察每张切片皮质及海马5个视野内完整神经细胞数目,输入病理图像分析系统,计数每个屏幕视野下(13×13cm)完整神经细胞数目。

    1.5 数据处理及统计 数据以SPSS11.0统计软件分析,采用单因素方差分析继以q检验,方差分齐性检验水平α 1 =0.05,显著性检验水平α 2 =0.05。

    2 结果

    AD模型大鼠脑组织病理形态学改变:脑组织常规石蜡切片,HE染色后,神经细胞胞浆呈淡红色,核呈蓝黑色。假手术组皮层脑细胞结构正常,胞核清晰,胞浆丰富,间质无水肿表现,海马锥体细胞2~3层,排列紧密,细胞核圆而大,核仁清晰。模型组可见皮层变薄,部分神经元变性,体积变小,胞核与胞浆界限模糊,核固缩成三角形或不规则形,核仁消失。海马锥体细胞层数减少,排列稀疏、不规则,细胞体积变小,可见核固缩现象。电针组和喜得镇组仍有不同程度的神经细胞变性,但变性神经细胞数量显著减少,零星可见一些损伤细胞,海马锥体细胞层细胞形态、排列基本正常。经单因素方差分析组间比较各组大鼠脑皮质及海马正常神经细胞的数目差异有显著性(P<0.01),并作组间两两比较,结果见表1,电针组、喜得镇组和模型组顶叶皮质和海马锥体细胞层均呈现细胞丢失,与假手术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或P<0.05);模型组神经细胞丢失最严重,与电针组及喜得镇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表1 各组大鼠脑皮质及海马(略)注:与模型组比较, * P<0.001或P<0.05;与假手术组比较, △ P<0.05;与喜得镇组比较, ☆ P>0.05
    
    3 讨论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人体神经细胞是属于不再进行分裂的细胞,随着年龄增加,大脑的神经细胞数目减少 [3] 。研究还证实智能衰退与脑内神经细胞减少关系密切 [4] ,少量的神经细胞减少就会导致智能衰退;老年人的记忆能力降低,与海马回的神经细胞显著减少,出现海马回萎缩有关。一般认为,出生后脑神经细胞即停止分裂,因感染、中毒、外伤等造成的各种脑病,是因为神经细胞损伤所引起的神经细胞数量减少,神经功能降低;中老年人因脑的老化、退化所引起的神经系统退行性改变,如脑萎缩、早老性痴呆、帕金森病等,均属神经细胞功能减退或过早凋亡所致。但应该指出的是,受损的神经细胞并没有完全死亡,一部分受损细胞处于半死亡状态,或称活性降低状态,亦即“休眠状态”。由于中枢神经系统具有可塑性,如果环境刺激合适、有足够的强度,就会产生新的突触联系,当然也可以强化或弱化原有的突触联系。即使是成人的大脑,仍有新的神经元产生,以适应处理和存储信息的需要 [5] 。即使有一定的再生能力,只要给这些受损神经细胞通过脑的各个环节提供养分,改善缺血缺氧状态和代谢障碍,就可促进残存神经元的再生及功能发挥,提高神经细胞活性及对外界刺激的敏感性,使处于休眠状态的神经细胞及受损神经细胞重新复活。本研究结果显示,模型组大脑皮质和海马神经细胞丢失最严重,与电针组及喜得镇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电针组和喜得镇组虽然仍有不同程度的神经细胞变性,但变性神经细胞数量显著减少,零星可见一些损伤细胞,海马锥体细胞层细胞形态、排列基本正常。由此我们推测,针灸可能对受损变性的神经细胞有一定的恢复作用,这可能是针灸改善老年性痴呆模型大鼠学习记忆的机制之一。

    参考文献

    1 郑观成.脑老化与老年痴呆,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5,277.

    2 Scheff SW,Price DA.Synapse loss in the temporallobe in Alzheimer'sdisease.Ann Neurol,1993,33:190.

    3 席焕久.新编老年医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47.

    4 钱采韵,周伯荣,胡昔权,等.Fas抗原与阿尔茨海默病神经细胞凋亡的研究.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1992,25(1):10.

    5 郝伟.精神病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4,7.

    作者单位:510405广东广州广州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

作者: 冼志红 唐纯志 杨君军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