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4期医卫管理

医院推行全成本核算的效果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面对日益激烈竞争的医疗市场和卫生事业的快速发展,医院作为独立的经济实体,要生存,求发展,就要积极参与市场的竞争。因此,引进和借鉴企业管理的成功经验,在医院内部推行全成本核算,运用成本管理的智能,努力降低医疗成本,减轻患者的负担,有效占领医疗市场,达到利用有限的卫生资源为社会和患者提供更优......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面对日益激烈竞争的医疗市场和卫生事业的快速发展,医院作为独立的经济实体,要生存,求发展,就要积极参与市场的竞争。因此,引进和借鉴企业管理的成功经验,在医院内部推行全成本核算,运用成本管理的智能,努力降低医疗成本,减轻患者的负担,有效占领医疗市场,达到利用有限的卫生资源为社会和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保健服务的目的。

    【关键词】  医院 成本核算 效果 分析
   
    目前,我国医疗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医院必须随着经济环境的变化适时更新成本核算管理理念。我院在总结多年来院科两级不完全成本核算经验的基础上,推行了院科两级全成本核算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1 推行全成本核算的意义

    1.1 推行全成本核算是适应医疗市场竞争的需要 目前医疗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且供大于求。一是我国加入WTO世贸组织后出现的多种形式办医局面,势必加剧医院间的竞争,导致优胜劣汰;二是国家医疗保险制度的逐步完善,使患者就医空间增大,医院之间争夺病人已是发展的必然;三是患者对医疗的需求不仅是良好的医疗技术和人性化服务,而且还要求合理的收费。所以,医院作为独立的经济实体,要生存,求发展,就要积极参与市场的竞争。

    1.2 推行全成本核算是搞好卫生资源合理配置的需要 长期以来,医院经济都是在不完全成本管理模式下运营,科室盲目争设备、争空间、争人力的现象时有发生,导致设备房屋闲置、人浮于事,医疗成本不断升高。要解决这一问题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将设备仪器和房屋折旧费、人员工资等所有费用全部打入科室医疗成本,实施全成本核算管理。通过全成本核算,逐步加强和完善医院的经济管理,扭转科室存在的盲目攀比的现象,使卫生资源得到有效合理地利用。有利于医院实现以最小的消耗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

    1.3 推行全成本核算是解决成本虚假的有效办法 医院成本的高低,反映该单位的管理水平,关系到整个医院的生存与发展。不完全成本核算致使成本管理容易出现以下弊端:一是为减少成本开支,追求科室收益最大化,个别科室在个人的小圈子里转来转去,对该维修的设备仪器不维修,该保养的设备仪器不保养,使仪器设备使用寿命缩短,给医院造成了极大的经济损失。二是在医院管理费用摊销等方面,由于人为因素多,部分科室则想方设法找理由钻空子,讨价还价,以减少费用开支,为科室争取更多的医疗收益。三是经济信息不真实。由于不完全成本核算,往往只注重变动费用消耗方面的成本计算,如药品、血费、医用材料等直接成本的消耗。忽视了间接成本的消耗,如新进仪器设备、新建房屋等应计提的折旧费不能及时增加,影响医院卫生经济信息及科室收益的真实性。

    1.4 推行全成本核算是强化科室经济管理重要手段 科室是医院创收的基本单位,医院各项医疗服务措施要通过科室医务人员去实施,科室和科室医务人员有直接控制医疗成本的责任。另外医务人员的工作效率又直接影响科室的收益。所以,要实现医院的经济目标,必须立足于科室全成本核算管理,使科室主任、护士长或科室兼职核算员,既是医疗业务的能手,又是科室经济管理的行家。用推行全成本核算工作,强化科室经济管理,减少人为浪费、降低成本支出,达到提高医院经济效益的目的。

    2 推行全成本核算取得的效果

    我院实行全成本核算工作以来,各科室在积极创收的同时,始终坚持把控制消耗、降低成本、减少人为浪费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服务意识、创收意识、成本意识、效果观念进一步加强,取得了良好效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2.1 全员参与经济管理 通过全成本核算工作,科室利益与科室经济效益紧密挂钩,促使科室领导和员工自觉加强经济管理,努力节约开支,减少人为浪费。科室人员由被动执行经济管理制度,变为主动遵守经济管理制度,由过去的与我无关到现在的直接参与成本核算。科室对领用材料的质量、价格和消耗情况一改过去不闻不问的态度,而是主动参与监督管理。认识到:全成本核算管理工作是一项全员参与,全素质、全过程控制成本的系统工程。

    2.2 节约意识逐步增强 在全院叫响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一块纱布”的口号,严格一次性消耗物品的管控,各种消耗物品做到请领、使用、库存有记录,专人负责。由于科室节约意识增强,医生办公室随便乱放的化验单、病历纸和处方少了,一些旧物资也被回收再利用了,长明灯、长流水的现象不见了。从而杜绝了人为浪费,降低了可控成本,2004年医疗成本率同比下降了7.2个百分点,水电费负增长14.6%。

    2.3 减轻了病人负担 大部分科室在确保为病人优质服务的同时,本着对医院、对病人负责的态度,根据病人病情合理掌握检查和用药标准,尽量减轻病人负担,不断强化成本意识。充分利用专科优势,通过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最大限度地降低病人自费比例,吸引更多的医保病人来院就诊,同时加大医保病人的收容力度,这已形成了医院收入持续增长的一个重要途径。大部分科室在确保为病人优质服务的同时,本着对医院、对病人负责的态度,根据病人病情合理掌握检查和用药标准,尽量减轻病人负担,不断强化成本意识。2004年药品费占总费用的比例同比降低5.6个百分点,人均费用同比降低10.4%。

    2.4 增强了风险意识 实施全成本核算后,医院在重大经 营项目的立项选择和科室的结构设置上,充分依靠医院和科室经济管理组织,进行事前成本分析和成本预测,严格进行项目论证和经济合同的管理工作,最大可能地减少投资的风险性,避免盲目决策,使医院的发展建设规划决策更具科学性、可行性。科室的业务发展、人员和设备的配备、床位的设置更加合理化,医院的经营管理更加规范化。

    2.5 节约了采购资金 推行全成本核算后,医院对药品、医疗设备、卫生器材等实行采购公开招标制,采用竞争招标、网上招标、询价采购、定点采购、委托采购等多种形式,按照医院制定的招标方案,统一筹划、统一采购、统一管理、统一核算。在采购中遵循以下四个原则:同等质量,进价格低的;同等价格,进质量高的;同等质量,同等价格,进社会服务好的;同等质量,同等价格,同等服务,进主渠道的。确保了药品、医疗设备、卫生器材等物资的优质低价。2004年采购物资近1亿元,综合节约率为12.6%,节约采购资金达1000余万元。

    2.6 提高了经济效益 通过全成本核算管理工作,科室积极挖掘潜力,降低成本,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开展服务至上,病人至上的人性化服务活动。由过去的“等米下锅”,变成了“找米下锅”,经济效果稳步上升。2004年医疗收入同比增长幅度达28.4%。在全院43个科室中,从医疗毛收入完成情况看:有31个科室比去年同期增长,占72%。从医疗人均收益实验情况看:有28个科室比去年同期增长,占65%。

    2.7 降低了成本消耗 全成本核算后,各科室大力开展增收节支活动,对易耗物品进行了严格请领与登记制度,实行统一请领,统一控制,统一管理,并与个人工作量挂钩,有效地降低了物资消耗,减少了人为浪费。如材料费负增长10.2%。

    2.8 提高了社会效益 通过推行全成本核算管理,促进了ISO9000质量认证和人性化医疗服务活动的开展,建立健全了医德医风教育、评价、监督和奖惩制度,制定了医务人员形象标准,规范了文明用语、服务忌语,重新设置了投诉箱、聘任了医德医风义务监督员,制定了《医院规范医疗和收费行为的若干规定》,落实了医疗收费公示和一日清单制度,服务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有利于促进医院的医德医风建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作者单位:050082石家庄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

作者: 孟庆明 刘景新 陈新传等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